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古镇格桑花,幸福溢满道路边

阳阳

<p class="ql-block">大寒时节(昨天),我走进了近邻的沙溪古镇(潮州市),见到很多村道的大树下种满了格桑花。这种将格桑花种播撒在树荫下的空隙中形成每一棵树独特的花裙,这搭配,让我真的有如沐浴在春天般的温暖里了。</p> <p class="ql-block">我本来打算去东山湖看看并在这号称一年之中最寒冷的节气(大寒)到东山湖温泉度假村里泡一个温泉的。但已经被眼前的一树红花(垂丝红千层)和其树下的花裙(格桑花)这搭配所吸引并留住了。我已将大寒天里泡温泉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呵呵(以后再去泡不迟)。</p> <p class="ql-block">越近看越美得不要不要的。我已经不专注树花了。我将注意力和手机以最近距离(人家叫微距镜头吧)为这么可爱的造型拍靓照了。一段树干一个小花圈的格桑花围着,我在想:是树干幸福还是众多格桑花幸福。格桑花可是人们冠以“幸福花”的哦……</p> <p class="ql-block">通常,我见到的格桑花都是以独立的花田(成片)出现的。可以说格桑花是不去装饰别人的梦的(即不去当花裙)。听说,大地方的西藏的格桑花可是有如花的海洋的,可有几千亩的壮观。我们小地方,有几亩地种格桑花已经幸福得如花儿一样绽放了。</p> <p class="ql-block">但我们近邻的沙溪古镇人民可是舍不得用良田去种植格桑花的了(寸土寸金?),而是别出心裁在树荫下栽出了一片又一片的小花海,也幸福得如格桑花儿一样开放了。</p> <p class="ql-block">我还见到了很多住户或者厂房门前也尽量利用在墙边的有限空间撒下了格桑花的种子,也装饰着那怕是一幅红砖墙的“梦”了。</p> <p class="ql-block">哎呀,红砖墙也有“梦想”了,想无。(你又不是红砖外墙,你怎么敢肯定它没有梦了。它的梦想是何时把这隔离(离心力)墙拆除,让格桑花儿能开进厂区里和住房前面的花园里呵呵,让香气飘进厂房里和住宅里)。</p> <p class="ql-block">我这次取景拍照是以这样的概念在用功:即横拍而不是竖拍,本来,沙溪古镇人民的用意是让格桑花作花裙,点缀高高在上的绿树和树上的红花。而我却只拍一节的树干和一段的溪边火冈岩石护栏,让它们这些看似无生机在衬托出格桑花更摇曳在春风里……</p> <p class="ql-block">我边拍特写镜头别展开想象,我想到了歌舞《摇曳的格桑花》那裙裾飞扬,幸福得拜倒了无数吃瓜群众。这样子,这里的花裙格桑花就成了主角了。肯定不止我一个人拜倒在其花裙下为格桑花拍美照了的——肯定!</p> <p class="ql-block">我也来个长镜拍摄(什么叫长镜拍摄,我是将一小段步行道中的几个格桑花园全部出往前镜),觉得如一条格桑花街就更显得幸福满街了。应该是幸福满镇的,幸福溢满整个沙溪古镇的。</p> <p class="ql-block">当然在沙溪古镇的这个叫沙溪二村(我第一次来)也有拍到很特色的石敢当神石曰:良知。</p> <p class="ql-block">而且良知石左右分别站着左右边各十二个石雕艺术造型。这全都是一些邹鲁文化典故的宣传,应该是属于文化公园范畴的。</p> <p class="ql-block">我顺便拍下其中的一个石像传说是二十四孝中的一孝叫《弃官寻母》,相信大家都知道故事的出处的。只是拍摄花絮,而且都知晓,就不说故事内容了……</p> <p class="ql-block">不过拍到这《大舜种田》石雕之后,我停下了拍石像了。知道《大舜种田》的故事吧……不说了,去继续拍幸福如花儿一样开的格桑花才过瘾!</p> <p class="ql-block">转了一个半圆,没有见到格桑花。倒是见到了新栽的两种小矮花,完全是花裙的角色,它们又是在点缀什么风景呀。点缀整个沙溪古镇的风景的呀……</p> <p class="ql-block">不过一串红和万寿菊新栽于绿化带,是为过年献上一份礼物了。我逛到了东山湖温泉度假村了。</p> <p class="ql-block">天暗了下来,而且很快要下雨了,我外出没带雨具。赶回家之前要将风雨欲来风满楼的东山湖区的场景拍下存照,我选择以大朵火焰花的特写造型完成出镜。与大寒节气里的北方雪飘形成一下南北呼应(只是拍摄花絮)。</p> <p class="ql-block">然后再选择前面在沙溪古镇二村拍到的溪边步行道场景的格桑花画面上传至本篇结尾,避免走题。然后写个记录结语完成本文:</p> <p class="ql-block">花如彩蝶纷纷飞,摇曳生姿格桑花;当做花裙也无谓,幸福原来就是这么的简单。格桑花清新脱俗,沙溪古镇古朴典雅,典雅脱俗一搭配,就幸福溢满了整个大寒天了(大寒不觉寒原来是这样形成的)。</p> <p class="ql-block">文图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