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霞迎翠呈瑞祥——赏景山牡丹抒怀

江南好

<p class="ql-block">  2014年4月20日上午,我到北京西直门北首的北京总部办事。清晨五点钟,我从北京南六环外的青云店镇的单位住处(大库基地)出发,乘坐第一班341路公交车,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辗转,七点钟已来到北京景山公园的西门。这一次景山公园拍摄之行,是本人在景山观赏和拍摄牡丹最为理想和满意的一次,一个多小时的拍摄,可以说不虚此行,满载而归。这次拍摄也是业余摄影最为满意的一次实践。一是准备充分,带上单反相机和中长焦数码相机,这样为拍摄较远的景区牡丹提供更为有效的拍摄器材,二是这次拍摄各种珍品牡丹品种最多的一次,三是拍摄的效果也是最为理想和满意的一次,特别是在拍摄“飞霞迎翠”这款珍贵的牡丹,给我留下少有的吉祥欣慰之感,留下珍贵而难忘的美好回忆,真是生活如此多娇 ,摄影风景这边独好!</p><p class="ql-block"> 北京的景山公园,正在举办第十八届牡丹艺术节和景山公园春季花卉展。牡丹自古就被誉为“国色天香”,“花中之王”,景山公园内的牡丹是从各地引进的珍品牡丹,因“花大、色艳、株高、龄长”而名冠京华。今年分为“盛唐婵娟”、“吴越风韵”、“国色天香”、“齐鲁之春”、“瑶池仙子”、“花舞弄影”、“绮望春色”、“艳若蒸霞”和“春之锦贺”九大景区。今天我是从西门进入景山公园的,在观赏“艳若蒸霞”、“春之锦贺”、“花舞弄影”等景点牡丹后,还是直奔“主题”——“国色天香”景区。“国色天香”景区,这里的“姚黄”酷似着裙,金黄绚丽;“二乔”花色奇异;“豆绿”牡丹惟奇俊俏;黑牡丹“青龙臣墨池”更是别具风姿;“飞霞迎翠”色泽艳丽,似祥云呈现,让人留恋。各种珍品牡丹汇聚一堂,五彩缤纷,绚丽娇艳!</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景山公园对本人的赏赐,也许是本人的幸运,今天的拍摄已达到本人摄影图片最为丰硕的一天。 八点零五分,初升的太阳,灿烂辉煌,照耀在景山的牡丹园,照耀在赏花的游客脸上。这时我来到“国色天香”景区的一株高约二米二、三米的名为“飞霞迎翠”的珍品牡丹前,树高杆粗,花朵分三层,估计这株树龄要超过百年 ,只见迎着朝阳美丽绽放的花朵,似片片祥云从头上掠过,让人心中充满一种美好和吉祥的幸运之感!望着头顶上美丽的牡丹,我先举起单反相机仰拍了两张“飞霞迎翠”的靓影。因拍摄条件受到一定的限制,只能在花园的栏杆外而不得进入园内拍摄。由于本人身高只有1.65米,要拍好高约两米多的景物,而且要拍好和拍出较为全貌的这株美丽的牡丹花朵,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当然,对这样美丽少见的景物,我也是不会轻易放弃的,一定要争取拍出最好的图片。此时,我就改用中长焦数码相机,脚尖往上高高踮起,手中的相机高高举起,调好焦距,对准镜头,分别从仰角15度到45度,连续拍摄了8张图片,总算拍摄到较为理想的图片。本人也感到十分欣慰,如愿似赏!</p><p class="ql-block"> 赏遍人间春色景象,还数牡丹最为美丽!现将本人拍摄的“飞霞迎翠”靓丽姿影,呈现给朋友们一同欣赏,愿给朋友们带来美丽分享,带来吉祥好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