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访潭柘寺腊梅

老大的绿色植物

<p class="ql-block">今天潭柘寺下雪,雪有点大。听说潭柘寺的腊梅开了,又恰逢有雪,想想都觉得诗意浪漫,于是立刻前往。其实去的时候,城区的雪已经基本上停了,可是到达潭柘寺的时候,发现这里的雪依然在下,而且越下越大。我原以为下着雪,地处京西偏僻的地方,又是非周末的日子,人应该不多。结果出乎意料,人车都很多。一则赏雪,一则赏梅。我是二者兼顾。潭柘寺的腊梅非常著名,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踏雪赏梅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雪花在飘,腊梅未醒。小小的腊梅骨朵倔强的站在枝头,等待着上天的安排。严格的说,腊梅并不属于梅类,它只是形似蜜蜡,香似梅花,且同梅花一样,开在春天到来之前的腊月,所以人们称她为腊梅。也有叫她寒梅或者雪梅。如此娇小的花,即使盛开时也仅仅是绽放在枝头的一抹黄色,并不惊艳,但是她出奇的耐寒,越是寒冬腊月,越是要勇敢绽放,默默的散发着清香。等到春暖百花开的时候,她却退出舞台,不与那些花争奇斗艳,而且连自己的叶子都不见一面,就谢幕了。这种留得清香在人间的品格,值得尊敬。想想在寒风凛冽满天飘雪的日子里,她努力地打开心扉,释放着浑身的香气,给人间带来美好和希望,这是一种多么令人钦佩的英雄之举!今天虽未能欣赏到腊梅绽放样子,但那些小小的腊梅骨朵已经征服了我,已经让我成为了她们的粉丝。回到家以后,我立刻在网上查阅,哪里可以买到腊梅,还真让我找到了,果断下单,期待我的这束腊梅能让我先睹为快!潭柘寺,我还会再去的,我一定能如愿以偿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