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说《前浪》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演员何冰先生声情并茂的一段朗诵</span>视频《前浪》,真实、全面地展现了新时代中老年朋友们精彩的后半生。朴实的语言文字,句句深刻;生动的交流情景,如临其境;浑厚的朗诵嗓音,铿锵有力。我被深深地吸引了!</p> <p class="ql-block"><b><i>当你谈论中老年的时候,你会说什么?</i></b></p><p class="ql-block"><b><i>固执的老者?</i></b></p><p class="ql-block"><b><i>守旧的前辈?</i></b></p><p class="ql-block"><b><i>唠叨的父母?</i></b></p><p class="ql-block"><b><i></i></b></p> <p class="ql-block">我想说:老者,亦是智者!</p><p class="ql-block">我家先生特别喜欢跟老人,或者孩子一起,他说长者智慧多,娃娃最纯粹。潜移默化,我也深受其影响。杨老就是他接触与深谈中,最具智慧的老人儿!</p><p class="ql-block">杨老,海军干部,优秀的共产党人,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退休后的老年生活一样精彩,带着老伴曾姨行摄走天下。</p><p class="ql-block">他平日里也爱动笔写文字,我第一次接触杨老,就是通过他的旅行文字。杨老的文字记录的是出行的点滴,溢出的是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祖国山川河流的关注。老人家的思想、为人和处世的态度,都体现在他的文字里。</p> <p class="ql-block"><b><i>一个社会对待长者的态度</i></b></p><p class="ql-block"><b><i>体现了这个社会文明的程度</i></b></p><p class="ql-block"><b><i>年轻不该是虚伪的夸赞</i></b></p><p class="ql-block"><b><i>中老年也不应是负面的形容</i></b></p><p class="ql-block"><b><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我想说:敬老,要体现在行动上!</p><p class="ql-block">老两口隔三差五出去旅游,文字与图片真不少,但都零零散散,于是我让我家先生鼓动他玩美篇。这样我就有了直接与杨老沟通的机会,老人家很喜欢接受新事物,一玩就会。他老伴曾姨也一起玩起了美篇,且兴趣浓浓。易叔和曾仪,美篇又多了俩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更可喜的是,易叔还将我写的一篇关于养老话题的美篇,推荐给了养老院的领导部门,成为很好的宣传资讯。</span></p><p class="ql-block">那几年,老两口马不停蹄地到处走,因为他们想在自己身体力行,感觉都好的时候多到外面走走。老两口的俩儿子均在国外,他们可以自由随团旅行,我家先生常常像他儿子一样关心二老的生活和出行。</p> <p class="ql-block"><b><i>我们看似不跟随流行,</i></b></p><p class="ql-block"><b><i>其实开辟了自己的流行</i></b></p><p class="ql-block"><b><i>我们仿佛生活单调,</i></b></p><p class="ql-block"><b><i>其实活出了不同的精彩</i></b></p><p class="ql-block"><b><i>我们好像接受不了新事物,</i></b></p><p class="ql-block"><b><i>其实创造了更多的新事物</i></b></p><p class="ql-block"><b><i>我们把对生活的热爱,</i></b></p><p class="ql-block"><b><i>谱写成诗一样的美篇</i></b></p><p class="ql-block"><b><i>而这,</i></b></p><p class="ql-block"><b><i>不就是你一直想活成的样子么?</i></b></p><p class="ql-block"><b><i></i></b></p> <p class="ql-block">我想说:聪明的老人会享福!</p><p class="ql-block">满80岁之后,很多时候跟团出行受到年龄限制,二老考虑到身体情况,也就慢慢地停下了旅行的脚步。孩子不在身边,家又住在干休所的八楼,还没有电梯,于是老两口就琢磨起去老人院的念头。说做就做,二位80后老人儿就这样走进了老人院。</p><p class="ql-block">我们去老人院看他们的时候,曾姨刚好在舞台上领舞,杨老在一旁拍照,其乐融融的样子,我俩好生羡慕。</p><p class="ql-block">谁说养老院只能享受孤独?你看,这里明明是老者们集中娱乐的场所,也是精神的家园。独生子女造就了我们这几代人面临如何养老的难题,集中养老不乏创意。二老算是新事物的先行者,他们开辟了自己的潮流!