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絮语

梵尘

人生路上多数都是峰谷的波浪形,有高潮的时候,难免会有低谷。人生处于高处的时候人,日子很好过,走到那里都是春风得意,身边总是有很多人围着你,此时此刻,无论你在经济上还是在人际上,都是信手拈来,一切都一切似乎都是那样顺利和谐。但是人生若是处于低估的时候,日子当然就没有怎么好过,做什么事情容易四处碰壁,曾经很多围在你周边的人一夜间都不知何处去了。这样往往可以让你更加透彻去理解人生百味,认清世间的人情冷暖。 <br>每个人都要善于在平凡的生活中去寻找到快乐,或者是通往快乐的方式。至于你想要怎么样的生活,关键是看我们每一个自己的选择。有人选择了灯红酒绿的热闹生活,也有人选择了粗茶淡饭的简单日子。到底那个好呢?其实没有一个标准,关键是看我们每个人自己喜欢什么?就像有人喜欢酒,也有人热衷于茶,还有人就习惯喝白开水。 <br>我喜欢按照自己的生活轨迹活着,不因世俗的眼光和别人的言语而改变,可我还是宁愿为此乐而不疲。怎么样将平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于是我的生活里面找一些事情来干,有四样东西一直陪伴着我“摄影、文字、行走、植物”。 <br>如果按照摄影水平来说,我不能算会摄影,只是喜欢拍照而已,我喜欢通过它去学会怎么样捕捉与发现那些生活中细节中的细微处的美。喜欢文字,是源于它可以让你的情感得到一个宣泄的途径,那些无法与人言语的痛楚,那些只有自己才触摸得到的快乐与幸福。喜欢行走,是可以去走进自然,亲近生命的源泉。也可以让自己沉醉在美丽的风景里,忘却世间所有的烦恼,哪怕是暂时的失忆,短暂的忘却,也好过让每天面对一些不愿意看到的人和事。喜欢植物,是因为我始终相信人是可以与植物建立联系的,我们能够读懂它的美,而它也可以明白我的心时,它不会因为外界的原因而变化,不管什么时候,它都愿意为我绽放美丽,为我灿烂一季。 <br>人总是觉得自己的日子很苦,但当你一次又一次接触到那些还在为了生存而烦恼的人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原来自己的生活是这么富足;当你一次又一次面对那些真正与命运抗争无助眼神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原来我们每个人自己内心并没有这么强大,自己也会恐惧。人学会知足,才不会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面迷失自己;人要学会感恩,才能够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盛。 冬夜里为自己泡上一壶茶,无关于茶叶的好坏,无关于茶叶的类型,更重要的还是修心,当你的心静下来的时候,周边的世界也会跟着安静,喝茶里面也是因果,你种下怎么样的因,就将会结出怎么样的果。茶一杯又一杯喝,水一壶又一壶地添,由汤而入心,由茶照心,由茶而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