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卷清风能识字

董大姐的庭院时光

<p class="ql-block">大寒节气,春节将至。趁今天暖和去爸妈家,妈买了红纸,今年我们的对联爸自己写👏</p><p class="ql-block">老爸做了一辈子的人民教师,现在退休在家,没有什么爱好,除了每天早、晚出去走走路运动一下,其余时间或是看电视或是伏案写字✍️ 有时写大段的唐诗宋诗的钢笔字,兴致来时就磨墨写毛笔字,现在厉害了,开始跟着电视上的美术老师学画画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这是今年他生日时我送他的毛笔,爸一直舍不得用😂 今天我们发现他还是用的旧笔,告诉他再写字就用新的,明年会再买给他,爸高兴的像个孩子一样😁</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爸最近画的一些画,有十几张,画的挺好看的哦👍都是画在一些废纸上,我想着应该帮他买些好点的画纸才行😂</p> <p class="ql-block">对联,又称楹联。汉族的传统文化之一,是写在纸、布上或刻在竹子、木头、柱子上的对偶语句。对联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的文化艺术形式。</p><p class="ql-block">我们到了爸妈家里,他们已经开始在准备写对联了✌️像这样自己买来整张的大红纸,一条条裁剪开,然后根据每幅对联的字数,再纸条上简单的折出印,这样会让字的间距均匀美观,这是爸每次写对联之前的准备工作。</p><p class="ql-block">今天是老公帮忙压纸,我跟他说以前这都是我的工作。想想时间真的是快,像这样春节前忙着写对联的时光,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了😂 小时候每年到这时候,每家都在张罗着办年货、写对联、打扫卫生,那时的年味真的是很浓,虽然还没过年,但这些忙碌中已经有了喜悦的气氛,那时的“年”,真的让人向往!</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们小时候,每到年前,爸几乎承包了我们整村人家的对联😂那时真的是民风淳朴,大家把买好的红纸送过来,写上自己家的名字,需要几幅对联、贴在什么位置的,然后爸就会根据大家的需要写上对应的内容。</p><p class="ql-block">那时的对联也极有趣,除了正门上的向往美好生活的吉利话如“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这样的经典对联,大家还有各种各样的要求,如鸡窝上的“金鸡满架”,水井上的“井泉龙旺”,猪圈上要写“肥猪满圈”等等😂 就连大门外的树上,都有专属的“抬头见喜”!🤩还有一些要贴在祭祖的地方,有要贴在船头的……内容五花八门,却都离不开对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p> <p class="ql-block">在除了大门对联和这些奇葩对联之外,那时我们还要写一种字数极多的、读起来朗朗上口的“春条”,现在应该农村人家还是会贴的。春条用纸一般是从整张红纸的最长边裁下来的窄条,约三四指宽,大长条三四尺长,上书吉祥话、顺口溜之类,内容皆为美好希冀与真挚祝福,我只记得最经典的半句是“宜入新春喜洋洋合家欢乐聚一堂……”然后还有14个字,而且中间是没有标点的,一直写到底😁</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对联简单多了,一幅对联、一个横批,中间一个福字就行了。自从搬到楼房住,我们也没有再自己写过对联,因为只需一套,就随便买一幅贴起来就算过年了。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生活用品买起来也越来越便利,但是例如我们常说的“年味”也越来越淡。</p><p class="ql-block">看看这满地板的对联,是爸刚写好的。哈哈,我们并不是要拿去卖,而是我们四姐妹每家都有份🤩 尤其是我还要了二份,因为我是一楼有院子,楼梯进门处要贴一个,通往庭院的门口还要一个,通着院子的门口,特意挑了“开门迎春福满院”这样的句子👍因为我喜欢养花,另一个进户门的对联选了“室有香花岁有财”🌺 哈哈,我们今年的对联属于“私人订制”款👍</p> <p class="ql-block">“阅卷清风能识字,思情明月也读书”!</p><p class="ql-block">这个也是一幅对联,但是我特意买来另一种红纸,让爸将上下联写在一张纸上,在网上订了个画框,等画框来了装裱起来挂在茶室内,是不是满满的“文艺范”😂 这是昨天在网上找对联看到这句话 : 窗口进来的清风翻动着书页,夜晚的月光照亮书上的字迹,多美的一幅图画哦🌝 所以想到让老爸帮我写下来👌</p><p class="ql-block">今春搬家,也是让爸帮我写了:“清晨烙饼煮茶、傍晚喝酒看花”和“暖居”二字,贴在茶室非常喜欢🌺</p> <p class="ql-block">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p><p class="ql-block">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p><p class="ql-block">大寒,是二十四节气里的最后一个。年终岁终,冬去春来,大寒一过,又开始新的一个轮回。素手执笔,写一幅对联、一个“福”,写上我们心中一份对年的期待,对春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有时去到一个景区游玩,真的会发现一些古建上很多非常好的对联,我也喜欢拍下来,以作纪念,好过简单粗暴的“到此一游😂”</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住嘉兴的那些年,最喜欢的一个小亭,在凌公塘边上,写着“金谷开烟景、琼宴转羽觞”,我猜应该是出自李白的“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不有佳咏,何伸雅怀?如诗不成,罚依金谷酒数。”写着对联的小亭立在江南四季变幻的河岸,非常贴切。</p><p class="ql-block">透过那些一幅一幅经典的对联,让我们读出了那些浓墨重彩的旧时光。</p> <p class="ql-block">👇普陀山普济路251号🌹</p> <p class="ql-block">嘉兴月河街</p> <p class="ql-block">上海南京路</p> <p class="ql-block">南京鸡鸣寺</p> <p class="ql-block">南京秦淮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