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生养息(三十五)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短时间内,出大力的庄稼活我已经不敢干了,只要一劳累,马上就犯病,灵验的很。就在这年的夏天,大队果园要人,每小队一名,获悉后,我自报奋勇告之队长,代表八队每天去果园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队果园位於八个小队的中心。在一个大小有一千米平方米左右的山坳里,靠北有一条小路通向外面的世界,出了山坳是四队,过了四队是八队,我每天上工需要走半个小时路程,这在当时的农村而言,己是很近的距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山坳里没有什么名贵的树种,只有农村常见的桃树、杏树、李子树、沙果树,树尚不高,林下的树趟子内种着黄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山坳进口处西侧是一溜五间的土坯房,两间是豆腐房,三间是住房,住房内北面是一铺大炕,因隔壁豆腐房每天做豆腐,将这三间屋北炕一年四季都烧得很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正因如此,又是地段中心,所以秋冬两季这里又是大队干部开会、议事的場所。地上还有个一头沉的大桌子,外加两把椅子,四个条凳。平时有一位五十多岁的老人常年吃住在这里值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旁边是豆腐房,大师傅家住四队,离这很近,他每天三点多钟便来此干活,等我们来上工时,他那里所有的活都已经忙完了。山坳里进口处北侧,还有两间平房,那是仓库和驴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初来乍到的日子里,无非是给果树趟子里,豆子地松松土,锄锄草。几天之后,便让我带着老王头(永兴二队我曾救过王俊山的父亲)和另两位村姑,到离山坳不远处,(也就是横拦我们生产队那条枯水河的上游,用土憋了个小坝,蓄了些水。)我领着他们在水边垦了几分地开始培育树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天早晚,为树苗地浇两遍水,我和老王头各拿着一副扁担两个桶负责担水。那两个村姑,手拿大瓢负责浇地,上下午一共二十来挑水足够了。这四个人的活如果在生产队不够一个社员干半天,太轻松了,简直不算活。但是能到此干活的,在生产队也都不是普通人。我和老张头自不必说,单是给树苗浇水的两位村姑,一个是大队长的宝贝千斤,另一个是四队队长未来的儿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里的活轻松不累,拿家里壮劳力的工分,每天还有两角钱的外出工补助费。这是个养人的地方,正是我当时最需要的。本来那些树苗如果放到现在,无非是撒上种浇足水,地膜一盖,了事。到时保准出苗率极高,但那时这些东西都没有,一切用最原始的方式操作、费工、费力,效率低,当然啦出苗率也很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日子一天天过去,时间长了,做豆腐的大师傅和我很对性子。咱俩话不多,但他每天都给我留一碗刚出锅的豆腐皮,松软、筋道、真香!听说还极具营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大队果园一干就是两年,其间我成了大队里的编外人员,经常随着治安主任到各村摸底,解决村民间的各种纠纷,随民兵连長各队巡视…什么闲事都管。实在无事可做,感觉无聊的时候,可以回果园装模作样地找些活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人生的旅途中,到大队果园的这段生活经历,看似平常,不可或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通过在这里的磨练,我恍然一下子长大成熟了许多,仿佛连性格都在改变,遇事不再那样的莽撞冲动,为人处事也老练圓滑了许多,我懂得了什么叫“休养生息”,什么叫“养精蓄锐”。</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本篇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