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的拾遗补漏(2020版)

阿毛

<p class="ql-block">【编者语】写东西最怕短!一则要高度精炼,二来你的“短板”会一目了然。😛“美篇”的《说说》就是这样一个“东东”。一直喜爱挑战“说说”,象日记一样,历练自已,不能停止思考!“我思故我在”嘛。</p><p class="ql-block"> 但 《说说》不支持搜索功能,故特此拾遗补漏,以备后用。</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屈原】提起屈原,总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加之其作品《离骚》、《九歌》、《天问》、《招魂》等等吧,又平添了几分幻境,以致学术界对其的存在都众说纷纭。当然了,他老人家的确距我们太久远了。春秋战国,那是一个百家争鸣、人才辈出的年代。除了老子、孔子、孟子外,还有一群“这子那子”,当然,屈原也当之无愧是众子之一。最厉害的是:近2300多年来,也只有屈子独享“爱国”的光环,一骑绝尘。在这一点上,连孔子们也望尘莫及。何况,这“国”己远远超出了“楚”的界线了。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贵人】我所要讲的贵人是我的两位同学。“贵人”一词似乎与“同学”不搭,但他们对我的影响可能会终吾一生。一位是对我思想的影响,另一位是对我精神的影响。女儿结婚时,我特意邀请他俩作证婚人、发言嘉宾,只有一个私心:想让孩子在思想和精神方面有所启迪!当然了,非要让我再找出一个,那伴我一生的贵人就只能是我善良的爱人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苏子”】具有划时代的影响即为伟大!苏格拉底没什么著作,却被称为比肩孔子、释迦牟尼和耶稣的四大人类导师。他的思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以至后人把他之前的自然哲学称为“前苏格拉底哲学”。也正是他使哲学“从天上回到了人间”。“认识你自己”本是希腊德尔菲神庙门楣上的铭言,他将其作为哲学原则的宣言!放之春秋战国,我们似乎应该尊称其“苏子”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纸老虎】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阿基米德如是说。当今,在祖国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中华民族企业的脊梁一一华为竟然无意间充当了这样一个支点:美帝国主义天真地想用华为来“撬动”奔涌向前的中国。卑劣的行径无不在昭示着一个真理:一切帝国主义反动派都是“纸老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伙计】既然不会做饭,洗碗总会吧!?哈哈!我就是这样一个主,结婚近30年了,压根就沒动过炒瓢,当然了,主要原因还是爱人厨艺高超,根本就忽略了我的雕虫小技。久而久之,我就只能干干边缘的活了:剥葱捣蒜、刷锅洗碗…,总之,一句话,生活需要平衡!既然大厨没缘分了,那就快快乐乐当一辈子的伙计啰!</p> <p class="ql-block">【书院】古代造纸印刷术的出现催生了官方书院(唐代)的设立,但真正意义上的书院实源于私学,由于战乱的因素,书院多建于山中,充满了自由和独立。至宋代,书院负责人更称山长,也许正是这份纯粹才造就了宋代文化的璀璨。但元代以后,随着政府对文化的主导,书院的味道慢慢也就变了,当然,文化也就没了人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花板】古人成就与年龄的底线一直颠覆着后人的无知!23岁?!英年早逝怎么也与大师联系不上,但魏晋时代玄学的创始人之一,经学家、哲学家王弼却又如一神一样的存在打了现代人的脸。出身官僚世家,曾外祖父东汉末“八俊”之刘表,继祖“建安七子”之王粲。其著《老子注》《周易注》等,堪称业界圭臬宗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子】唉!人啊!尽享着改革开放的红利,却仍揪住一个“富”字不放,直至诋毁!伟人的情怀凡人又怎能读懂?!伟人眼中的“富”是你们“认知”的“富”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而啃老祖们总“希望”父母能长命百岁!这时,我想到了"詹黑们”(NBA),一边享受着詹皇带来的愉悦,一边变着花样诋毁着詹皇…唉!</p> <p class="ql-block">【幸福】亚里士多德把最好的生活方式称为"幸福"!幸福就是合乎德性的实现活动。幸福就是最好、最高尚、最快乐的活动。而晚期希腊哲学流派斯多亚学派代表人物塞涅卡主要哲学著作竟然是《论幸福生活》!怪不得幸福的生活那么难!原来竟是一个哲学命题!那哲学是不是可以定义为:聪明人追求幸福的学问呢?</p> <p class="ql-block">【神明】不知道何时,算命被斥之为迷信,视之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糟粕。然我一直对之心怀敬畏,因为毕竟"存在即合理"!毕竟还要算入"传统"之列!"举头三尺有神明"!至少,千百年来,算命一直给芸芸众生一个深刻的精神暗示:就是不能亏人!!也许,这就是护卫吾华传统的"神明"!然而,自从沦为迷信之时,便是"亏人横行"之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面的世界】八七年高考不理想,孤独的我特意留照纪念!随便报个学校吧!只要能逃离那藩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心既然总想着诗和远方,那还有什么羁绊!孤独也会遗传,北京读书的女儿也有一颗驿动的心。“学了七、八的英语了,总该出去看看吧”,虽然是一个借口,但我支持,那怕孤独降临,但目光总回望着海的这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