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追过的韩剧《请回答1988》

佑祈(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如果要推荐一部每个寒冬都值得重温的电视剧,我首推韩国的《请回答1988》我并不崇洋媚外,但是这部《请回答1988》的确是我成长至今最打动我的电视剧,没有之一。这部剧总共只有16集,但每一集比较长,独立的一集更像一部电影。 可我每次看的时候,都并不觉得冗长,每看完一集,都会沉浸在其中的剧情里,慢慢回味,久久不能自拔。剧中对亲情,友情,爱情都刻画的非常具象,细腻的情感,温馨的细节,虽是平凡的小事却也饱含激情也最能打动人心。</p><p class="ql-block">不管是什么感情,我认为到最终都会转换为亲人之间的情感。这也是情感的终点。友情到最后,你也会把朋友当做你的家人一样来相处,你的爱人陪你走过岁月的长河,时间的风风雨之后,最终也是和你如同家人一般,不离不弃。所以在此我想截取这里面关于亲情最打动我的几个画面和细节。</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关于贫穷</b></p><p class="ql-block"> 善宇的妈妈在善宇爸爸去世后,被善宇的奶奶一家人赶出来,独自带着善宇和年幼的妹妹珍珠搬进了双门洞,从此与 狗焕的妈妈,德善的妈妈一起做了邻居,三个人不是姐妹却亲似姐妹。有一天,善于的外婆要来看望独自带着孩子生活的善宇妈,也没有事先打招呼,临时登门看望,想知道自己的女儿过的好不好。 善于的妈妈匆匆忙忙赶紧找德善妈妈与狗焕妈妈帮忙,给孩子们拾掇干净,给自己换上了“新”衣服,把家里进行了简单的整理与布置。还拖了整整一车的蜂窝煤整整齐齐的堆在了外墙的角落, 本想着能蒙混过老太太那关。 但老太太并没有当面拆穿她。晚上善宇妈妈惊奇的发现了一封信,信封里是几张旧钱。信里的内容是这样的:“我善良又美丽的女儿,妈妈也没有钱,没能给你多少,女儿你买身漂亮的衣服穿吧。我亲爱的女儿不要觉得低人一等,你没有做错什么。”善宇妈妈看完信,拨通了电话,电话响起,便忍不住妈妈,妈妈的一声声叫唤,崩溃大哭。自己的贫穷藏不住,母亲的爱也藏不住。无论我们多大,只有妈妈在,我们就永远是孩子。妈妈在,根就在,我们才有根可依。</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关于偏爱</b></p><p class="ql-block"> 德善是家里的老二,上面有一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姐姐,下有家里唯一的男丁被受宠爱的弟弟。二女儿夹在中间饱受委屈,连吃个荷包蛋都是一种奢侈,在全家煤气中毒,爸爸妈妈救了大女儿和小儿子,根本都忘记了二女儿的存在。终于有一天德善向爸爸哭诉了这么多年的委屈,爸爸在德善哭诉委屈之后,独自站在街口等女儿回家,然后送上蛋糕说:“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啊”当时我瞬间就泪目了,能在孩子面前承认自己的不足是需要有多大的勇气。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父母即便做错了,为了父母的权威理直气壮,或不敢承认不敢面对。德善的爸爸虽然普通只是一个小小的职员,没有让家人过上好的日子,也有点小脾气,但是他的内心是柔软的,对三个孩子的爱是不可否认的。有兄弟姐妹的家庭,父母难免有时会顾此失彼,可我们愿意俯下身来听听她们的心里话,我相信孩子们的心中对父母只会有感激,不会有怨恨。因为血脉,手足情,上天早有命中注定。</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关于犯错</b></p><p class="ql-block"> 大姐宝拉一直勤奋好学,虽外表冷酷可一直很懂事,是父母眼中的骄傲。在大学由于参加不被允许的游行活动,被当局询问,宝拉妈妈发现女儿不见了,心急如焚,顾不上外面的瓢泼大雨,跑遍双门洞去找寻女儿。看到女儿在墙角瑟瑟发抖,原本柔弱的母亲瞬间爆发出的强大的力量,丢掉雨伞,用单薄的身子挡在女儿的面前,心高气傲的宝拉像犯错的小孩子紧紧的贴在妈妈背后. 听着妈妈如数家珍般向警察讲述着自己过去的优秀事迹,宝拉有些生气,“妈妈连自尊心都不要了吗?”低头瞥见妈妈被血染红的湿漉漉的袜子时,宝拉的心柔软了下来,倔强的要求警察将自己带走。妈妈为什么没有最低的体面和自尊心?“因为比起自己还有更想守护的珍贵的东西。”那就是我,连自尊心都抛弃,所以妈妈很有力气。我们作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有可能犯错,可是真正心疼我们,不抛弃我们的,永远都只有我们的父母。无论是熠熠发光拥有多么强大的光环,还是跌落尘埃多么不堪一击,在父母的眼中我们都是他们的孩子,是她们视为生命的向上的力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