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离殇情~记忆中的外公

静待🎵花开

<p class="ql-block">  行走在高速上,思绪万千,昔日与外公的谈笑风生跃然而上,记忆被拉回小时候,那时我最期盼的是放寒暑假,这边书包一丢,那边就收拾行李去外婆家,这是童年最快乐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外公高大威武,待我们却极其慈爱。一到寒暑假,屋里屋外、楼上楼下都是我们这群脱缰的野马,外公从来不会责备我们这群一放假就能拆屋顶的猴孩儿,他说:“放假了就好好玩!”那时我和表弟表妹们疯狂的在楼上躲猫猫、门口小河里摸鱼、院内树上采果子…外公总是看着我们呵呵笑,交待外婆把地里种的玉米掰回来、地里的西瓜摘回来给我们吃。</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外公是酒神。每每干完农活回来,口渴至极,不是喝水,而是打开厨门,拿起一壶米酒一饮而尽,然后又出去干农活。晚上我们这群调皮鬼总会等着外公先动筷子再吃饭,而外公也会拿起筷子沾沾酒喂我们,外婆一边阻止,外公一边说:没事的,酒解乏!</p><p class="ql-block"> 外公耳朵聋,每次我们都要特别大声对外公说话,有一次我问小姨:“外公是怎么聋的?”小姨说:“因为你小时候特别吵,声音特别大,总是喜欢贴在外公耳边喊,就这样被你喊聋了。”我傻傻的信以为真,从此不敢大声喊叫,特别自责,一直到初中才知道是开玩笑的…</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外公特别忙,忙农田,忙菜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经常在晚上摇着蒲扇,眉飞色舞的给我们讲神话故事,吓得我们一边躲一边依旧扯着外公继续讲,外公也总是哈哈大笑,讲得越发生动…</p> <p class="ql-block">  外公一生很勤劳,膝下子女8个,内外孙更是满堂,舅舅们条件好点后,就举家迁移到镇上,想让外公外婆安享晚年,但外公依旧喜欢他的农田,把田地照顾的寸草不生,哪家有事儿就奔哪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直到前两年开始,卧床不起,许是累了,心中仍然牵挂着子女后代,牵挂着那三分农田…</p><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我们也因追逐梦想渐行渐远,能看望外公的是不变的寒暑假,每次看望,他总是舍不得我们离去,千叮咛万嘱咐,每次与外婆视频,外公即便听不见也不忘嘘寒问暖。外公卧床后,魁梧的体型逐渐消瘦,记忆也逐渐模糊,记得上次回家他已不记得我,看着只能与床相伴的外公,难过无以言表。</p> <p class="ql-block">  外公走了,走得安详,生前子女尽孝在身边,孙儿也承欢膝下。但在我心里却觉得走得突然,叹上天没能让我见上外公最后一面。外公用一生的形象影响着我们子孙后代,唯愿天堂里有喜乐、无病痛,善待这位老人家,愿外公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