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展翅剪花飞——长葛市第二小学剪纸社团上学期活动总结

云上时间

<p class="ql-block">大雪小雪又一年。不知不觉,社团活动进行了十二期。我们从古老的对马团花,到山西的杨毅,了解剪纸的文化;我们从单色剪纸到叠色,套色,加深对剪纸的认知。我们从寓意,剪法,练习,开展我们的学习,逐步进入剪纸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剪纸符号创想:</p> <p class="ql-block">那些可爱的小人:</p> <p class="ql-block">那些练习过的符号:</p> <p class="ql-block">翻看活动记录,我留下了很多专注的表情,仿佛又听到安安静静的课堂上只有视频讲解的声音,仿佛看到你们专心地剪纸如雪飞。剪纸,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有效途径。</p> <p class="ql-block">专注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收获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朱老师是我的搭班班主任,耳濡目染,也爱上了剪纸呢。</p> <p class="ql-block">这学期,我们学了南瓜,花瓶,石榴,虎头,盘长纹,铜钱纹,元宝纹,白菜,拉花等等,我们在课堂上跟老师剪,在家里自己练习剪。我们学习,也创想,把我们学过的东西应用到情境中去,应用到创作中。</p> <p class="ql-block">你们正在成为我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我给基础好的孩子创建了高级班群,分享难一点的剪纸,鼓励他们创作。元旦禹州发生疫情,高级班的孩子创作了抗疫儿歌剪纸,孩子们从中得到了锻炼,我们的抗疫剪纸被发表在长葛民协公众号和长葛观澜视频号。孩子们,你们正在成长为我的骄傲。加油!期待着你们拿出更好的作品来。</p> <p class="ql-block">虎剪纸:</p> <p class="ql-block">抗疫儿歌剪纸:</p> <p class="ql-block">《画像》</p><p class="ql-block">剪纸:侯雨婷(五年级)</p><p class="ql-block">作者:袁全印</p><p class="ql-block">小彩笔,手中拿,</p><p class="ql-block">我给爷爷画张画。</p><p class="ql-block">爷爷胸前党徽闪,</p><p class="ql-block">执勤袖标身上挂。</p><p class="ql-block">画完一看没眼睛,</p><p class="ql-block">爷爷追着把我打。</p><p class="ql-block">没有眼睛咋站岗,</p><p class="ql-block">老老少少笑哈哈。</p>

剪纸

抗疫

我们

孩子

高级班

练习

创想

专注

爷爷

长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