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又一年(一)

李超平

<p class="ql-block">花园是经过岁月打磨的产物,又一年过去了,在这个寂静的冬天,我一边翻看去年的照片,一边回顾这一年中与花花草草们相伴的日日夜夜。本文所指“去年”即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黄木香在三月里开始绽放时,我想要的花墙已经有了基本的样子。彼时的心情不能说是欣喜,因为都在掌控之中,所以应该是一种满足感吧。拍了好几次抖音,这个app让花儿们被音乐高调地陪衬着,那种不真实感貌似又带来了更大的满足。如今的黄木香经过又一年的野蛮生长,已经成就了一面密实的花墙,我们还费力地帮助枝条们翻越到墙头外面去。今年的黄木香开花或许可以用震撼来形容吧?期待ing。</p> <p class="ql-block">粉龙花墙其实是被更多地期待的,结果是有点小失望,因为远没有达到我想象的程度。从技术上说,应该是太过于佛系了,施肥的力度不够。话说,蓝天下的粉龙实在太治愈了,每翻看一次照片和抖音,心都会被融化一次。</p> <p class="ql-block">两棵大型灌月——爱弗的玫瑰和东宫,在春天里的表现一如既往,毫无节制地开花,对生命的张扬到了极致。一入秋,我就迫不及待地把它们挪了个窝——移植到我家门口了。这两棵庞然大物的撤离让花园像被拓宽了一样,空间的层次感好了很多。但愿花儿们不要认为它们被移栽是因为被嫌弃,据说植物是有灵性的,所以这两天我很认真地对它们实施了冬剪、喷药和施肥,期待它们在即将到来的春天里能继续张狂地绽放。</p> <p class="ql-block">当我翻看月季艾拉绒球的视频时,再一次被震惊了,如此密集的小绒球,真要把我的密恐症引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铁筷子是一种让人没有抵抗力的植物,但是真的好贵呀(昨天在花市看到一盆要价300+)。我是前年3月份入的一颗带着花朵的小苗,经过一年的生长,它在去年3月份繁华地给了我一个惊喜。于是,一边注视着铁筷子摇曳的花朵,一边上某宝,相继花68元、76元和50元买了三棵中等偏小的苗种下,不知道在今年春天里它们会不会给我同样的惊喜。BTW,我的那第一棵铁筷子去年夏天由于它周边植物的调整,导致它在夏天被狂晒,直至地面叶片全部枯萎,我以为它挂了,没想到它再次给了我惊喜——在秋天里蓬蓬勃勃地长出一大丛新叶。 </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