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个文人

MR.mao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入冬前刨了小院里的花🌸费了好大力气种了些竹子。鄙人愚钝怎么也找不不出雪竹的风骨和美感意境,于是责怪起了这竹子名字“金镶玉”,略带些俗气。但它毕竟是竹子,我只好期待春夏之际清影摇风的季节了。哎,装个文人也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p> <p class="ql-block">你要问我为什么要假装个文人呢?因为快一辈子了也没混出个人样来自然心里是有些落差的,无权无势无地位,无高学历高职称高级别,何止是个三无人员呢?有些人是三无我简直就是个六无草民了。活了大半辈子唯唯诺诺,小心谨慎,低三下四,苟延残喘了几十年,有时不免悲从中来。王小波有一段话我是颇有感触的: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河里的卵石经过水的冲刷和一路的折腾渐渐地就变得园润了,可是我经过几十年生活的磨炼之后内心却越发生出了许多的棱角。老婆常说我是吃饱了撑的。为了得到一些心灵的慰藉我常幻想着我就是个古时候的文人也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据说文人在古代也是入上九流之人,于是我想尽了各种办法想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文人形象装个文人。其实,像我这样的人历朝历代也不少,远点说有范进近点看有鲁迅笔下的孔乙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