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打算向永恒开战,只想在南山脚下种瓜——给地球那边的Dr wang写信(十)

燕子溪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好啊,Dr wang,别来无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是一个秋天来临,时光如风,秋意微凉。秋天带走了无数个寒来暑往,百年光阴如同一声叹息,千年岁月也像是一盏茶的时间。众生被时间淹没,一切被永恒打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亲爱的Dr wang,好多好多个秋天过去了,不知我们会在哪个秋天里重逢?这些年,我总是生出“流浪生死”的怆然心境,在这个暂寄的尘世居所里,渐生疏离之感,活得潦草仓促。仿佛只是刚刚坐下来的时间,便已然目睹了春去夏至、秋收冬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时常幻想着结束这种潦草仓促的生活,想去看看时间本来的样子,去触碰一下生活的某种真实,去见见那个叫做命运的东西,去为我这泡沫一般的生命找到一个可以着陆的支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想逃离这虚浮疲倦的生活,去大漠深处感受烈烈长风的吹拂,去松林之中聆听万叶千枝的鸣响,去高山之巅看看满天繁星的璀璨,去古老庙宇仰望诸天神明的庄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朝饮苍梧泉,夕栖碧海烟”。有一天,就那么突然地生出了独与天地对话的勇气,就那么心无挂碍地在天地间慢慢走着,走着走着,就走到两鬓斑白,走到那“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去处,然后坐下来,高歌长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百年何足度,乘兴且长歌”。百年人生,何其短暂?一眨眼,我们已经惶惶然地走过了半生的时光,就像二分之一声叹息那样短暂,但这短暂虚幻的半生,不能回看,一回首,便惊觉自己活成了一个笑话。还不如伴着长歌嘹亮,乘兴而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的,Dr wang,我知道这是奢望,是我渴望心灵自由而生出的一种可笑的臆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敢“仰天大笑出门去”,我害怕人心的诡诈,更惧怕永恒的威严。与这人世的祸福做了多年的周旋之后,我仍然无法摆脱对人世的恐惧。然而永恒也是那么令人畏惧,苍穹广袤,时间深邃,它们总是以万物为刍狗的姿态向我们显示着君临天下的威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该安心于人世,还是该向永恒宣战。亲爱的DR wang,请原谅我的词不达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王小波当年在给李银河的情书里这样写道:“今天我感到非常烦闷 我想念你 我想起夜幕降临的时候 和你踏着星光走去 想起了灯光照着树叶的时候 踏着婆娑的灯影走去 想起了欲语又塞的时候 和你在一起 你是我的战友 因此我想念你 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 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 你是我的军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王小波是幸运的,有人陪着他跨越了全部的人世的沉沦,去向永恒开战。如果有人和我一起“踏着星光走去,踏着婆娑的灯影走去”,我就不再害怕,我就已经知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没有勇气向永恒开战,也不打算跟它做对。在永恒面前,我胆怯地瑟瑟发抖,在人世里,我也蜷缩着,不敢尽兴。但我仍然羡慕“植杖而耕耘,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的陶渊明,他逃避了人世,也成为了永恒面前的胜利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亲爱的Dr wang,宿命就是,在人世和永恒面前,我都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只待等老之将至,然后步履蹒跚地走回到那个叫“南山”的地方,开上几亩地,种上几垅瓜。每当夜幕降临,我坐在瓜藤之下,慢慢吟唱着,“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以自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南瓜花开得明黄热烈,触目便是大朵大朵的艳丽活泼。秋来,南瓜成熟,颗颗饱满圆润,像极了幸福的模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微凉的晚风在夕阳里徐徐吹来,似是故人归。入夜,梦中的你带着年少时的明媚笑颜,款款而来 ,向我伸出了一双搭救之手,带着我一起踏着婆娑的灯影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亲爱的Dr wang,你是一个勇敢的人,当你决心向永恒开战时,愿你终能找到自己的“军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祝君安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的老友 燕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