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子评电视剧《理想之城》

紫苏

<p class="ql-block">《理想之城》一部职场新手与老手之间斗智斗勇的都市商战剧。</p><p class="ql-block">有“理想之城”,就有“现实之城”;</p><p class="ql-block">有艺术作品中理想化的人物:苏筱、赵显坤、夏明……就有现实中比比皆是的吴红玫、汪明宇、陈思民、徐知平……</p><p class="ql-block">有鲁迅作品小栓子坟头的一圈白花似的结尾——苏筱的胜利给人希冀;就有无论怎样也遮掩不住的骨感的现实:爱情的惨败——吴红玫与小北离了,周俊与苏筱分了,苏筱与夏明的爱情也草草收场不了了之,理想之于现实,爱情之于物质实在不堪一击,这才是实实在在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所以《理想之城》只是一部纯属虚构的电视剧,所以这部电视剧起名为《理想之城》。</p><p class="ql-block">我夜以继日的追剧,忘情地吸食着精神鸦片,醉在“海市蜃楼”,迷在“空中楼阁”,等梦醒了,“楼阁无影无踪”,我仍然站在现实的平地——触目可及被玷污的造价表,我哪里是在教书育人,分明就是刽子手——我模糊的双眼看不清遥不可及的“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看着新手苏筱在职场的起起浮浮,想起年轻时的自己:</p><p class="ql-block">一样的简单纯粹,懵懂于职场的潜规则,无知者无畏——我随心所欲,苏筱横冲直闯;</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激情投入不管不顾,无心插柳柳成荫——我热爱着我的教学诗词曲赋,苏筱钟情于造价师的干净纯粹;</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受到嫉妒排挤,躺着依然中枪不明所以——我委屈得哭泣,苏筱则奋起还击;</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掩盖不住的光芒——我教学上独树一帜,苏筱的工作风生水起;</p><p class="ql-block">一样的知遇之恩,千里马得遇伯乐,幸甚至哉!——苏筱遇到赏识其才华的夏明、汪荃、赵显坤;我遇到给我机会的韩校长、翟老师、潘局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不同的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苏筱女中翘楚,开朗活泼聪明漂亮,入职后“灼灼其华”却又不忘初心,足够的聪明智慧使得她杀伐决断闯出一条路来登峰攀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相貌平平,忧郁羞涩,入职后在学生中如鱼得水,在同事中却捉襟见肘手足无措。我的学生我的教学就是我避世的桃园。“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错过多少次登峰攀顶的机会,无视过多少次向我伸出的橄榄枝——是真傻真蠢真无知!还是“性格决定命运”的真糊涂真无能?等我终于读懂看清,年华已逝,可怜白发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登顶的苏子,山脚下的我,谁更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如果重新活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是要“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还是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纠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苏子执笔于2022-1-20“”</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