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坤现代诗歌】玉树(外一首)

歐陽詢上海書院

<p class="ql-block">◎ 玉树,今夜定将磅礴更深的蓝【诗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月十四日,清晨7时49分40秒</p><p class="ql-block">卓玛,远离了我。泪水远离了我</p><p class="ql-block">名山远离了我。牦牛远离了我。草地</p><p class="ql-block">远离了我。雪莲远离了我。诗歌远离了我。还有溪水</p><p class="ql-block">刚刚打好的酥油,在那遥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演绎着震颤、痛失、无助和哭泣</p><p class="ql-block">今夜,我是你埋葬多日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扯着祖国,扯着民族,扯着新中国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扯着“两只黄蝴蝶”的翅膀。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我无法活过这100年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我老了,诗歌也老了,只有老巢种下的树最嫩</p><p class="ql-block">还有那伙以诗歌为信仰的“诗人”</p><p class="ql-block">我曾在汶川的废墟上举行过婚礼</p><p class="ql-block">今晨,一定是我被废墟埋葬的时刻</p><p class="ql-block">被一株生生不息的原生态埋葬</p><p class="ql-block">被你神秘美丽,一如你木本的姓名埋葬</p><p class="ql-block">被一个7.1的数字埋葬。被你高高的天堂和</p><p class="ql-block">高寒的琥珀埋葬,还有舒展的蓝天</p><p class="ql-block">你不是一个真正的歌者</p><p class="ql-block">我只是一个牧羊人。我知道昨夜的风很大</p><p class="ql-block">钢钎和铁锤以风的姿势,撒播骨肉和种子</p><p class="ql-block">鲜花和希冀。玉树,请宽恕我</p><p class="ql-block">我是刹那被风雨打落的叶子</p><p class="ql-block">它剪刀般挥霍的手指,任意撕裂我的肝胆</p><p class="ql-block">所有的悲剧都在同一个舞台上演</p><p class="ql-block">沉默与爆发,低迷与崛起</p><p class="ql-block">孤苦零丁着你的消息,我的别离</p><p class="ql-block">剧痛总是那静谧的清晨,痉挛总是那错位家园</p><p class="ql-block">玉树,玉树,我的玉树啊</p><p class="ql-block">今夜,定将磅礴更深的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0.4.20</p> <p class="ql-block">◎ 死亡的唯一理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着,</p><p class="ql-block">活着,活着,</p><p class="ql-block">只有活着。</p><p class="ql-block">活着,</p><p class="ql-block">死亡的唯一理由,</p><p class="ql-block">活着,像人一样活着。</p><p class="ql-block">活着就是特色,</p><p class="ql-block">特色就是活着,</p><p class="ql-block">中国的,世界的。</p><p class="ql-block">活着,</p><p class="ql-block">伟大的活着,</p><p class="ql-block">诗一样的活着。</p><p class="ql-block">活着,</p><p class="ql-block">活着,活着,</p><p class="ql-block">持续的活着。</p><p class="ql-block">2011.11.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