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的 家 世 之十:(幸运篇)

瑞旭鲜红

<p class="ql-block">  我 的 家 世</p><p class="ql-block"> ( 幸 运 篇 )</p><p class="ql-block">为欢庆建党102周年推出感党恩</p><p class="ql-block">毛主席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p><p class="ql-block">就是我们的唯一宗旨。”</p><p class="ql-block"> 人 生 大 转 折</p><p class="ql-block">天大地大党恩大,</p><p class="ql-block">喜从天降乐哈哈。</p><p class="ql-block">二次出山降红运,</p><p class="ql-block">县委大院安了家。</p><p class="ql-block">首脑机关初磨砺,</p><p class="ql-block">鱼跳龙门大转折。</p><p class="ql-block">千谢万谢谢党恩,</p><p class="ql-block">埋头苦干来报答!</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三年春三月,</p><p class="ql-block">阳光明媚,</p><p class="ql-block">春风荡漾,</p><p class="ql-block">气象万千,</p><p class="ql-block">经过一冬风吹雪染的</p><p class="ql-block">药林大山又生机昂然,</p><p class="ql-block">我和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p><p class="ql-block">挥舞扫帚把福利院里里外外</p><p class="ql-block">扫了个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接着又去办公室清理卫生,</p><p class="ql-block">这是我每天主动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目的是给干部们一个好影响。</p> <p class="ql-block">当我干的正起劲时院长叔叔</p><p class="ql-block">把我叫到跟前笑嘻嘻地对我说:</p><p class="ql-block">“党儿,你今年有十五六岁了吧,</p><p class="ql-block">也不小了,</p><p class="ql-block">不能老在山上混日子,</p><p class="ql-block">该出去闯荡闯荡奔奔前程了!,</p><p class="ql-block">根据你在福利院的表现</p><p class="ql-block">和苦寒家庭岀身,</p><p class="ql-block">考虑你政治可靠,</p><p class="ql-block">为人老实勤快,</p><p class="ql-block">有培养前途,</p><p class="ql-block">咱们和县民政局领导商量决定</p><p class="ql-block">让你去平定县委会当通信员,</p><p class="ql-block">县委有关领导了解你的情况后</p><p class="ql-block">同意接收,</p><p class="ql-block">这可是万里挑一的美差,</p><p class="ql-block">你是公家的孩,</p><p class="ql-block">县委首长专门照顾无依无靠的人,</p><p class="ql-block">你太荣幸了,</p><p class="ql-block">你愿意去吗 ?”</p><p class="ql-block">我巴不得离开这深山老林,</p><p class="ql-block">到外面去闯一闯,</p><p class="ql-block">便爽快地回答:“愿意”。</p><p class="ql-block">院长叔反复叮嘱我:</p><p class="ql-block">“县委会是全县首脑机关,</p><p class="ql-block">里面全是大首长大干部,</p><p class="ql-block">你去了一定要听话,</p><p class="ql-block">眼勤手快好好干,</p><p class="ql-block">别给咱福利院丢脸”。</p><p class="ql-block">我把院长叔的话牢牢记在心上,</p><p class="ql-block">但县委会是干啥的?</p><p class="ql-block">大首长们长啥样?</p><p class="ql-block">我去了能干些啥?</p><p class="ql-block">心里一点谱也没有,</p><p class="ql-block">带着这些疑问我出发了,</p><p class="ql-block">为了提升我的外在形象,</p><p class="ql-block">院领导着实把我打扮了一翻,</p><p class="ql-block">特意给我买了几身新衣新裤新鞋袜,</p><p class="ql-block">理了发洗了澡,</p><p class="ql-block">赠送了新书包和钢笔日记本。</p><p class="ql-block">下山的那天院长叔和院民们都到大门口为我送行,</p><p class="ql-block">异口同声嘱咐我去了县委会一定要好好干,</p><p class="ql-block">将来奔个好前程。</p><p class="ql-block">我妈还动了感情,</p><p class="ql-block">眼含热泪和我挥手告别,</p><p class="ql-block">我感到很奇怪,</p><p class="ql-block">一向糊里糊涂的母亲怎忽然清醒了。</p> <p class="ql-block">福利院领导親自送我</p><p class="ql-block">到县委会报到,</p><p class="ql-block">我怀着喜悦和好奇的心情</p><p class="ql-block">来到县委会这个充满神奇</p><p class="ql-block">又令人敬仰的机关门前,</p><p class="ql-block">但见漆黑的大门紧紧关闭,</p><p class="ql-block">只留一个小门可以出进,</p><p class="ql-block">在门房说明情况后我获准</p><p class="ql-block">进入大院。</p><p class="ql-block">我边走边看大院的景观。</p><p class="ql-block">县委会位于县城东北面,</p><p class="ql-block">地势高低有序依坡而建,</p><p class="ql-block">苍松翠柏千姿百态,</p><p class="ql-block">人行道上砌着青砖,</p><p class="ql-block">几座洋楼古色古香,</p><p class="ql-block">建筑奇特十分耀眼,</p><p class="ql-block">奇花异草满院飘香,</p><p class="ql-block">卫生清洁令人赞叹,</p><p class="ql-block">环境优雅胜过苏杭,</p><p class="ql-block">不是公园胜似公园,</p><p class="ql-block">四周围墙高高矗立,</p><p class="ql-block">护围着全县首脑机关……</p><p class="ql-block">感觉好森严啊!</p> <p class="ql-block">我来时县委会已经有个通信员,</p><p class="ql-block">名叫李若生。