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

吴文有

故乡情 <p class="ql-block">  大寒这一天,邀了几个发小,回到家乡窑子头小聚。抽空到村西边的大泉附近转转。我们这些在外飘泊的人相聚的时候总爱说“我们都是吃大泉水长大的”,由此可见大泉在窑子头村人的心里就好像“长江长城”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一样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p> <p class="ql-block"> 过去的大泉曾是家乡人的“生命泉”。据老人们说,早先年的时候,全村人的饮水主要来自于大泉水,人们经常排队到大泉挑水,于是就有了大泉挑水“先下来后上去”的说法。在炎热的夏天喝几口水清凉甘甜的大泉水,那感觉简直是“爽极了”。据说大泉还很有灵气,每逢天旱的时候,常会有一些人敲锣打鼓的去“淘大泉”,说也奇怪,“淘大泉”以后不久,总会或大或小下起雨来,使严重的旱情得以缓解。因此大泉对每一个家乡人来说都有刻骨铭心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大泉是大坡掌尖山脚下渗出的泉水。大坡掌尖也算是家乡的最高山峰了。上初中的时候,老师们也曾几次组织我们进行爬山活动。事先安排人在山顶上插一面红旗,谁先爬到山顶举起那面红旗谁就是冠军。印象中夺旗的总是来自平安寨的“羊”,我自己只要是能坚持爬到山顶就不错了,至于夺旗想都不敢想。尽管如此,每次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腰酸腿软,但当站在山顶上,居高临下,一览无余地领略着家乡的风景时,内心别提有多美了!</p> <p class="ql-block"> 大坡掌尖下边有一条沟叫“刘水沟”。至于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也说不清,只知道这里有一个山洞,常年流水。夏天是淙淙的溪水,到了冬天最冷的时候就结成了皑皑冰川。小的时候,每到这个季节,我们总会呼朋引伴的抱着自制的冰车来这里滑冰。人仰马翻嘴啃冰这是最常见不过的事了,但大家都很享受,即使回家晚了误了吃饭被大人骂也并不在乎。</p> <p class="ql-block">  距离大泉不远处有一个灰窑,看样子现在已经被废置。上世纪70年代,备战时期,我们村里经常驻拉练的部队,这里曾是坦克的打靶场。我们就住在沙河附近,夜里经常听到轰隆隆的坦克声以及“啪啪啪”的机枪扫射声。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有姓李的哥俩率先在这里建起了灰窑,于是这里就整天弥漫着灰色的烟雾。改革是双刃剑,它既促进了经济大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环境,对此不加妄议。</p> <p class="ql-block">  灰窑对面的山脚下立有水泥碑的地方是过去山神庙的遗址。从我记事的时候起,从来就没有见到过完整的山神庙,见到的已经是破烂不堪的残垣断壁,尽管如此,我也觉得它很神圣,总是对它敬而远之,担心对神不敬会对自己带来什么灾祸。</p> <p class="ql-block">  这里提到的一些景物只是家乡万千景物的一二。“我的家乡并不美,高高的山岗,清清的泉水”。家乡的景色在别人看来似乎并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但它却是我童年的乐园,一生的牵挂。根本原因是这里有曾经帮过我助过我父老乡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