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居家隔离日子里的我家汤圆

古井水

<p class="ql-block">1月11日 23:07</p><p class="ql-block">1月8号开始,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天津城陷入了巨大的危险之中。</p><p class="ql-block">为了控制蔓延,政府根据病例出现的范围迅速划定了封控、管控、防范三种区域,并在三区立即开始全员核酸检测。</p><p class="ql-block">9号早晨我接到了市级防疫部门发来的短信通知,告知我因为有封控区旅居史需要到社区报备(我们是6号去过封控区看望朋友的)。</p><p class="ql-block">下午,按照社区安排做完核酸检测后到了社区报备。社区接待人员告诉:马上回家,居家隔离7天,我们一会儿就派人去封门。</p><p class="ql-block">对此安排感觉上毫不惊奇,体谅到只有这样才能控制疫情泛滥。好在日常家里就有储备,食粮、菜品及日常用药都可应付一段时间,所以不用担心。唯一顾虑的是我家毛孩子汤圆如何是好?</p><p class="ql-block">汤圆是一个“红三代”的日本柴犬,他姥姥在国际比赛中拿过奖,他也有国际证书和电子芯片。自从几个月来到家里,两年多来,逐渐从屁事不懂的小胡臭长成了俊小伙。虽然这个品种智商排名不高,但汤圆还是非常聪明的。平常极少听到他的吠叫,总是安静的趴在一边,一呆就是一天。但一到该出去玩耍的时间,他就会主动找你让你带他出去(我都怀疑这家伙是不是认识表哇)。你若告诉他再等会,他就会又趴在一边静候。有时候自己呆腻歪了,也会过来求摸摸。摸几下就心满意足的走了。平常出去取个快递,你只要告诉他去哪取快递,他就会玩够了以后才把你准确的领到那(因为有两个取快递的地方)。他的聪明不招人讨厌也让我越来越喜欢他了。</p><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不一会儿,社区封门的人就来了,敲门后,告诉我们从现在开始不要再出去了,其他无话。</p><p class="ql-block">他们走后我就开始发愁汤圆的拉尿问题可怎么办呢?小时候有几次他在屋里拉尿,后来就养成了习惯,只在出去玩耍时解决问题,而且每次都要找个树坑、草坑之类背人的地方方便,然后我们再给收拾。这回闭门锁关,他可怎么办呀?到了晚上该出去的时间了,他又激动起来,我也只好给他讲道理,封门啦,咱们都出不去了,你要拉尿就去厕所吧。他傻傻的听着,根本不买账,连蹦带跳,实在没办法了,使劲大声的吓唬他几句,他也只好乖乖的趴一边去了。一天一夜过来了,一到每天该出去的时间,他就要激动一回,却坚持不在屋里解决(估计他是怕污染家里的环境吧)。这可把我心疼坏了,这可咋办呢?这不该憋坏了吗?突发奇想,在厕所里靠墙角的地方用胶带纸粘上了几根水竹的枝子,营造了一个“纯绿色撒尿区”,结果,一天,两天,到了今天白天已经是第三天了,仍然未见任何痕迹。这可让我又着急、又心疼。几次带他到现场反复说教,仍不奏效,我这心里真是疼的慌啊。</p><p class="ql-block">晚上9点多,偶然发现厕所的绿色撒尿区出现了痕迹,可把我高兴坏了,他整整憋了三天两夜呀。我实在惊奇他怎么会有这么强的忍耐力,这要是执行个潜伏任务将是最佳狗选了。从厕所出来,他看见我后以为我会说他,吓的淄溜滋溜的到处躲,怯怯的眼神看着我。我把他喊过来使劲的表扬后才见他恢复了常态,我这心里一块石头也落了地。</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劝过几个想养狗的朋友,最好不要养,一旦决定养了,就要负责到底,因为养着养着你就会把他当作家人了。他的忠诚和善解人意会让你越来越觉得离不开他。没养过狗的人是绝不会有这种体会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