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狼籍教室里再回首

静品茶香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静品茶香</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母校百色民师旧照/音乐/《再回首》</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校坐落于广西百色市拉达山下澄碧河畔)</span></p> <p class="ql-block">印象中母校因依着拉达山,傍着澄碧河。校园的夏天,清凉,静谧。在这读了四年书,感觉她是远离浮华与喧嚣的一块净地。</p><p class="ql-block">记得我的书法老师梁德勇老师的女儿小雪为她写了一篇名为《百色民师:那属于我的香格里拉》的文章。</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教室里,每天早上都有让人迷醉的朗朗读书声,每天下午第一节都有许许多多的同学在认真的练习书法,每天晚读讲台上都有许许多多的同学在努力练习演讲。当然,校园也有知了和不知名的鸟儿在鸣叫。</p><p class="ql-block">毕业三十年后,重回母校,穿过办公楼的过道,走进校园,走上一个比较陡的小坡,那年代久远,陈旧不堪的教学楼便映入眼帘。</p><p class="ql-block">没有什么变化。只是门,窗都已被拆除,狼藉一片,只是教学楼前的那排帅气的芒果树被砍了,教学楼前的那些娇小可爱的绿化圈没了。</p><p class="ql-block">因为形势与政策变了,母校和百色学院合并了,建了新校区,这里没了学生,这里没了醉人的朗朗读书声……</p> <p class="ql-block">忆往昔澄碧河春夏秋冬芳华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看今朝拉达山花草树木沧桑思量如初。</p><p class="ql-block">难忘同学情深,忘不了中师四年学习中那一双双热情的手;忘不了中师四年生活中那一颗颗炽热的心……</p><p class="ql-block">那蕴含着的友谊,是那样的纯洁。那水晶般的笑容,是那样的真诚。</p> <p class="ql-block">教学楼四楼靠近澄碧河的那头的第二间是我努力奋争四年的教室。</p><p class="ql-block">走到四楼来到我呆了四年教室。只是这里已没有课桌椅,已没有往日美好的时光。但走进去,那些熟悉的面孔便一一浮现——</p><p class="ql-block">吕欣同学,自毕业后,我们就没有再见过面,你现在在那里呢?可安好……</p><p class="ql-block">那时你经常拿着你买的流行歌曲本子在教室和我一起唱歌。虽然那时我五音不全,经常把A调唱成B调、把C调唱成D调、把E调唱成F调,但还是忙里偷闲的和你在教室里疯狂乱唱,也许那时唱的不是歌,唱的只是寂寞、唱的只是无奈、唱得只是惆怅、唱得只是迷茫,唱的只是梦想,唱的只是追求……</p><p class="ql-block">现在再来听那些歌的时候,那时兄弟姐妹们的音容笑貌,就会随着那些优美而惆怅的旋律在我的脑海中一一浮现,还有那个年代的无知、幼稚、单纯的快乐……</p><p class="ql-block">正宗同学,现在一定混得不错吧!那时特羡慕你,羡慕你到底何处拈来灵感,随手一来,马上能赋诗一首。</p><p class="ql-block">平坦同学,现在一定混得越来越好了吧!那时特仰慕你精湛细腻的脚法,你何处得来神功,愣是把足球在脚下玩得出神入化。</p><p class="ql-block">那些曾经把用不完的饭菜票给我的女同学,你们可幸福!?</p><p class="ql-block">那时很穷,很饿!家里没有更多的钱寄来给我,我就紧巴巴拿着学校发给我的饭票和菜票过日子,你们把你们用不完的饭菜票送给我,那是我最开怀的时候,因为可以饱食一顿啊!真的感谢你们的爱心!</p> <p class="ql-block">再怎么熟悉,这里人已去楼已空,只剩下心痛。</p><p class="ql-block">我伫立在教室的窗前,望向楼下校园那条极尽沧桑的林荫道,还是一如初见时那样美好!<span style="font-size: 18px;">校路两侧的苍天古树,依旧高大挺拔直冲云霄,树下等小草依旧翠绿欲滴对我浅笑……</span></p><p class="ql-block">郁郁的心情有了一点欢愉,好似置身于绿树成荫的公园。心静了下来,耳朵依稀听到芳时那年的鸟儿在婉转吟唱,鼻子宛若嗅到当年那清新的空气,心宛若有芳时那年的缕缕花香在荡绦。</p><p class="ql-block">那年毕业离开校园那一刻,我一再二再三再回望走过的这条路。因为这路有我恋恋不舍的感情;有我没有虚度光阴的自豪;有我洒下的最快乐时光;有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p> <p class="ql-block">沧桑的心静了一会儿,我走出当年的教室,向教学楼四楼靠近音乐楼那头的最后一间教室走去。因为那教室是学校当年的画室。</p><p class="ql-block">来到当年的画室,芳时那年那些人在这教室里如痴如醉的场景立马在我眼前放映……只是,如今只剩残画满地。</p><p class="ql-block">那遗弃满地的画,定是那些热爱画画的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们闭门奋战几天几夜的战果。</p><p class="ql-block">我想那时那刻那些痴狂画画的人儿,一定正了正画板,一定轻轻抚过这些纸张,绝对神请专注的对着那时眼前景眼前人眼前物,来了灵感,然后细细描绘,然后笔如行云流水,因为痴迷,即使颜料沾染了衣裳也浑然不觉……</p><p class="ql-block">看着满地残画,那个当年在里面奋争过的我,心在隐隐作痛,那个痛比刚走进校园,看见一片狼藉不知要痛多少倍,真个不是滋味,个中滋味心自明了,言却难表……</p><p class="ql-block">我轻轻的翻看着那些作品,最后忍不住拿起了两幅……</p> <p class="ql-block">拉达山下澄碧河畔,有我最难忘的教室生活,有我最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沧桑已经巨变,但那些年母校用自已宽阔的胸膛,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桃园贤才,我不禁为自己曾经在这里学习生活过,而倍感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重回母校百色民师,虽然已经面目全非,狼籍一片,但还是深深的感谢母校,因为您是我今生难忘的记忆,您是我今生无法释怀的情结,您已和我的生命一起,刻在了灵魂深处,直到山高水远。</p> <p class="ql-block">毕业这些年,肠牵肚挂,寻梦澄碧拉达;书香酿酒,洒尽诗词章篇。</p><p class="ql-block">而今魂断梦萦,重回民师母校;心痴谱曲,慢写徵羽宫言。</p><p class="ql-block">芳华不再,追忆拉达花开;红笺寄语,遥递相思执念。</p><p class="ql-block">华发满头,畅游澄碧雨欢;白毫泼墨,凝韵丹青画卷。</p><p class="ql-block">在满眼狼籍的教室里再回首,讲不出再见,因为心中有拉达存澄碧。此生只想继续为母校涂墨色,因为脑子里有满满的回忆,心里有无尽的相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简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静品茶香,男,壮族,百色市作家协会会员。心静喜品一缕茶香,情闲好涂半点墨色。美篇情感领域优质作者,“美篇2021杰出贡献主持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