母亲去世周年话风水

梁元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母亲89岁高龄时,于2021年2月1日即农历2020年腊月20日下午5.50时去世,以农历计算,今天是母亲去世一周年。兄弟姐妹们相聚到母亲墓地,举行了周年祭祀。为了寄托哀思,上传几张母亲生前近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21年2月1日5点过,我母亲说晚上吃汤圆,我煮了一碗放在餐桌上,把母亲扶坐沙发上慢慢吃。她边吃边叫我把轮椅推进来,说晚饭后出去走走。我转身把轮椅推进屋时,只见老妈似乎喉咙噎着难以吞咽,我焦急的边喊边帮她揉肩捶背,可她既不应答也无任何反应。随即听到一声饱嗝,我以为无大碍了,谁知母亲的头一歪,脑袋就耷拉着不动了。我拭探母亲鼻息巳无呼吸。没经历这阵仗的我急着打电话叫人来帮忙送医院,随即赶来的人说,送医院无用了。母亲走得很平静,沒丁点儿挣扎和痛苦表情,安祥的保持端坐姿势走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祭奠母亲周年之际,我观察了一下墓地四周环境及相对的山形水势。父母的双棺墓地,是我的父亲生前自己选定的,虽然父亲不是风水先生,但我们相信他的眼光。 父亲73岁时于2000年农历6月28日去世,但愿长眠于风水宝地的父母显灵,庇佑子孙后代兴旺发达,平安幸福,人财两旺。 我曾听到和读过一些关于风水的说法,现写在美篇供读者参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古代中国地广人稀,人们对风水宝地的寻找争先恐后,古人知道什么样的地叫风水宝地,更知风水宝地能给人带来的福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不禁好奇:风水宝地都什么样呢?是散发着仙气等人发现吗?还是其他什么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风水宝地其实与普通土地并无二异,只是各种自然条件的综合,能够给生灵带来优良的成长环境。简单而言,自然环境好,通常风水不差。那风水宝地究竟怎么选呢?它又有什么作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风水宝地怎么选: 寻找风水宝地完全靠双眼,除此之外还靠渊博的地理知识。首先观察地形,然后看所生长植物是否因地制宜,之后勘测地质。中国大地大小山脉众多,风水中把绵延的山脉称为龙脉,每条大龙脉都有干龙、支龙、真龙、假龙、飞龙等,看风水首先要搞清楚来龙去脉,风水宝地必须顺应龙脉的走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简单来说,风水宝地就是风水好的地方,居住在风水宝地能帮助人事业兴旺、婚姻幸福、发财,还可令后代富贵显达。风水宝地就是符合风水学中富与贵原则与标准的地理位置或者环境。风水宝地标准:后有靠山、左有青龙、右有白虎、前有案山、中有明堂、水流曲折,以使坟穴藏风聚气而令生人纳福纳财、富贵无比;外洋宽阔能容万马,可致后代鹏程万里、福禄延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风水宝地的作用:风水学中把山脉〔或河流〕叫作龙脉.龙脉上有吉利穴位也有凶险穴位,还有无大吉无大凶的平常穴位。中医点穴是刺激人的穴位,促进血液或神经活动;龙脉上点穴的目的与中医相似,就是要吸取龙脉蕴藏的能量,从而给人类带来好的作用。如果我们点在了吉利能量的点上,那我们吸取的就是龙脉吉利的能量,子孙后代就会富贵昌盛;反之,如果点在了凶险能量的点上,那么我们吸取的就是龙脉凶险的能量,子孙后代会贫穷潦倒后继无人;同理,如点在了无大吉也无大凶的平常能量点上,那么吸取的就是龙脉无吉无凶的能量,子孙后代会是平淡的普通老百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古人种植庄稼讲究因地制宜.所种之物与地理气候.地势相适应,如果不适应,长势可以很好的植物,也会因气候.地势不适而颓败.《周易·大壮卦》主张适形而止.可见古人对因地制宜已认识颇清。土地的地质对所生长植物的影响是绝对的,时间可长达子孙多代.《周礼·司徒》云:“以上宜之法辨十有二立之名物,以相名老而知其利害.以单人民.以着鸟兽.以破草木。”可见土地地质好了.不仅可以造福于民.对鸟兽等动物也大有益处,更能帮助人们趋利避害,成为人类很好的扎根之地。依山傍水是古时人们对所居住之地的普遍要求,山水可成景供人欣赏,水是万物生存之源,而山在远古时期有山洞居所,依山凿洞便可居住。依山傍水至今也一直是人们对好环境的定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献上一段《梦中的妈妈》以寄托我的哀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母亲久患糖尿病及多种并发症,严重的帕金森发作时,颤抖的痛苦症状无以言表。我母亲坚强的坚持到89岁实属奇迹。她去世前几天说话含混不清,总说要回农村老家。还说经常梦见去世多年的外婆、父亲以及亡故多年的其他亲人。我以为母亲去世原因是饮食噎着窒息死亡,内心感到很内疚。经询问医生知是心梗去世。母亲年老体衰死亡是自然规律。望亲们勿多愁善感!保重身体!开心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母亲去世正逢疫情严控之时,按丧亊从简原则办理,除亲戚之外未告知任何人,也婉拒了个别知情的同亊朋友。至今有些人也不知我母亲去世,见面还问我母亲身体可好。为此,我以美篇发了微信朋友圈告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