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之歌4)再见,村庄(原创)

杰西

<p class="ql-block">文/杰西,图/杰西</p> <p class="ql-block">2008年下乡40年时回小黄村沁水河边</p> <p class="ql-block">背上行囊我告别了村庄 ,</p><p class="ql-block">回首向来处眺望,</p><p class="ql-block">那山,那水,那坡,那梁,</p><p class="ql-block">无数次我用脚步丈量。</p><p class="ql-block">那里有我修过的石坝,</p><p class="ql-block">那里有我锄禾的梯田,</p><p class="ql-block">那里有我收割的庄稼,</p><p class="ql-block">我用青春汗水的挥洒,</p><p class="ql-block">点染着大地四季的风采,</p><p class="ql-block">交上人生的习作写生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脑海中层层叠叠闪过</p><p class="ql-block">河边深沉古韵的水车,</p><p class="ql-block">碾转麦香飘散的石磨,</p><p class="ql-block">崎岖蜿蜒温暖的小路,</p><p class="ql-block">涓涓流淌在山边的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18年下乡50年时回小黄村沁水河边</p> <p class="ql-block">走过深深浅浅的蹉跎,</p><p class="ql-block">岁月划过的痕迹里</p><p class="ql-block">或许沧桑了青葱的容颜,</p><p class="ql-block">却也沉淀了人生的历练。</p><p class="ql-block">当我走出这里山水之间,</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更多的风景无限。</p><p class="ql-block">再见,我趟过的河,</p><p class="ql-block">再见,我翻过的坡,</p><p class="ql-block">陪伴我向远方,</p><p class="ql-block">一路前行一路歌。</p> <p class="ql-block">2018年回到朝阳坡村。我们曾经修石坝造田的坡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