</p> <p class="ql-block"><b><i>你应该看看我们</i></b></p><p class="ql-block"><b><i>心中有丘壑,眉间显山河</i></b></p><p class="ql-block"><b><i>依旧保持好奇</i></b></p><p class="ql-block"><b><i>兴起,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i></b></p><p class="ql-block"><b><i>心定,蛰伏峭壁捕捉最美好的瞬间</i></b></p><p class="ql-block"><b><i>情动,泼墨挥毫 书写生活的美好与感动</i></b></p><p class="ql-block"><b><i>在T台上雍容华贵,</i></b></p><p class="ql-block"><b><i>在健身房挥汗如雨,</i></b></p><p class="ql-block"><b><i>从不在意别人的目光</i></b></p><p class="ql-block"><b><i>读几本书,学一门手艺,不再去计较是否有用</i></b></p><p class="ql-block"><b><i>敢于“慢生活”</i></b></p><p class="ql-block"><b><i>敢于享受“无用之用”</i></b></p><p class="ql-block"><b><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我想说,前浪活出了他们的精彩!</p><p class="ql-block">在美篇,我也结交了这样一些智慧前浪。</p> 美友:公目 <p class="ql-block">认识近五年的老美友,老朋友,对于这位书法界的艺术家,算是有些拔高自己。因为对于书法我真的是一窍不通,更别说是面对一位大师级人物了。</p><p class="ql-block">喜欢知难而上是我的个性,认识公目先生是在2018年玩圈子的时候。跟帖中一来二往的交流,时不时得到他的认可,感觉自己收获良多。后来自己做圈主,会特别照顾一些相识的老朋友,公目先生是其中之一。推荐他的第一篇文章,我不记得是哪一篇,但从那之后我和他有了私信往来。最记得推荐他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文章《大爱涌江城 真情满神州》前,我俩的对话,不得不承认他心中存有大爱。文章一举成“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如今的话题模式,我们沟通少了,但遇上难题,公目先生会主动找我帮忙,我也会积极推荐合适他的话题。好的相处方式,不是流于表面,而是真实的指引与关注。</span></p> 美友:化学老爷爷 <p class="ql-block">化爷爷(尊称)是我在2018年圈子里遇上的,第一位最有智慧的教师美友。我们因为话题帖子里的“北京豆汁”而认识,他的文字真实而热情,还带着智慧。之后我从他的那篇《68岁的生活依旧很阳光》的文章,开始走近他。最喜欢她叫我的那声“桥丫头”!</p><p class="ql-block">那几年他和老伴一路游山玩水,写下多篇的精彩游记。在他眼里,走遍祖国大好河山,不负退休好时光,要有说走就走的勇气。</p><p class="ql-block">如今化爷爷的老伴过世了,他也停下了远行的脚步,开始<span style="font-size:18px;">享受无用之用的慢生活,偶尔发段描述退休时光的心情文字,儿孙三代在一起的随拍就构成了简单和谐的配图。</span></p> 美友:灵动色彩 <p class="ql-block">一位德才艺兼备的出色外交官,我们相识在2021年,《创作学院》的导师团队里的优秀导师,真正了解与深入,是在我们的“创作学院总编室”的微信群。</p><p class="ql-block">退休后的灵动先生收起了所有的锋芒,自行其乐地玩起自己的爱好,但才情满满的他无处不精彩。美篇的“金牌课程”有他最专业的摄影指导文,他的文字里充满智慧,拍摄的图片灵动有趣、色彩讲究,读文如一场视觉盛宴。</p><p class="ql-block">灵动先生与人交流,和蔼可亲,从不高高在上。他说喜欢我给他的文章找茬,因为我够直率敢说,而且能看到症结处。我对他说,我的留评是给聪明人的,虽不直接但可领悟。</p> <p class="ql-block"><b><i>我们羡慕你青春无限</i></b></p><p class="ql-block"><b><i>也自信于我们的世事洞明</i></b></p><p class="ql-block"><b><i>期盼你澄澈、不带色彩的目光</i></b></p><p class="ql-block"><b><i>你应该看看我们</i></b></p><p class="ql-block"><b><i>固执可不可以是一种坚守?</i></b></p><p class="ql-block"><b><i>守旧可不可以是一种传承?</i></b></p><p class="ql-block"><b><i>唠叨可不可以是一种关注?</i></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声“尊重”,是对固执的坚守,守旧的传承,关注的唠叨,最好的态度。</p><p class="ql-block">何其有幸,我们在美篇遇见!</p><p class="ql-block">前浪,充满智慧的前辈!</p><p class="ql-block">你们曾经的付出,造就今天的优秀。</p><p class="ql-block">你们曾经的节俭,回报今天的富足。</p> <p class="ql-block">人生是个积累的过程,既是年龄的增长,也是生命的丰满。心存善念,胸有大志,年龄从来不该是一道坎!</p><p class="ql-block">作为70后, 人生的后半场即将起步,该以怎样的心态顺利过渡,值得思考。“敢于享受慢生活”,对敢闯敢拼,爱折腾的我是最大的挑战。“享受无用之用”,读无用之书,写无用之文,丰富自我,何以无用?</p><p class="ql-block">争做大海里的一朵浪花吧!在奔流不息的汪洋里,愿一浪更比一浪高。前浪奔涌,后浪澎湃,一个是榜样,一个是动力。</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中浪,我们的眼里要有光,别掉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