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愁

集雅轩红木艺术馆一木先生

<p class="ql-block">昨天看过一篇文章表达了这样一个主题,大意就是当你在人生低谷时,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沉默,不要和谁做无用诉说。</p><p class="ql-block">自以为的金句就是:沉默,是把自己还给自己,是把坦荡糅进岁月。</p><p class="ql-block">当一个人懂得了沉默,他便拥有了一颗强大而豁达的内心。</p><p class="ql-block">吞下去的是委屈,长出来的,是宽广的心胸和格局。</p><p class="ql-block">然而我总感觉到有那里不对,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世间的冷酷与末日的感觉扑面而来!我想到我老弱的独居母亲,隔三差五的打电话叫她儿子回去吃饭,每次和她吃饭都感觉索然无趣味。</p><p class="ql-block">一是她吃的饭菜和我喜欢吃的东西大相径庭,口味不一。</p><p class="ql-block">二是老母亲喜欢唠叨,反复说一些让你并不喜闻乐见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我明白母亲内心深处的孤独,她需要一个倾诉和陪伴对象,而儿女的晚年陪伴是她的最大欣慰和心灵寄托。</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一生的黄昏阶段算是人生的低谷吧,每个人到了人生的最后时刻之后,沉默根本不容修炼,它都会自然长久的获得这一特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回忆当年我还是少年时期,每次奉母亲之命去探望老弱的外婆,给我的童年阴影就是老人在生命的延续时光里,孤独、无助、病痛呻吟倾诉,还有无尽无休的失眠和食之无味的悲惨时光。然这段时光还断断续续的苟延残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愁云惨淡的日子严重的影响陪伴她身边的儿子和媳妇。老人的最后时光是悲惨的,更多时候,每逢亲人的探望,外婆的眼里总是充满了喜悦的光芒。而有人可以倾诉就是她难得的孤独情感宣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探望我们都充满同情的听她倾诉,但实际情况并没有什么改变,该她自己扛的孤独空虚寂寞还是得自己扛。</p><p class="ql-block">也许到那个人生阶段,你强大也罢,懦弱也罢,都会被命运拖着走。反而有些睿智的老人乐观面对人生的黄昏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很久以前厂里一个退休好多年的孤寡老人,一个喜欢钓鱼的老头,每天都早出晚归去钓鱼,钓得多了,就分给邻居。</p><p class="ql-block">钓得少也会约几个伙伴来小酌几杯,喜欢和小孩子打成一片,讲故事玩游戏,整个人感觉无忧无虑,天一黑就睡觉,一早就出去钓鱼。</p><p class="ql-block">直至很多年之后,在一个平静的傍晚,老人做饭当中,突然一头扑倒在地上,等到邻居发现,老人已经走了。最后,厂里给他办了一场隆重的后事,厂里好多人(还有很多小孩子)都自发去送老人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如何做到纯粹自然、乐天知命的安然生活,这才是消愁的最好处理方式,驱散愁云淡雾需要极大的人生智慧,用沉默来对抗低谷还不如用积极的行动来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来的靠谱。</p><p class="ql-block">86岁的王德顺老人在自己的晚年活出很多人都无法复制的精彩。</p><p class="ql-block">农民诗人余秀华在人生最苦的阶段,并没有沉默对待苦难的光景,而是通过持续写诗来对抗她的人生低谷,通过诗歌这个载体,持之以恒她最终获得了成功。</p><p class="ql-block">她在诗歌里爱着,痛着,追逐着,喜悦着,也有许多失落,诗歌把她的生命所有的情绪都联系起来了。</p><p class="ql-block">在那个还没被大众接受的阶段,她的诗歌毁誉参倍,而她觉得一个长期生长于低谷的人,只有认真的活着,她的诗歌就会有认真的光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以余秀华一首诗作本文收尾:</p><p class="ql-block">我以疼痛取悦这个人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注意我身体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它已经老了,无力回天了</p><p class="ql-block">许多部位交换着疼:胃、胳膊、腿、手指</p><p class="ql-block">我怀疑我在这个世界作恶多端</p><p class="ql-block">对开过的花朵恶语向相</p><p class="ql-block">我怀疑我钟情于黑夜轻视了清晨</p><p class="ql-block">还好,一些疼痛是可以省略的:被遗弃,被孤独被长久的荒凉收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我都羞于启齿:我真的对他们爱得不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