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选择——腊梅花开的惊喜

苏菲航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苏菲航/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冬天来了,每隔几日,我就去房头看看那几棵腊梅树,望望它的花骨朵长成了啥样。今天又从它的身旁经过,突然惊奇地发现,有棵腊梅树,竟然开了几朵小黄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如果把腊梅花开的时间,也用“十月怀胎”来比喻,当下它们也就是五、六个月的“小胎儿”罢了。刚刚立冬的那几天,我看到它的花蕊像一粒粒小绿豆,在腊梅枝上依次排列,恰似站岗的小哨兵。我想,它之所以叫腊梅,或许因为它是在最寒冷的腊月开花之故,可现在还是初冬,它怎么就这么着急地开放了呢?其它的几棵不仅没有开花,花骨朵还小着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仔细观察这棵与众不同的腊梅树,也没有发现它特殊的地方。腊梅树干的粗细高矮、叶子的大小颜色,与土坡上的几棵腊梅树没什么两样,但那盛开的几朵小花,蜡黄蜡黄的,那么亮眼、那么傲娇、又那么独一无二地在我眼前晃来晃去。正在我百思不解之时,倏忽间的一抬头,太阳直射眼睛,我赶紧低下头,发现阳光洒满了这棵腊梅树的枝枝叶叶。我恍然大悟,原来是它独特的位置,阳光的垂爱,才使它早早的开花啊。土坡上的那几棵腊梅树,有的被楼头的影子遮挡了太阳,有的与周围茂密的竹子紧捱着,太阳每天能照到的时间很少,不像开花的这棵,清晨旭日沐浴,中午阳光灿烂,下午夕照眷顾。所以它就早早的、超群出众地开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它的花开的这么早,其它的腊梅树一定很羡慕,很嫉妒。它们会想,我们和你一样,春夏秋冬风霜雨雪相伴,你怎么就比我们能得到那么多的阳光和温暖呢?你早早的开花,吸引了那么多赏花人怜惜、爱慕、情深的眼神。你在的那个地方,夏天的风先从你身旁经过,你的枝桠叶子随风摇曳,但我们却被身旁的高墙、繁竹遮挡得严严实实。最可恨的还有那些飞来飞去的蚊子在身边嗡嗡乱叫,搅得心烦意乱,这不公平。</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是啊,不公平,那是因为站的位置不同,这又能怨谁呢?开花的腊梅树说,夏天凉爽的风,可能吹拂不到你们的身旁,可高楼和竹子使你们少沥了风雨。夏日炽热的太阳晒在我的头顶,那炙烤的滋味比蚊蝇骚扰更难忍耐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想,早开花的腊梅树,也一定付出了它的心血和努力,为了它的花儿早日绽放,日夜地期盼,孤独地站在太阳下的寂寞,被嫉妒、冷漠所伤害,也是其它腊梅树体会不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喜欢这早开的黄黄的腊梅花,喜欢它的勇气、它的执着、它的坚强、它的一马当先。它玲珑剔透的娇姿,沁人心脾的暗香,更令我心醉神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可是,植物生在哪儿,长在哪儿,死在哪儿,只能听天由命,但人可以选择。</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钱学森和邓稼先等选择从异国回到祖国,于是有了祖国的“两弹一星”; 朱德和陈庚选择离开军阀和蒋介石,于是有了新中国的大元帅和开国将军; 蒲松龄对封建科举如灰的心,选择了写鬼写妖,于是留下了对那个时代罪恶的控诉和对人间美好情感期盼的颂歌;鲁迅从日本回到中国,选择了弃医从文,唤醒了一个民族的灵魂; 我一生选择做一棵小草,至今也不懊悔;我女儿选择在风雨中拼搏,艰难也不回头……,人生首先不在怎样努力,更重要的是如何选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写于2021、11、22)</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