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时炊烟

且停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良时炊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文/图 迦 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说炊烟,却是要从烟囱说起的。没有烟囱,炊烟何往,炊烟焉美。而我本来也是要说烟囱的。</b></p><p class="ql-block"><b> 烟囱是屋顶上的风景,是村庄光景向上的延伸,任谁的目光也难略过。</b></p><p class="ql-block"><b> 我曾追了一座烟囱的四季。烟囱不高,红砖砌成四方柱,上面又接了一截细圆筒。春来,爬山虎的藤蔓在上面稀疏地发芽,点点地绿;夏至,浓密的叶子裹得严严的,只见一丛烟囱形状的绿植,精美;霜降,红袍加身,烈美如永恒的太阳;冬雪,烟囱敦实白胖,是一种憨式的可爱。其实,看的是烟囱形状的藤蔓,烟囱形状的雪,也因为藤蔓和雪,它是村里最美的烟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别的烟囱也美。形体有细高的,有短粗的;材质有青砖的,有红砖的,有铁皮的。又有的为了防雨,或因灶口倒烟,或是别的什么原因,上面悬空盖了小圆帽儿,或是两块砖斜顶着立搭在出口,整体上就显得特别,就多出一点味道,也见出主人的心思。</b></p><p class="ql-block"><b> 每来村里,到处逛逛,就把不同的烟囱又从不同的角度再看一遍,总有不同的美意。但烟囱是用来冒烟的,烟是烟囱的灵魂,因而我还是要写炊烟。没有灵魂的烟囱,美是美,不完美。</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烟当然是美的,“烟”总是与“云”组词,“烟云”或“云烟”,说的是烟美如云。可在平房的屋顶上,有烟囱的炊烟,不与云同,因为太低,低在凡俗间,接着地气,因为直立,美是美,却是有根的实意的美。插底说,炊烟若美,那是祥和与踏实之感,是感动。炊烟通着百姓的锅碗瓢盆,也是与人的意相通的,有人世的忧喜,诗文中的孤烟、野烟、轻烟、一缕烟、一点烟、依依烟、袅袅烟,都是人的不同心境。若有人经历过村庄的日子,见过几百上千条的炊烟,早一轮,午一轮,晚一轮,日日轮,四季轮,年年轮,他一定忘记了那种美,因为太日常了。</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通常,我若上午来,早饭时已过,午后来,中饭时已过,而我每次离去,还不到做晚饭的时候,总是错过百灶炊烟同举的美景,偶尔看过“一点烟”、“一缕烟”,太远,心思够不到。所以我自己烧火时,就跑出去看自家烟囱冒出的烟,是新奇,也是怀旧。新奇也并不是真的新奇,因为几十年来住在楼房里,过的是无烟的生活,对炊烟有些陌生了;怀旧也并不具体,也不是难以割舍,只是一种笼统的旧情,因为少儿时每日见炊烟,寻常景物,从不走心。其实人怀旧,不见得是旧的事物有价值,而是人一边前行一边回头,是旧事物里有他已去的不可再的时光。</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不过,有一种旧景,纯粹是因为美让我忆起,几十年了,仍在心里亮晃晃的。那时年轻,在寒冷的东北,每在冬季出差返家,火车都是清晨开出,路上正是日出时刻,沿途村庄灰白,总看到覆盖着白雪的屋顶上,千百条凝白的炊烟,袅袅续升,耀着阳光,亮得乍眼。那片壮观的亮白,虽是远景,也够旅途上的人震憾。</b></p><p class="ql-block"><b> 白,加上光,不可思议地干净,一片圣洁,甚至有些神性。我有超脱人世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那时村子太穷,如果都买得起煤,烟就一定是黑的,而他们烧的是自己从山上打回的木柴,烟就纯白。但到底,那时单纯,只作美景看过,不多想,随着流行唱《又见炊烟》,觉受的只是邓丽君歌声的甜美。今又回想,才觉出庄奴先生作词的厉害:</b></p><p class="ql-block"> 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罩大地,</p><p class="ql-block"> 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p><p class="ql-block"> 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p><p class="ql-block"> 诗情画意虽然美丽,我心中只有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歌词简单浅显,不简单的是,写尽了惆怅与留恋,暮色中,问炊烟去哪里,顿时拉长了时空和心绪,又有身在何处的迷惘与省觉。邓丽君的歌唱,绵软,却是透明的干净。</b></p><p class="ql-block"><b> 那时炊烟干净,日光干净,歌声干净。</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现时,我住在城里。村庄一个个消失,很多人都住在城里,被楼房层层码高。楼房里有烟道,但屋顶上没有烟囱,燃气灶烧过的天然气无烟,烟道是油烟的通道。我看对面楼房的屋顶,寻看油烟的出口,没找到,不期却在斜坡上见到一个小天窗,那是物业将屋顶部分整修隔成一间间屋,出租了。于是,每天瞥一眼那个天窗差不多要成为习惯。晨起或夜晚,天窗亮着,知道主人回来了;下雪盖住了,担心里面的人是否安全,要是雪中出了黑洞,知道那里面还有些温暖,至少有人气;夏天窗子会斜着开一道宽缝,雨来又关上了。我关注着那个人居设计外的冬冷夏热的处所,关注着里面的生命迹象。如果在一片平房的村里,不必走进谁家,看烟囱是否冒烟,就知道家里是否有人,日子是否正常。我看那窗口,就仿佛在看炊烟。</b></p><p class="ql-block"><b> 当然城里也有烟。我时常站在窗口,看远处热电厂的大烟囱,高直烟浓。那烟,阳光下是有杂质的灰白,霞光中时若鬼魅,有时是一条黑的扭曲的剪影。我站在温室的暖中,却没想对它说:我心中只有你。从未觉得那是风景。那只是现代生活的需要。需要是好的,但未必是美的。如此,便没有再想什么。</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念念的还是里口山村里那些烟囱之美,在一次饭局上,不记得我们如何谈起了烟囱,谈起炊烟,未料一个体魄胖大的朋友道出他精细的感触,他说:小时候住在乡下,黄昏时回家,看到家家户户的炊烟,闻着那烟气,心里有种难以名状的东西,就想自己在哪儿,为何在此,向何处去?世界该是什么样子?我当时心惊:那么小的孩子,想的是人类的大问题,看似粗犷的一个人,竟有如此的细敏和觉察。那是人世的恍惚,肉身的疑惑,真我的追寻。我的小时候真小,他的小时候真大。不知他是否也听过《又见炊烟》。</b></p><p class="ql-block"><b> 时年迭厚,在山里又见炊烟,心里欢喜。我们这一代是幸运的。“孤烟”、“一缕烟”、“一点烟”,是一天里的时差问题,不是战后余生与荒野的凄凉,不是饥饿年代悲惨的偶然,一日三餐都是好时辰,每到饭口,炊烟应时而起,便是良时的炊烟,便是太平屋顶上的好景致。实在说,那热电厂的大烟囱也是好的,一饱一暖,人生有底。</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