</p><p class="ql-block">他中等个,慢四方脸,</p><p class="ql-block">为人随和,处事干练,</p><p class="ql-block">不胖不瘦,朴实能干,</p><p class="ql-block">未说话先带笑,</p><p class="ql-block">待人亲和恭谦,</p><p class="ql-block">他比我长六岁,</p><p class="ql-block">才华横溢,能写善辩,</p><p class="ql-block">一手好毛笔字和绘画人见人夸,</p><p class="ql-block">是县委会未来的一颗新星。</p><p class="ql-block">(我接了他的班后他于一九六五年参了军,转业后升任平定县公安局政委,正县级待遇)。</p><p class="ql-block">他既是我的好兄长又是</p><p class="ql-block">我的良师益友,</p><p class="ql-block">手把手教我每天都干些啥,</p><p class="ql-block">对首长们如何称呼,</p><p class="ql-block">教我懂礼貌,守规矩,</p><p class="ql-block">有眼色,明事理,</p><p class="ql-block">少说话多干活,</p><p class="ql-block">保守密秘,</p><p class="ql-block">不该问的不问,</p><p class="ql-block">不该看的不看。</p><p class="ql-block">在他的带领下我慢慢熟悉</p><p class="ql-block">通信员工作,</p><p class="ql-block">开始为首长们服务了。</p> <p class="ql-block">我初次见到的大首长</p><p class="ql-block">是县委会四位书记,</p><p class="ql-block">(即郭存华正书记,翟吉义,郑忠华,贾正杞三位副书记,均故去)</p><p class="ql-block">还有各部门六个部长,</p><p class="ql-block">他们和常人没有什么两样,</p><p class="ql-block">只是年纪大了点,</p><p class="ql-block">肚子胖了点,但说话和气,</p><p class="ql-block">待人亲切,没有一点官架。</p><p class="ql-block">干部们也都彬彬有礼,</p><p class="ql-block">彼此尊重,举止文雅,</p><p class="ql-block">落落大方,</p><p class="ql-block">对我的到来并不意外,</p><p class="ql-block">还和我盘家常,问暖寒,</p><p class="ql-block">嘱我多学习,勤工作,</p><p class="ql-block">并明确告我先试用三个月,</p><p class="ql-block">干好了可转正,</p><p class="ql-block">干不好还回大山。</p><p class="ql-block">我记住了他们的话,</p><p class="ql-block">扑下身子埋头苦干,</p><p class="ql-block">从早到晚没个闲,</p><p class="ql-block">首长和同志们看在眼里,</p><p class="ql-block">不住地夸我是个好苗苗,</p><p class="ql-block">能留下来继续干,</p><p class="ql-block">三个月后我如期转正,</p><p class="ql-block">成为一名正式的县委会通信员。</p> <p class="ql-block">县委会还有几个和我岁数</p><p class="ql-block">相近的同龄人,</p><p class="ql-block">他们是郝金恒大哥,(小车司机,已故。)</p><p class="ql-block">李忠深大哥,(机要员,后任县委档案馆副馆长,享正科待遇。)</p><p class="ql-block">王九存大哥,(县委办秘书,后任县政协副主席。)</p><p class="ql-block">孙科大哥,(打字员,税务局科长,正科级)</p><p class="ql-block">他们都是我的好哥们</p><p class="ql-block">好老师好朋友,</p><p class="ql-block">都视我为亲兄弟,</p><p class="ql-block">教我如何为人处事,</p><p class="ql-block">帮我学文化长知识,</p><p class="ql-block">启发我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p><p class="ql-block">当个称职的通信员,</p><p class="ql-block">我们在一块相处多年彼此之间</p><p class="ql-block">相亲相爱互帮互助,</p><p class="ql-block">结下了深厚的友谊,</p><p class="ql-block">我会永远感激他们。</p><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走向社会是我</p><p class="ql-block">经受人生砺练的关键一步,</p><p class="ql-block">为今后的成长发展打下了</p><p class="ql-block">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未 完 待 续)</p> <p class="ql-block">战友王绍祥参谋长赠感言:</p><p class="ql-block">瑞先我的家世又发表了,为你当上了县委书记公务员而欣喜,为你的敬业精神而钦佩,这种充满艰辛阳光和人生传奇的历史,是不可多得的砺练,是人生的基础。你用精练的文字传记下来很有意义,真实可信,文采飞扬!大赞!</p> <p class="ql-block">战友徐世敬赠读后感言:</p><p class="ql-block">——有时候人生大转折就在一刹那,可这一刹那对卜哥来说却经历了慢长的艰难岁月,是经历了生与死的储备换来的,卜哥幸运的成了县委通信员这个角色,可以说是喜从天降,是党和政府给卜哥铺垫了新的人生旅程……</p><p class="ql-block">——卜哥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一个经历了霜雪寒冬的人才体会的到阳光的温暖,一个有感恩的心的人才懂得世间真情……</p><p class="ql-block">——卜哥,你的《家世》散文跌宕起伏,您所经历的不仅磨砺了你的人生,也丰富了你的人生品质,您也在用人生经历感悟、感动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战友王学军赠读后感言:</p><p class="ql-block">人生不简单,县委公务员。</p><p class="ql-block">平台搭得高,视野更拓宽。</p><p class="ql-block">小星上云天,服务对高端。</p><p class="ql-block">此后福星照,吉运喜连连 。</p><p class="ql-block">吃过黄连苦,倍感蜜糖甜。</p><p class="ql-block">苦娃不忘本,记载后代传。</p> <p class="ql-block">本人简历:姓名:卜瑞先,男,一九六三年参加工作,平定县委通信员。一九六八年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政指,新兵连政指职务。自学法律大专毕业。一九七九年转业,分配平定县公安局,司法局,公证处工作,考入公务员,副主任职务,中级公证员职称,现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