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花街却东风,才赏兰花又赏梅

阳阳

<p class="ql-block">昨天,我无意中闯入了位于206国道炮台段的公路桥下的迎春花市(应该是一条花街的)中。我只是路过,但见到花市里众多的迎春花开,就不容错过了。停下脚步欣赏一番也可以省去“江畔独步寻花”的舟车劳累呀……</p> <p class="ql-block">真美,第一个场景的花店前面摆着的第一盆花已经吸引了我的眼球了。它是一盆兰花,独占春呵呵。我必须对其仔细看和近距离观察和拍照留念了。</p> <p class="ql-block">近距拍照之后问度娘,这花属于什么兰?度娘说是大花蕙兰,是由独占春、虎头兰、象牙白、碧玉兰、黄花兰、黄蝉兰等大花型原生种经过多代杂交而成的。其株高可达150公分。</p> <p class="ql-block">一株改造品种的兰花就可以代表整个兰花一族了。真赞!心若兰兮终不移,气若兰兮终不改!我知道春兰就是春天的代名词了,大寒节气见到春兰的改良品种迎“寒”而开,不用去测方向也知道今时已东风。</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场景的花店最吸引我的是,前面摆着的傲雪梅迎“大寒”而开了。只是,大寒节气第一天气温22°C下的梅花开(只是含苞待放的),我呢很难于将其植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诗句中——我们这里的冬天不下雪(今年,连露水霜都没有)。</p> <p class="ql-block">不过,我还是觉得很写意的:才赏春兰,又见梅妍。</p> <p class="ql-block">梅花是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国花,中国十大名花之首?其实,排名不分先后的。</p> <p class="ql-block">中国十大名花分别是:花中之魁—梅花;花中之王—牡丹花;凌霜绽妍—菊花;君子之花—兰花;花中皇后—月季花;繁花似锦—杜鹃花;花中娇客—茶花;水中芙蓉—荷花;十里飘香—桂花;凌波仙子—水仙花。既名贵又美丽的地方名花。</p> <p class="ql-block">度娘简介完十大名花之后强调是地方名花,也包括这傲雪红梅了。</p> <p class="ql-block">南方有名花红棉很有地方特色(但红棉很少见到盆景),而东三省是盛产雪的地方,红梅是其亮眼的一张名片了。白里透红美得不要不要的。我们北回归线左右的地方,红梅较少见的,迎春花街的盆栽红梅,还是很亮眼的,虽然缺乏白里透红的感觉,但独占花魁还是明显着的。(一盆才50~60元)</p> <p class="ql-block">在红梅旁边还摆着抢眼的红花花盆景,大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味道越来越浓了!</p> <p class="ql-block">刚刚赏了梅花,马上就被一品红将眼球牢牢吸住了。这么些画面,让我觉得这“大寒节气”很没面子,应该改名为“大春”呵呵……</p> <p class="ql-block">一品红是泊来品,原产于热带地方的。</p> <p class="ql-block">又一个画面把我吸引了过去,是一个如此的造型搭配:“亭亭玉立”的年桔(金桔)旁边有菊花花裙点缀着。又是一景了。</p> <p class="ql-block">刚才还在讥笑“大寒”不丈夫,热带植物一品红纵情炮台花街(其实,一品红有很多种植于大自然中的,其树高可达近十米的)的。但也有凌霜缤妍之君子花菊花站出来为“大寒节气”点赞了。二十几度下的菊花还真可爱了,只是这黄菊也太长寿了,从待到秋来九月八一直缤妍至春节?长寿花当之无愧!</p> <p class="ql-block">刚才的场景有出现过金桔,但一闪而过。因为我的关注度在黄菊身上。现在回头关注一下这过年备受人们青睐的金桔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里过年访亲拜友必须带上二只桔子。而主人收下了这这对桔子之后必须回赠一对新鲜的“原装”桔子的。互换桔子象征大吉大利的,这程序从古代走到今朝一直都在演绎着其魅力。新年访客进门之后第一时间送上一双桔子并道一声:新年好!而主人准备一对“新鲜”桔子互赠也道一声:新年好。然后入座滴工夫茶,聊天下事,真真写意。</p> <p class="ql-block">有金桔盆景摆门前,过年少不了的是门前吊上二只红灯笼和大门贴上春联了。所以,迎春花街除了花多之外少不了卖红灯笼和春联的店子了。</p> <p class="ql-block">大红灯笼高高挂和横批“五福临门”,竖联“心想事成兴家业”“万事如意展宏图”和大门左右各贴一个“福”字。过年的“门面”装饰得真喜庆,所以,这些店年前肯定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滚滚达三江(韩江、榕江、练江)。</p> <p class="ql-block">上面联想到五福临门的春联横批。有一个花店门前的五福果最吸引了我了。</p> <p class="ql-block">五福果寓意五福临门,六六大顺。我读书时记得:五福的第一福是:长寿。我上面拍到了菊花;第二福是:富贵。上面拍到一品红花开富贵;第三福是:康宁。上面有介绍过吉祥如意的金桔;第四福是:好德。梅兰竹菊四君子,上面几乎全齐了,竹子的盆景没留意到,但无伤大雅,粤东的风水种植是榕前竹后,竹子容后补上吧;五福的最后一福是:善终。善始善终也……</p> <p class="ql-block">呵呵,修成正果了(这五福果盆景开价320元,300元买得到,我计划要买二个盆景的五福果摆在大门左右)。今天的逛花街也该结束了。毕竟,花街品种众多,乱花渐欲迷人眼,不可能逛得完,也不可能每个品种都买的。更有一点是:我喜欢那些根植于大自然泥土中的玉兰呀红梅呀的原汁原味之美,而不是盆景之美。</p> <p class="ql-block">文图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