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故乡的炊烟

墨水

<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小村的炊烟升起来了,伴着和风煦煦,一缕缕的在暖空中慢慢散去,如梦如幻,如诗如画!伴着柴火的饭香在空中游走。几声吆喝,几声响脆的鞭子,暮归的牛群各自回家,一阵的鸡鸣犬吠,渐渐又归于平静、安详。这是我记忆中的小村和我不能忘却的故乡的炊烟。</p> 置身其中有种远离喧嚣,宁静致远之感。孩提时代不懂欣赏与珍惜,随着岁月的层层积淀,故乡的炊烟便成为了一种弥足珍贵的记忆刻在心中,成为纪念、成为思乡不变的主题之一。 每每回乡,就想找寻过往的点点滴滴。找到老房子、找到左刘右李的邻居、找到清晨村外早起耕作的人们、找到炊烟袅袅的风景、找到伴着泥土芬芳的乡土、找到爽朗的乡音、找到……,让记忆中的“昨日重现”。 <p class="ql-block">  思乡,是一种思绪,是一种回忆美好的铭刻。在斑驳的记忆中,所有的点点滴滴勾勒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然后留在内心深处,不能忘却,也不愿忘却!</p> 回乡,是一种向往,是一种重温,是捡拾起渐渐淡去而又不想遗失的过往世事。有时,真的希望时光可以永恒,过往能够再现!让归乡收获满满,让一切都可以重见! 记忆中,我有两个故乡。一个是我度过童年的小村,一个是我走过小学、初中的故里。每次“回家”都惦记着去这两处看看,让心灵停泊,让内心归于平静,远离闹市的喧嚣,回到本真…… 喜欢小村寂静的夜晚,没有路灯、没有霓虹、更没有闹市的车马喧闹,没有匆匆赶路的“旅人”,有的只是静寂和偶尔的几声从远处传来的犬吠。回来,有那么多的不习惯,走时,又有那么多的留恋! 喜欢傍晚时分走在小村的路上,一个人,慢慢走。睹物思人是一种幸福,追忆过往也是甜蜜。伴着炊烟似梦似醒,恰似静思冥想,真实也虚幻。 <p class="ql-block">  身居远离家乡的城市,偶尔到附近农村转转,走走村外的田野小路,看看夕阳下的农村风光,看看炊烟,回忆过往激起淡淡的乡愁,挺好!让身心静下来,让内心平和舒缓应该可以养生吧!哈哈……</p> 备注:本文配图来源于网络,感谢拍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