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张兴旺

<p class="ql-block">  随着年关的临近,年的味道在不知不觉间次第浓烈起来。可是我在这冷暖变换的季节里、在行人匆忙的身影中,很难找寻到那个与早些年景相媲美的因子和令人崇敬的音讯。当下,年在我的心里,早已变得如同轻易能够捡来,又轻易能够舍弃的日子。像似没有了印痕,心里愈加淡淡的,成了不值得长久回味和津津乐道的节日。</p> <p class="ql-block">  如今的年,变得如同一个一年中众多的节日一样。留在潜意识里的,年就是一年一年的时光交替,就是每天的太阳升起月亮落下,还是那个依旧的轮回。变换的仅是你我的仅有的短暂的年龄,不经意的增长了一年,人人都得必须增长的一岁。总觉得那仅是日历台历换成了新的,岁末里平平常常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年,只因在我的目光和心里,或许是受到离年老早就与满天飞雪一道,抢天盖地促销年货的宣传广告频繁恶劣的视角冲击,让人心生厌倦的影响;或许是受到忙碌的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的长期干扰使然,因而当年真正来临时反而让人变得迟纯和慵懒。想起最近几年过往的年,年总是急促地站在我面前,让人措手不及,这时的年我就得草草的过,潦草的收尽最后一轮的夕阳,只得轻描淡写地记录下一些与我一生有关的那些屈指可数的光阴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我的年,或许是没有刻意地去充实,或许是没有经意地去渲染,或许是没有着意地去注解。忆想往惜,那些回家过年的旅途写意,那些与年元素的紧密联系,那些家族祭祖的庄重仪式,那些家人团聚的亲热氛围,那些衣锦还乡的激动炫耀,不知怎的越来越不把年当回事、变得从来不上心了。或许是过年的理由太少太少,过年的淮备太薄太薄,过年的情感太轻大轻。我的年,也或许是自己苍桑世事的结果,或许是自己渴望值超高而落差太大的使然。</p> <p class="ql-block">我的年,过去的年,那些为一顿年夜饭整整从年初苦盼了一年的情感,那些为听一次鞭炮声响而整整积攒了一年零花钱的劲头,那些与同学战友乡党久逢一次举杯豪饮的较量,那些满怀真情寄出或收到明信、贺年卡时的喜乐,那些盯着手机观看和发送着穿越时空祝福的短信,那些为看见家人一面而向单位领导请假死磨硬蹭的执着…随着年近而远去了,曾经的年味是十足而又劲道,每当回想过去而走入新年,总是凭添了些许怅惘和索然。</p> <p class="ql-block">回家过年,我能否脱下季节变换的羁绊,挤上回家的列车;我能否从心灵处卸下疲惫,用温暖的臂挽住年的腰姿,给予深情的一吻。把年做为感谢大恩大德的生命养育和欢渡时光的给予。我要改变我自己,我要把泰戈尔的经典作为对年的追寻,"如果在这个世界上必须有苦难存在,那就让它存在吧。但应该留下一点希望的闪光,让促使人类中较高尚的部分怀着希望不停地奋斗,以减轻这种苦难。”</p> <p class="ql-block">回家过年,希望唤起我对年的敬意,撩起我对生活热爱。把年当成幸福、当成关爱。用年化解乡愁、重塑团圆、加深情感、孕育希望。回家过年,让年的脚步丈量心路历程,让年的交响奏响人生《春之曲》、家之和弦,但愿今年的年成为我生命的新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