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在爱温馨,悠吟梦动心

知秋

<div><br></div>凛凛年关,岁杪大寒,冬许我江山一夜,我采一缕梅香赌春水不远,你正遣霜色染我眉睫。我就薄衫过你寒关,用梦幻的气泡瓦解你的桀骜。你微笑警告,说未来三日就冰封我的南国,问我怎样抵挡,我闭目不答,你看我温暖如焰,温柔如花,素笔遥香,红妆扮靓,寒又怎样? <div><br>前日大寒,按理说我应记录一下这个冬的最后一个节令,留些岁月的印痕在我生命里摇曳点缀。即使是只言片语,说明这个节点我还活着。但因这些日子里都忙得如陀螺一般,不能停歇,也不敢停歇。很多夜晚,我困到极致也不敢睡去,我生怕这一小簇安宁的时光被自己荒废。</div><div><br>不曾记录,心里终是觉得有所亏欠,昨日白天还是忙得逼仄又回头带过。我是一个心思缜密之人,还是决定昨晚在北京飞往厦门的航班上留下些许印痕。也许喜欢文字的人没有谁不是和风霜雪雨有着一生深情地纠缠。其实,写了,日子不见得有如何新奇,但是留了,就觉得这一天时间不虚妄。无需刻意写。</div><div><br>大寒已至,四九天,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日子,仿佛连光阴的脉络,都已消瘦到无骨,楚楚在手,亦是不盈一握。逝水流年,总有太多生命里难以忘却的好。大寒当日,收到一份特别喜欢的礼物,《少年的你》原声黑胶,十分感动。忘记情节只听音乐,音乐的力量好大,如暴雨,就被时光追逐着,不得不相忘于江湖。<br></div><div><br></div> <div><br></div>一窗之外,光阴将更加绵长,如若我手中亦有欢颜的时光可以盈握于掌,无论或长或短,都是好的。短到哪怕只是一盏茶的光阴,一样可以安放片刻闲情。长到哪怕是所有的余生,也要在这清寂的流年里,铺排出所有的欢喜。我知道,一个人的心可以有空隙,却不能有冰冷,即使生活再忙碌,也要懂得适时调配好当下的日子,也要让一丝丝甜蜜的馨香轻轻传递着。<div><br>揉碎光阴,千山垂暮,风的呢喃穿过夜空,像我的指尖,滑过绸缎,许流年飞度。休要嗔怪季风是始作俑者,一颗露珠是否摔落,在于一片叶子可以为你承载的力度。倘若意志坚定,你的命运云胡万劫不复。彼时瞬间的欢喜,只是金风玉露的相逢,于秋冬风雪处,见春夏草木心。愿心里常有慈悲,希望往后时光,内心那份情智是隐而不是显,唯一的显是,波澜不惊。</div><div><br>思维以肉眼看不见的形态生存着,你终将知晓,它会像浮云一般散去,而精神不灭,依附在一枝一叶中,进而渗透至山河故土。自信的人才有份量,不会被路过的风吹得左偃右摇,不会吹乱我的一琴一箫,心曲三弦,只待周郎相顾。</div><div><br>我一直相信,心中有暖,眼中所见皆是美好。只要你不被俗世的烟尘洇染了月明花净的心,那么希望,便一直都还在。甚至,眼底的遗憾,都还有圆满的余地。漫漫余生,何妨扬眉一笑,我一直坚信,我与这世界温柔以待,这世界又怎会忍心以痛吻我?<br></div><div><br></div> <div><br></div>人生无常,或许游园不值,或许闲敲棋子,而转机每每在你以为失去之时。粗茶素衣,泯然尘世,不想去做一个天使,宁愿自己身披烟火之气。透光琉璃,淡泊致远,其实巅峰不胜寒,每每摇摇欲坠,云海深浅莫测,人心虚实难辨,轻飘飘的梦,随湖心的月影一并沉没。只是,依旧会仰望星空,依旧会两袖清风。这就是生活,这才是生活的真滋味。<div><br>我更是了解,光阴不动声色,却最有洞悉的力量。现代人的生活真的不容易,我只能不停用时间去换一些财务上的健康和活着的安全感。一天中的24小时,大概有14小时都是属于责任的:给了工作、给了家人、给了孩子。大部分人,只有晚上10点左右到睡觉前这段小小的独处时光,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div><div><br>在这段时间里,有人选择平躺,追剧或刷短视频放松自己;有人选择呆在卫生间,门一关,放上音乐,或是泡澡;也有人独自开瓶酒、快乐似神仙。我们每个人,每天白天产生的熵,都需要在夜晚靠自己找点方式方法消弭掉,否则累积下来,可能真的会把我们猝不及防地击倒。