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艺结硕果,桃李散芬芳

绿谷之窗

<p class="ql-block"> 雅艺结硕果,桃李散芬芳</p><p class="ql-block"> ——我所认识的工笔画名师李雅萍老师</p> <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喜欢字画,但一看到字画收藏之类的话题我总是敬而远之,因为囊中羞涩的我是万万不敢去涉及收藏这个大雅之堂的。偶尔有一次受一位友人相约去一家实体画廊参加那位友人组织的书画家笔会,看到画廊展厅里那些标价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书画作品,我傻眼了,凭我那点工资一辈子也收藏不起一幅字画呢。啊!书画艺术太高雅了,连仰望一眼都感觉是一种冒犯。以至于笔会中有位老师(应该是看在相约我参加的那位友人的面子上)要送我一幅字也被我连忙婉拒了,因为怕还不起人情,以后也没有能力去支持收藏他们的作品。因为我知道,一个跟不上时代步伐的人,只有活在自己的天地里才能活得自由自在。</p> <p class="ql-block">  后来终于有一天,书画艺术这个我不敢仰望的殿堂忽然变得亲民起来,在网络这个平台上放下了架子,向所有喜欢她的人们敞开了大门。在无数的书画直播间里,我们不仅可以用非常亲民的价格结缘到自己心仪的作品,有时还能在直播间目睹省级国家级的书画艺术大师们现场挥毫泼墨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  我与李雅萍老师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书画直播间里认识的,那时她被那家书画院聘任在直播间做主播,李老师直播普通话标准、语音清晰流利、对作品讲解非常到位,尤其是与直播间粉丝们互动幽默风趣,深得粉丝们的喜爱。当然最主要的是直播间展示推荐给粉丝们的作品都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雅俗共赏的多样化作品使每位不同喜好的粉丝都能各自结缘到自己心仪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  跟李老师熟识了以后,有一次我在直播间故意开玩笑说要是有你本人创作的作品我一定砸锅卖铁也收藏一幅(因为我们印象中多数、尤其是被人聘请做专职主播的本人是不一定会写字画画的,即使会水平也不高),谁知李老师当即去后台找来了一幅工笔牡丹图来,并称这幅牡丹图就是她本人画的。我仔细看了这幅画,画工水平绝对不亚于直播间展示的其他名家大师的老师们的作品,看了落款和印章我才知道李老师姓名叫李雅萍,我当即要了这幅画,虽然没有讲过价格,当李老师发给我的定向闪购中价格确实是很优惠的。收到货后我仔仔细细欣赏这幅画,我不仅对画非常满意,还特别喜欢画上题款的字,为这我又要求李老师给我用画上题款的字体风格给我写了一幅书法作品。虽然李老师主要是把心思花在画画上,但一手漂亮的书法也非比寻常。</p> <p class="ql-block">  出于真心喜欢,后来我又结缘了李老师其它的好多作品,比如古代四大美女、荷花、斗方仕女图等等。后来才知道李老师原本是一位知名画家 、书画专职教师、更是一名优秀的书画教育家、当直播间主播不过是为了响应国家让书画走进千家万户的号召而临时担任的“副业”而已。为了让朋友们更好了解李老师,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李老师的履历吧:</p> <p class="ql-block">  李雅萍,女,汉族,祖籍河南,师从著名画家于继高弟子幸建华老师,何家英老师等多名大师学习,尤其善长丹青工笔,图写特妙。曾在多次省级国家级书画展和书画比赛中获得大奖,现为:</p><p class="ql-block">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 河南省花鸟画研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 河南省艺术研究会会员</p><p class="ql-block"> 郑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 李雅萍老师绘画天赋极高,素有妙手丹青之美誉。花鸟画博采众长,风格大气清新,又独辟蹊径,自成一格。李老师博学多才,诗书画全面发展,首倡诗、书、画、印、曲五种文化元素之结合。</p><p class="ql-block"> 李雅萍老师笔墨之间皆生活感悟,绘画语言个性鲜明,她的工笔花鸟画无不彰显着自己鲜明的个性面貌与绘画语言。画如其人,不张狂、不浮夸、不随俗,正如李雅萍老师本人,平实、率真、随性,其作品也在平实中现不凡,随意中见法度,呈现出一种难得一见的“自然而然”之美。</p> <p class="ql-block">  李雅萍老师不仅是学校的专职书画教师,还十年如一日热衷于公益书画培训教育,学生遍及各个年龄各个社会阶层,为书画艺术传承和普及作出了重大贡献。</p> <p class="ql-block">  如今李老师已离开了原来那个直播间,自己独立创办了实体雅艺轩和雅艺轩网络直播间,这里是书画艺术家们齐聚一堂、以艺会友的家,也是广大书画爱好者和李老师的学生们聆听李老师谆谆教诲、传授技艺的乐园,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之地。同时李老师每天都会抽出一定时间在直播间里与全国各地的友友们共同探讨交流。特别提一下,虽然以前我跟李老师的粉丝们经常在直播间交流也结缘过李老师的许多作品,却从来没有看到过李老师本人,哪怕是李老师的照片,因为李老师从来不肯在直播间露脸,所以李老师的音容笑貌一直都只是出现粉丝们的想象中,神秘的色彩一直萦绕在粉丝们的心头。如今李老师终于从“躲在后面”走到了屏幕之前,每天与粉丝们面对面交流谈心,欢迎朋友们来李老师的直播间相聚。</p> <p class="ql-block">  李雅萍老师不仅自己用高超的技艺为书画界留下了一幅幅丹青杰作,更为书画艺术后继有人和普及提升广大书画爱好者的创作欣赏水平尽心尽力,积极响应了党国家提倡的让书画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的号召,她的作品和她直播间推荐的其他老师们的书画大作让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也能欣赏、结缘到自己喜欢的高雅艺术作品,使传统文化高雅而不高高在上,使书画大师们不再高处不胜寒,不再因自己的作品有价无市而尴尬,也不再因自己的精品力作难遇知音而遗憾。</p> <p class="ql-block">  相信李雅萍老师付出的不懈努力,一定会使雅艺轩结出累累的硕果;在李雅萍老师辛勤汗水浇灌、培育下,满园的桃李一定会散发出应有的芬芳!</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附加了一些李雅萍老师的工笔画图片,让美篇的新老朋友们一睹李老师工笔画风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