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什么鬼?

我是一粒尘埃

<p class="ql-block">  543什么鬼?估计看了标题很多人都蒙逼。这是八十年代我们这的一个城市管理机构,相当于北京九十年代的联防,又像如今街上身穿制服且经常和小商小贩发生矛盾,甚至发生打人事件的城管人员。也许543只存在于地域。比如我们这个小县城。</p> <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其它地方有没有出现过同样的机构,但我印象中我们登封确实存在过。这个世界上有两种时刻,最让人刻骨铭心,那就是你人生最高光时刻和你人生最低谷最苦逼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  能记住543我属于后者,三十多年前的事了。不能说是恨到骨子里,但能记住也确实是不容易呀。当时登封街面上流传一句话,543管嘞宽,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能管空气。也就是说在这个小县城里,没有人家不管滴。比如小到吐痰扔烟头,随地大小便踩踏花池,大到收税收管理费收保护费等等。</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登封,真的就如卷席筒里唱的一样,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县城。老街就是现在的东关街西关街,当时这条街很窄,最长的是中岳大街。少林路那时候仿佛还没有彻底修通,时间久了记不清楚了。只记得西关街和今天的嵩阳路交叉口那一块还不繁荣。嵩阳路南北仿佛也没真正通畅。市域面积小,所以被称之为登封小县。</p> <p class="ql-block">  八九年我辍学去了少林寺,在一个饭馆里当学徒,干了半年啥也没学着,于是一狠心我把老板辞了。然而代价是,半年老板就给了我50块钱,平均到每个月10块。从少林寺回家,经过登封县城时就快中午了。于是就想在县城转转,也想找个便宜地吃顿饭,走着走着就到了西关街城隍庙那一块。路南侧有家水煎包子铺,包子锅就摆在店门口。催风机嗡嗡的响着,火苗子呼呼地从锅底往外冒。包子锅里躺着一个个白胖白胖的包子,就像在沸水里洗澡似的,扑扑腾腾跳跃着。只见老板拿着小铁壶,往包子上淋了点香油,于是满大街滋啦啦的飘着香味。包子煎的是两面金黄,看了止不住流口水。</p> <p class="ql-block">  老板娘看见人就大声招呼着喊着,水煎包清真牛肉馅,个大肉多1块钱12个,面汤不要钱随便喝,这叫卖声是相当诱惑。我转了两圈,包子锅边站了好久,没舍得走,可也舍不得买呀,毕竟一月才挣了十块钱。可走吧迈不动腿,肚子也不争气的咕噜咕噜叫个不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板是个大个子,看起来很面善,带着个回民帽子。他看我既不离开也不坐下,就悄悄给我说,来吧你要吃的话,我给你多铲一个,一块钱给你13个,保证你吃饱。实在经不起诱惑,我彻底缴械投降了。坐定,包子麻溜端了上来,十分钟不到,13个包子两碗面汤下肚。起身要走,老板一句好吃再来呀,我打了个嗝走了。</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有点没出息,居然吃撑了。我捂着肚子满大街找厕所,可越急厕所越找不着。着急中我跨过了那几乎没长一棵草的花池,跑到马路对面,翻过一睹临时工地的矮墙,解决了天大的事。感觉要是慢一分钟,羞死个先人了。</p> <p class="ql-block">  捂着肚子进去的时候,仿佛听到有人大喊一声,弄啥嘞?内急就没在意。提着裤子出来的时候,被一个带着红袖箍的老头拦住了去路。老头带着一个大框镶着金边的黑眼镜,手里还拿了根棍子,有点像黑社会。他指着我鼻子就是一通训。你回头看看墙上写的啥,来你给我念一念,回头我看见墙上用石灰水写的,不准大小便,违者罚款10块!老头说他盯我很久了。你不仅随地大小便,你还踩了花池,踩花踩草罚款3块,随地大小便罚款10块,赶紧交罚款吧,不然你今就别想走了。</p> <p class="ql-block">  13岁的少年,真如井底之蛙,没见过这阵势,当时真挺害怕的,加上自己确实理亏,只好低着头连说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知道错了。一边手紧紧捂着口袋,一边又不停的叫着大爷,说着善意的谎言,没钱。心想着这大爷年纪大了,不会咋厉害,过一会肯定能网开一面,放自己一马。不然就算是挨两棍,只要不罚款都行。可谁知这老头根本就是个老痞子,一眼就看穿我有钱,哪肯放过呀!总之说到天边,说到天黑都不行,不交钱就别想走。而且还说你要不交钱,晚上就把你带到城关镇,把你关起来。</p> <p class="ql-block">  僵持了一个多小时,老头说啥都不肯放我走,眼看天不早了,我就尝试着说交5块钱中不中?老头说少一分都不中。真都快把我气哭了,这时候也围了一群看热闹的,有个年轻人悄悄给我说,你交了吧,不交他是不会放你走的,还说你知道他是什么人吗?告诉你吧,这老头可如何如何不好惹,是城关的赖皮。你想想呀,要不是赖皮他能干这。</p> <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有个老太太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也说起了那老头,人家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能有啥钱呀,你就少罚点吧,叫人家孩子走了妥了,怪可怜的。看着老太太的面子,老头说最低罚款10块,踩花池那3块不要了。无奈,我掏出皱巴巴的10块钱递给了老头,当时心里难过极了。恨得咬牙切齿,杀了他的心都有,可一听说人家是赖皮,只好在心里骂他一万遍,去死吗,你这个为老不尊的混蛋。吃顿包子1块,去个厕所10块,倒霉透了,一个月工资就这样还没到家就没了。</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倔强的人,从小就是。一生气决定不回家了,内心想着我得找个活干,非得把这损失的10块钱挣回来不可。背着铺盖卷换了个方向而去。</p> <p class="ql-block">  走了一会,看到街边正在砌砖建楼房,想着在家的时候,自己家里的房都是我们自己一家人盖的,父亲领着我们,没花一分钱工钱,就盖起来了一处院子。我鼓起勇气问干活的,要不要小工,那位大叔看了我一眼,向一边看了一眼指着说,那个带帽的就是包工头,你问工头去。工头倒也客气,简单的问了几句,这么小,你多大了?干过这活吗?会不会筛沙子搬砖,我连连点头答应着,会的会的,穷家孩子,啥都会干,叫干啥都行,钱少点也行。</p> <p class="ql-block">  最终我被留下了,只是工头说我个头太小,连小工都不算,干一天只能给3块钱。还好那时候还没有不让用童工那一说。于是白天风吹日晒,晚上逛大街睡工棚。这活一直干到那栋楼竣工,我才回了一次家。后来经常在小县城打零工,工钱也涨到了5块钱,9块。大概还记得当时我们盖的那栋楼,写这一篇文章的时候,回忆了好久,我觉得应该就是现在位于登封市公安局门口东隔壁的那栋楼,登封中国银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