<br></div><div><br></div> <div><br></div>曾经去看过一位成为新手妈妈的闺蜜,职场上永远风风火火的她几个月不见迅速憔悴崩溃,因为婴儿睡眠困难把她折磨得欲生欲死。好几个晚上孩子终于睡着,夜深人静,她如释重负地躺着把弄着手机。她当然知道孩子好不容易睡着了,自己应该在这段时间里好好休息。但她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只有在深夜孩子睡着的这两三个小时里,她得重拾做一个年轻女人的快乐和自由。<div><br>我还认识一位我家联排别墅里的中年妈妈,哄睡孩子以后一定要去小区会所,赶在关门前的最后一小时,痛痛快快地在空无一人的泳池里游上十圈——她不是为了减肥,就是享受一头扎进水里与世界隔绝的安静感。</div><div><br>单身的人同样如此。各人都有各人持久的艰难,各人也有各人隐秘的欢愉。真实生活中的大家都一样,在庸常的每一天里努力为自己挖掘一点儿快乐。在那彻底放松的一刻,能暂时不被打扰安静地活着。</div><div><br>这就是现代人的真实写照,真的不必强求苛责自己。如果每晚十点之前只是忙碌逼仄的活着,而十点之后才有两三个小时的短暂自我生活,我们就应该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这段时光好好对自己,就像《盗梦空间》里那枚永远转动的金属陀螺,成为区分现实与梦境的界桩。我们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睡前仪式感,用来区分社会角色与真正的我。夜晚的仪式感专属于你自己。不必考虑责任或者是否雅观,更轮不到任何人来对此进行评价。<br></div><div><br></div> <div><br></div>准点有规律的早睡实在太难了。白天全是事儿,累得像狗一样。每晚10点之后,才感觉自己活过来了。健康和自律当然是好事,但不要让这个执念,成为你心中的羁绊。健康的方式可以很多,但要活得快乐,真太难了。<div><br>我努力尝试过,譬如戒酒、譬如戒烟、譬如断舍离……不是做不到,而是做到以后也没有太快乐。我决定选择活得快乐。可以少喝酒,少抽烟,但尽量喝好的抽好的,感受太宝贵,不能浪费在任何劣质上。只要是对自己有用的、足够美好的、令自己愉悦的,我毫不犹豫,绝不等待。</div><div><br>时光黯淡,岁末寥落无几,墨迹未干的桃符已点睛落款。今晚一下飞机,几位好友凑了一桌吃火锅,吃得热气腾腾气壮山河。吃完了走回家去,笑声几十米外都能听到。饭间喝桂花红酒总结这一年,我搭档一下子就把基调拔上去了:在外部动荡的一年,我们坚守创作方向,生机一点点往外冒,心里葆有一股温润的小火,没有被带乱节奏……这一年,我形容是“拨乱反正”的一年,想要做的项目,像星星一样,等到天色暗下来,星光渐渐露出来。等着天色暗下星星露出,需要耐心,幸而我们等到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落雨催花不胜凉,红妆醉笔唤梅香。冰弦怎释眉间意,一缕幽怀向月藏。昨夜应是脱落彩衣的蝶,倾慕着梅香盈盈,舍去来生的蜕变,将那蝶恋花的小令,填出旷世的风情。莫说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莫说雨雪霏霏,小雅采薇,都是尘封的古调,你若看过一窗冰花盗梦,万里山河白首,便懂得诗有时是无声无色,春冬不过一夜之隔。<div><br>梅香伴寒梦心痴,韵墨书词妙舞诗。凉骨傲姿花影艳,阳春赏尽落寒枝。枝寒落尽赏春阳,艳影花姿傲骨凉。诗舞妙词书墨韵,痴心梦寒伴梅香。</div><div><br>淡去红妆顾影怜,余香无力挽流年。几多离落书新曲,不尽相思隐古弦。弄笛悠来千里韵,吟风逸起半船烟。幽情一地何方寄,醉笔疏狂舞玉笺。</div><div><br>夜微凉,迷人月色盈窗,冉冉缱绻飞扬;遥远思念徘徊在梦里,牵动了谁的心房?清光几缕散在时光里,再回首哪堪渺渺茫茫。独凭帘下,凝眸浅唱满庭芳,自问飘零寄哪方。醉在爱温馨,悠吟梦动心。回廊凝望月,弦上韵香沉。 </div><div><br>醉意微醺几近痴,清风帘卷绿窗时。秋离枫韵无从扫,冬眷梅香不自持。好吧,就醉到这里吧。还有两小时就天亮了。明天,不,今天,开启公司年会。<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