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

王永宏

<p class="ql-block">  最近,西安市发生疫情,小区封控居家。闲暇时读了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才知道古代人是如何喝茶的。他说喝水是为了维持生命,喝酒是为了兴奋,喝茶是为了提神。国人饮茶始于神农氏,周公旦作了文字记载而为大家所知。历代文人雅士都爱喝茶。兴盛于唐代,长安、洛阳、江陵、重庆等地家家户户都饮茶。</p><p class="ql-block"> 古人喝茶也特别讲究。茶分粗、散、末、饼茶。煮茶水山水最好,江河水次之,井水最差。煮时还要加盐,加葱姜,加枣、橘皮、茱萸、薄荷等。煮好了,把浮渣去掉,取五碗茶水即可,趁热喝下……。《华佗食论》说:“长期饮茶,对思考有益”。</p> <p class="ql-block">回顾我一生喝茶的经历,实际上我们平常喝茶和古人有很大差别。我小时候在秦岭南坡的一个小山村长大。哪里山青水秀,山泉清澈,就是不产茶叶,周围村子的人也没有喝茶的习惯。但是在每年春天的端午节,我母亲就让我们把竹子上刚展开的嫩绿的竹叶摘下来,拿回家后趁新鲜把它放在锅里蒸五分钟,再晒干。到六月份收麦子时用。下地前用做好的竹叶茶,加上一些金银花熬一锅茶汤。放在一个大号搪瓷盆凉着。大热天从地里收麦回来渴了,就直接舀着茶水喝。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有一股竹叶的清香。</p> <p class="ql-block">长大后在关中地区工作,单位的人都喝茶,是因为关中水质偏硬,有一股咸味。平常就喝花茶,对茶也不甚了解。每人一个搪瓷缸子泡茶,或着一个罐头瓶子泡茶。喝茶的目的就是茶的最基本的解渴功能。我那时候工资低,同事介绍我到西安市东大街茶叶店买哪里的花茶末,比较便宜。</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遇见一个陕南安康市的同学,他们哪里产茶叶,就是紫阳县的紫阳茶。紫阳茶在唐代被称为“山南茶”,属朝廷贡品,清代兴安(安康)知府叶世倬的《春日兴安州中杂咏》中说“桃花未尽开菜花,夹岸黄金照落霞。自昔关南春来早,清明已煮紫阳茶”。这么有名的紫阳茶,他给我捎了一斤。那是我第一次喝到花茶以外的第一种新茶,感觉清香浓郁,略带一点苦涩。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后来在好长时间都喝紫阳清茶。</p> <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社会活动多了。喝茶的机会也多了,有招待别人也有别人招待我。喝茶的品种就多了,龙井、铁观音、六安瓜片、信阳毛尖、武夷红茶、云南普洱……,对茶也有一定的了解和品评。</p> <p class="ql-block">不管是城里还是小镇街道,都有喝茶的去处,叫茶馆或茶社,反正是喝茶的地方,但有别于成都和重庆街上的茶馆,不是一般百姓喝茶的地方。一般都是招待人才去哪里,都是漂亮小姐姐穿旗袍或者古装,表演各种茶艺、茶道啥的,眼花缭乱。没有使人心情清净品茶的感觉,都是商业的宣泄躁动,对于我这种人不和胃口,自己也就没有因喝茶而光顾这里。</p> <p class="ql-block">总感觉这样喝茶怪怪的,既没有文化氛围,也没有喝茶的感觉。不由得想到起了渭南农村我舅家人喝茶。我舅家哪里地处关中渭河北岸,地势低,盐碱地比较多,地表水井的水是咸的,只能洗衣和喂养牲畜。人吃水是在村外几十里的渭河大渠里挑水或用架子车拉水。他们喝茶就和别处不一样。买的茶是云南的坨茶或者是泾阳的砖茶,都是老叶子发酵制作的,特别耐泡。用搪瓷大茶缸加水加茶叶在泥炉子上用柴火慢慢熬,熬到粘稠吊线的程度,这才取下来喝。喝茶一般不是一个人喝,是几个人喝,坐在炉子旁,没有茶杯,就是茶缸子一人一口,轮流喝,边喝边聊。我第一次喝很不习惯,觉得这样喝茶不卫生,喝一口粘稠的茶汁,苦涩难咽。但是喝过之后反复咂摸,有点甜味,口唇生津,醒脑提神。尤其是干了体力活的农民,坐下来喝茶聊天,恢复体力,大有“把酒话桑麻”的惬意生活。是我一生喝茶的特别体验。</p> <p class="ql-block">近几年,年龄大了。体检报告上列了几条,说是血脂有点高。有同事就介绍湖南省安化县的黑茶降血脂。就在网上买了,又买了电热煮茶茶壶等一应茶具。天天煮茶喝茶甚是讲究。后来陕西关中的泾阳县又开发了泾阳茯茶,并在哪里建了一个“茯茶小镇”的旅游古镇。离我家几十公里,周末驾车和妻子闲逛,详细参观了泾阳茯茶的制作过程,遂购买了几块,回家就煮茶水喝。泾阳茯茶其口感醇厚,有菌花香,在炎热的夏天冲泡好后放在冰箱后凉喝,口感和效果特别好。黑茶凉喝,消暑解渴。</p> <p class="ql-block">自从女儿参加工作,后来结婚成家,都是女儿女婿买的茶。他们到哪里出差就带回哪里的茶,诸如云南的普洱、成都的竹叶青、碧潭飘雪、小罐红茶等等。几乎尝遍了各种茶。半辈子的喝茶体验,要说喝茶,不是喝啥名茶。也不是《红楼梦》里妙玉的梅花上的雪水泡的茶那么好,那么个喝法。最重要的是心情。闲暇之余,泡一壶茶,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或者听一段秦腔,或者有好友聊天……,都是惬意的生活。出门回家,渴了,大口喝一杯茶,不讲究那么多,也是痛快生活。</p> <p class="ql-block">说来说去,喝茶就是陆羽茶经里说的,就是解渴和提神醒脑,其他都是人文的。你要上升到文化层面,你就尽情发挥,你要讲究茶道,你就按茶道的喝法来,你要喜欢佛,你就按佛系的喝法喝……,只要你喜欢,那就是你喝茶的目的。不要扭捏作态,硬要弄出个啥花样来,我感觉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不在咱老百姓喝茶的话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