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正青春】三登泰山

晨曦

<p class="ql-block">泰山,又称岱山、岱宗、东岳、泰岳,是五岳之一。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泰安市境内,其总面积2.42万公顷,玉皇顶海拔1532.7米。自秦始皇开始到清朝,曾经有13代帝王先后亲自登泰山封禅或祭祀。泰山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文人墨客也在泰山上留下了数以千计的墨宝。</p> <p class="ql-block">我从1986年到现在,共登过三次泰山。第一次,是1986年秋,我到兖州参加全省文艺汇演结束后,返潍途经泰安。在泰安火车站下车,去登泰山。登山的路线是东路,据说这条路是登泰山的最佳路线。我们先去游览了岱庙,然后再到一天门,从这里开始登山,途经红门宫、万仙楼、壶天阁,一路上边走边欣赏沿途风景名胜。因为还要照顾一个身体较胖的同事,登山速度有点慢,等到达中天门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p><p class="ql-block">如果从中天门再登玉皇顶,说不准就要在山上过夜了。我们只好花几块钱从高倍望远镜里看了看南天门,模模糊糊不清楚。然后吃了点东西,稍歇即刻下山了。</p> <p class="ql-block">隔了21年以后,我再次去登泰山,同去的还有我的家人们。我们从天外村乘中巴车到中天门,再乘索道直达南天门,然后徒步登上玉皇顶。站在泰山最高处,极目远眺,才真正感受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我第三次登泰山是2015年,是与我的爱人一起登泰山还愿。我们还是跟上次一样从天外村乘中巴车直达中天门,想再乘索道上南天门、玉皇顶。不料,天气突变,台风将至,索道停运。只好从小道徒步登山,未及玉皇顶,途经一庙宇,烧香还愿。而后匆匆下山。又写了下面这段文字。</p><p class="ql-block">乙未年仲夏月二十七日余偕拙荆至东岳还愿有感,归来赋诗一首。</p><p class="ql-block">乙未郁蒸登泰山,突遇气温降骤然。</p><p class="ql-block">风撼松涛震山谷,恰似万马战犹酣。</p><p class="ql-block">举目不识岱宗貌,云缠雾绕遮峰峦。</p><p class="ql-block">天中下浣已酷暑,幽幽谷内数九天。</p><p class="ql-block">云步桥上无云海,朝阳洞前日不见。</p><p class="ql-block">迎客松下君难留,游人鲜登十八盘。</p><p class="ql-block">未及遥遥玉皇顶,蝉翼夏衣难御寒。</p><p class="ql-block">匆匆敬上香三烛,泰山诸神保平安。</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如有侵权即刻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