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大寒节

万紫千红

<p class="ql-block">  今天迎来了大寒节日,天气阴蒙蒙,或许是在昨晚飘落了连绵的雪景。早晨起来只见到在地上有白茫茫一片,还是气温不很太冷,没多久已经湿润了人行道路,想到人们乘车心情每次都得等!</p> <p class="ql-block">  公交车每隔半小时才过来一趟,前几天我站在车站牌跟前止不住扭头观望,更是显出不耐烦随便来回走动脚步以度过时间分秒,到下午阳光见斜照在东边方向,正好透过光芒暖和到身旁!</p> <p class="ql-block">  我的这次出门是去修手机,正在写一条讨论,操作一会怎么也写不上,正好男人在家商量一下去手机店修理。平时骑惯了电动车我带上他已经出了院区内,真是太冷迎着潇瑟北风!</p> <p class="ql-block">  我说:“把车停在大门跟前,咱们坐公交车去吧”,言由心声说到做到!开始和别人在那等了一会儿,中间也突然想换成骑车方便,还是主意定住,原因也等了一会车快要来了!</p> <p class="ql-block">  说快也没有及时,都站着等待,忽见路边有个卖烧豆腐的,有一个人买了几元顾不得吃,于是形成了对话可幽默。多少钱早长了价钱,6角钱一块也就是出3元可以买到5方块。</p> <p class="ql-block">  都嫌少在以前是5角钱,就是说3元钱可以买到6块烧豆腐,才多一个也心情不一样自是意满!这句话每次都有人说出,女士找回钱正装着,反问就不多放一块?叔说:“你还不想多出一角呢”?</p> <p class="ql-block">  现在人可有文化,你知道我不想多出,你不能少找一角比如1.9元,听了也是个道理可做不出!互相理解为主。车终于缓缓出现,接着把从不愿意戴的口罩按规定戴好上车!</p> <p class="ql-block">  可真够麻烦,先掏出手机扫市里疫情防控码一遍,每人都得。这是新贴的码,于是智能手机成了登录!不是以前的微信码已经登记过!司机可认真做着这项工作,打开手机念出18位排列顺序数字的身份证!</p> <p class="ql-block">  反正操作了一会才整好,亏我记得准准确确,心机还是有的。记得有一次我们好友组织去平遥古城那趟旅游真好,正逢在暑假期间,车上热的开个空调,真吹人尤其是头。</p> <p class="ql-block">  导游只说了一遍电话号码,就去底层铺子休息了,我怎么当时用脑维一记,还管用处,在下午回家旅途中,有几人也嫌凉快,可找不到电话打给导游,这时候我说知道顺口溜一念全对!</p> <p class="ql-block">  有人即刻一打手机才让她上来关掉风扇,记忆有时候得有,你看坐车时就要用到!即使没有拿上身份证说岀来号码就行,才能让乘客去坐下位置!于是看着一个个上车的人们屡行规则!</p> <p class="ql-block">  很长时间不坐车,也发生了改变。有人坐过,有的拿着身份证直接添好。有的没有司机让下去去拿。有一位婶她说:“有身份证号”只见她打开微信后寻了出来,司机一看才不是!</p> <p class="ql-block">  话音让下去,像命令敢不听从,再说控制疫情人人有责!是责任,是义务遵守交通秩序,公交车首先带领执行,因为人流众多一天不停住驾驶,婶子此时相信自己没有记错,又转身一想起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  这时司机已经把玻璃门拉住,接待完了上车人准备出发,婶还是来个彻底证实,找出的微信号只显示后面几位数字怎么能登记,把刚才的功夫没有用上,只好下车,下次肯定做好这件事情!</p> <p class="ql-block">  又一站又停下,车上虽然人不多,却检查时间延长。我后面的叔已经坐好,伴侣因为没拿身份证,只好下去,只是儿子拿走了恰有事,本是同时岀门,结果是仅剩下一位,想到此时由不得你!</p> <p class="ql-block">  回家还没放下心情,赶紧想起钥匙没拿上,机智一动才向男人拿上让车开走!又到一站检查了很多,于是有位婶子坐不住了,走路也到了,这要等下去在几时,如果接孩子早误了!</p> <p class="ql-block">  还是自家有车方便,只不过停下个红绿灯行程。人多消息也广。另一个婶子说社保卡可不能掉,在一次手拿中就丢了,哎熬了半年才补上,千万别掉了难补,虽然里面没有多少钱,却使人着急!</p> <p class="ql-block">  我说这真得背一个挎包,即放许多卡也放下手机等一些备用东西。总比装在布兜里丢了强。出远门实惠!再长的路慢慢走,生活成了慢节奏,反正快不起来,坐车去时检查,有人说回来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  我还不相信,心想公交车都一样,又另外一辆辆的不可能,有些事不是你想象中的,别人也是用事实在说话,只是没表明白问题之前靠自己经历过才能获得认可,正如回来时体会确实是!</p> <p class="ql-block">  就是快,专业修手机有毛病一一都知道,不过告诉我要等半小时。想起不坐车正好修了,越急越不快之意。修过后质量比不上原来新的好,以前信息一发出去后字数都对,这每次一不小心就成了多一个字形成不能改!</p> <p class="ql-block">  修理好了手机我们开始回家,果然在排队中,正如他们所说的那样,戴口罩轮到上车排队,先出示行程码,在微信里一拔拉,再岀示健康码,在支付宝里面打开!最后一步简单来时疫情码缺一不可!</p> <p class="ql-block">  好费劲出个门,还不说你路过超市地方,来看看行程码,我说不用了,才扫了进来,店主都培训过,态度非常严格,不行,要看,她在上班完成任务才踏实,要对进入市场起到一定安全!</p> <p class="ql-block">  计划下次骑车去好,光等了在路上,恰逢人稀少要多时也会耽误时间就是失了效率。当然长街公路上还有出租汽车,电动三轮,只要你做个决定适合就行,看任务轻与重的划分不误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寒时节,一点也不寒冷!一大早我就接到一个电话,每当此时就知道平台给我邮来的奖品,真是暖暖!因为时常买东西都是去快递拿过来,这个不用送货上门确保落到实处!</p> <p class="ql-block">  一个故宫图订制礼盒,打开一看样子精美。以为是一套化妆品,确实想大了点,非常喜欢留作意义!我写的三篇过年原创文章,虽然普通文笔,但见证事实,过年家乡风俗,民族一个重大节日!</p> <p class="ql-block">  不仅屋里收拾干净,最醒目是门墙上一幅横竖对联。把吉祥的祝语流露,每家每户都是一样,让福气真正步入,就是每一年里的劳动在外打拼,实实在在节约起来,年才显得富裕得好过!</p> <p class="ql-block">  生活不难,难的是我们怎么去对待,就如坐车为了安排好,没带全下一趟,或者是改日,很多问题都是放弃的就不再想起!也如过节日,你准备丰盛营养,一日三餐就操心在做,简单一顿即可以。</p> <p class="ql-block">  把心情顺利,是在每个年纪。人生十九不如意,都要在这条路上上下而求索,遇对所见人,做堆积的事。写心灵话语,无论在哪个佳期,记住不生气,也是修身养性把局面放宽就会看到容易,何必纠结,让平安属于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