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中 公园拍照曲折行

木文亚

<p class="ql-block">防疫中 公园拍照曲折行</p><p class="ql-block">李刘晋</p><p class="ql-block">今日大寒,恰逢今早下了小雪。上午九点多我到南华公园抢、偷拍了一些照片。</p><p class="ql-block">疫情防控中,公园管理的很严,不让外人入内。趁人不注意时,我从围挡和警戒绳间悄悄钻进,却也受了不少呵斥和驱赶。</p><p class="ql-block">从去年2月3日立春到现在,每个节令我都要在南华公园拍照,反映一年四季、二十四节令公园景色的变化。今天是二十四节令中最后的一个节令,不去拍又是一个缺憾。我也曾犹豫了一下,现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不让进就算了吧,但又一想,这一年中缺了哪一个也不完美呀?如果进去后真不让拍,出来就是啦。思来想去,还是冒险进去吧。</p><p class="ql-block">果不其然,进去还没等开拍,就被公园管理人员发现,并过来驱赶。我嘴里答应着“这就出去”,脚下却往另一个方向开溜。我扭头看了一下,她也没追过来。我的心才刚放下来,不知从哪里又钻出一男的和俩女的,那男的嘴里还骂骂咧咧:不叫捏都进来,一直往里偷跑,我们也不愿意撵捏都,是那上头不教,快出阁吧,叫领导瞧着,我又该倒霉了。我回答说:我就照几张相,完了马上走。那女的又说:不管你弄什么,谁也不能进来,这样对谁也好。这下,他们不光是嘴里说着,仨人一排站到不宽的路上,拦着不让过去。我们互相都戴着口罩,看不清对方面庞,想找个熟人也认不得,只好往回返。边走边想,这样回去,还不如不来。以前每个节令,我在公园有几个定点拍摄机位,除此外,碰到什么拍什么。今次进来,不拍点实实遗憾。走到一个岔路口,有一条小路可通往湖边。我便从小路过去,谁知这里也有人堵截。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我决定要找他们的领导。说曹操曹操到,从对面过来俩人中有一个是公园的负责人王主任。我主动与他打了招呼,先说他们公园管理严格,然后把我每个节令公园拍照的初衷想法说出来。他居然说:这是好事,你把公园一年的变化都拍出来了,这也是把公园的变化记录了下来。他又说其他人不能进来,你可以拍,但不要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拍完即走。这下我可算吃了定心丸。拿起相机就像小孩子一样跑了起来,跑到一处白雪覆盖的暗冰上面,长长的滑了一下,足有两米多长,幸运的是没有跌倒。</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南华公园,除了员工们在扫雪外,偶尔看见有鸟儿在树枝上栖息,静静的空气中,叽叽喳喳的几声鸟叫,打破了久违了的沉寂。平日里人们在这里健身、锻炼、休闲,特别是一群群的老人们,聚在一起,晒着太阳,谈笑风生,嘻嘻哈哈的喧闹气氛不见了。是啊!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就连公园这集体活动场所也管理的这么严。让人们不聚集,少出门,保证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这也是党和政府严防严控的一项措施啊!</p><p class="ql-block">下面的几张照片,看似不起眼,却也费了不少口舌和脚力。</p> <p class="ql-block">防疫中 公园拍照曲折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