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台古镇青溪村,江花浮在水中央

阳阳

<p class="ql-block">昨天(本文草稿是1月21日),我走进了有鸦片战争古战场之称的揭阳市炮台镇(鸦片战争时炮台古镇曾经是威海战场之一的,因这里是榕江南北河交汇处,扼守着双江的出海口,战场战略位置十分重要。)青溪村,感受不一样的特色之美。</p> <p class="ql-block">青溪村就是在古战场(古炮台遗址)前边不远处(大约四公里吧),这里已经是榕江南北河交汇之后的出海口河段了。所以水资源极为丰富。整个青溪村溪流纵横,流水潺潺,而且小溪流中间都用浮动的方式种植各种水生植物。真的有浮动的绿州的感觉。溪水清澈,绿色浮动是青溪村的特色了。</p> <p class="ql-block">而且,浮动着的绿色植物主体是一种江花美人蕉,主色调为红色和粉红色及黄色。</p> <p class="ql-block">当我第一时间进入青溪村时,以为是美人蕉生长在小溪中央的。仔细看之后才发现:原来是用浮动的方式种植在水里的,美人蕉是可以“行走”于流水潺潺的溪流中的。点赞了——“行走”的江花,真的很特别。</p> <p class="ql-block">美人蕉,热带亚热带植物,常生长于江边,有江边美人之称。我每次的江边拍花总忘不了要拍下美人蕉的。因为,通常,美人蕉是最近江水的那朵花了,江边美人当之无愧。但站在江中的美人蕉从没见过。但在这里,美人蕉却是在水中央了。</p> <p class="ql-block">我几乎走遍了潮汕三市大部分的乡村。感觉到每一个村庄都在打造属于自己特色的美丽。有的村庄太刻意去大投入建造仿古牌坊和仿古凉亭以及仿古文化长廊,有时觉得有点太做作了。</p> <p class="ql-block">走进青溪村,从入村门口的“厝仔头”造型以及小溪里浮动的江花美人蕉造型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打造绿化为主的朴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农村了。我被这样的特色村庄所吸引了。</p> <p class="ql-block">而且这浮动的绿州也有红色的故事,我倒要认真看看了。</p> <p class="ql-block">在溪边有个宣传栏,讲的是抗战时期,日军占领了潮汕名山桑浦山之后,对炮台镇展开进攻,而青溪村作为炮台镇的前沿阵地,由新四军组织村民进行了阻击日军进犯扼守掲阳门户重镇炮台镇的重任。青溪村后来被评为革命老区村。红色景区青溪村原来这么美丽而朴素。</p> <p class="ql-block">青溪村不但水中有绿州,而且陆上交通十分便捷——206国道就在其正前方,而后面就是榕江出海口;榕江高铁路大桥就在青溪村前方大约3公里处;榕江高速大桥就在旁边大约2公里处;而且沿着206国道的汕昆线前行就是与榕江大桥平行的机场路入口处了;揭阳潮汕机场就在大约5公里处了。可谓海陆空交通方便。青溪村在和平年代担当起经济发展的以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模范作用。</p> <p class="ql-block">我在青溪村道逛街看到的到处是绿色的环境,而且道路两边成排成排的种植着十里飘香的桂花树。走进这样的村庄,心情无限好自不必说了。</p> <p class="ql-block">继续走进这个朴素而绿色的青溪村去寻找更多。但见村道旁边的启航艺术造型很适合于面临榕江出海口的青溪村特色了。而且,在启航艺术造型近处还有一段仿古城墙遗址,可见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了。</p> <p class="ql-block">青溪村也建有一个小公园叫青溪文化广场。按这村庄的规模,打造这么个文化广场可谓占去了很多空间了。而且广场也以古建墙体点缀着(仿古建筑吧),而且,广场的溪流纵横交错比村道的溪流要大得多。总之,水乡特色浓厚。正是:村前是水,村后还是水,横穿村道还是水,有的小溪流都用水泥板盖住形成上面行人下面暗流涌动呵呵。</p> <p class="ql-block">据资料介绍说;青溪村全力打造一个特色的“历史之红”与“生态之绿”相结合的宜居宜游环境,让革命老区焕发新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我看到的绿色环境真的很不错的。比如青溪果蔬基地等植物种植园。</p> <p class="ql-block">而且村前村后都可见到很多的热带水果比如枇杷已经开花并结出小果子了、柠檬也果实累累快成熟了(而此时才是大寒季节)。可见位于北回归线附近的青溪已经早就进入春天的模式了。</p> <p class="ql-block">要过年了,青溪村也与别的村庄一样在扮靓乡村环境,很多主要村道在吊上灯笼插上彩旗,过年搞得喜庆点,红红火火过大年。</p> <p class="ql-block">因我对青溪村不甚了解,也不知这村正月劳热是什么时候。看到其村民在布置场景,人家是革命老区,总不能问他们什么时候“营老爷”吧。</p> <p class="ql-block">不过,我的青溪村之行收获满满的,就是在大寒节气的前一天见证了美人蕉这种临江生长的江花宛如水中央生活了。我取景拍照最多的就是这些窄而长而且每一段溪流中央都种植有浮动的美人蕉。虽然,此时的美人蕉不是很亮丽,但相信,随着1月20日夜里第一场春雨的沐浴,这些宛如水中央的美人蕉定然焕发出最春风得意的风采的了。</p> <p class="ql-block">我为青溪村的绿色环保喝彩,为江花美人美人蕉点赞并赋“诗”一首,还请美人蕉笑纳:青溪溪里美人蕉,根不着地也妖娆;流水潺潺滋绿叶,湿暖空气润蕉花。</p> <p class="ql-block">文图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