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无事莫出门,花如香雪自进来?

阳阳

<p class="ql-block">今天大寒,号称二十四节气中最寒冷的一个节气了,有句古诗叫“大寒无事莫出门”就是强调天气寒冷,轻易不要外出。</p> <p class="ql-block">我昨天就认为也许是气温又要下降了。就赶紧到了榕江北河的环岛路取景拍下了花如香雪的白花洋紫荆。我怕一来天气太冷了,就不去江边走走了;二来我怕这白花洋紫荆经不起大寒节气寒冷的考验。所以,先拍下一些画面保存下来,以备不时之需呵呵……因为,在我家乡周围,我只知道榕江北河边有那么几株珍贵的白花洋紫荆的。</p> <p class="ql-block">我一见到这白花洋紫荆,会在心里自问但自答不了:为什么红花洋紫荆种植那么多(几乎到处都是)而白花洋紫荆种那么少?</p> <p class="ql-block">如果可以的话,种植一棵红花洋紫荆之后,再种上一棵白花洋紫荆,岂不更美?红白相映成趣嘛……</p> <p class="ql-block">但世事往往是没有太多的如果的。也许,红色洋紫荆花色更鲜艳,更深受人们喜爱的原因吧。</p> <p class="ql-block">我也是喜欢红花洋紫荆的。毕竟,它是香港的代名词。香港特区人民直接将洋紫荆的“洋”字去掉,称呼紫荆花了。(其实,真正的紫荆花与洋紫荆是有区别的)</p> <p class="ql-block">我也爱白花洋紫荆的,我认为每一朵白色花儿似蝴蝶在空中飞舞,而一树花开银装素裹如香雪。这种白花洋紫荆是有一股淡淡的清香的。</p> <p class="ql-block">我之所以在大寒节气里关注起白花洋紫荆,其实是它这种洁白无瑕的美让人很容易就想到圣洁,而且既然空港新城自称花城,花城无处不飞花怎能少了漫天飞舞的雪花般的美丽了呢?且喜,白花洋紫荆花开胜雪般展现在枝头之上。</p> <p class="ql-block">还有,在这冬末春初的时候,很多与红紫有别的花儿都在蓄能迎春盛开:比如黄花风铃木这种高大树花的朵朵硕大黄花迎春怒放,就如万千黄色蝴蝶在空中飞舞,黄金色彩搭配到处都是大红大紫那才叫百花盛开的季节的。</p> <p class="ql-block">昨天我边为白花洋紫荆拍靓照,边展开联想:若能这样布局设计绿化带——即是,先种一棵白花洋紫荆、再种一棵红紫洋紫荆、然后种上一棵黄花风铃木,形成一白、一红紫、一黄花的三位合体(体系呵呵)有多美呀……</p> <p class="ql-block">大寒节气,也许北方正是真正的万树寒冰色。又也许真的如诗句所说的千树万树梨花开般的美;而北回归线前后的南方呢,却是桃红柳绿么?我在这环岛路上有偶遇桃树,连花骨朵都没见过呢。倒是拍摄到了这一树一树的白花洋紫荆也有李花开后一树白的感觉(错过了李花开的季节有没有呀,只能赏白花洋紫荆了)。</p> <p class="ql-block">关于白花洋紫荆,我昨天晚上从环岛路拍完其花色和特拍之后回来查过资料了:它是香港特区区旗紫荆花(红花洋紫荆)的一个变种,而且可入药和花叶可食用(但请不要乱吃哦,植物有很多近似的呵呵。还有,这么纯洁的花朵,谁忍得下“恶口”啊!)。</p> <p class="ql-block">树形秀美叶枝浓,花色白色也共宗;圣洁而且可入药,更可入口当美味。这白花洋紫荆还纯洁得比红花洋紫荆可爱了。</p> <p class="ql-block">资料介绍:</p> <p class="ql-block">白花洋紫荆大多数都是野生的,在市场上是可遇不可求的。它要生长在炎热的普洱和西双版纳。此花非常好看,因此市场价极高。</p> <p class="ql-block">难道我要读死书死记硬背,关于这段资料的介绍。但我可是亲眼看到种植于榕江北河环岛公路的绿化带上白花洋紫荆并拍下了很多照片的了。证明了,不是资料说的限量版了!</p> <p class="ql-block">资料继续喋喋不休介绍:</p> <p class="ql-block">白花洋紫荆主要分布于云南,常栽培于庭院。供大家观赏。不过它的花可以使用。古代的时候,在大的庭院里边用来宴请王孙贵族,在春秋它的花瓣儿可以用来做糕点,也可以用来泡茶喝。在冬季的时候,可以把花瓣晒干保存。用于女子美容是胭脂里边儿的一种材料。</p> <p class="ql-block">这段介绍说到了白花洋紫荆在云南很受欢迎的程度比云南省花还要省花了呵呵。只是怎么我们这里很少有人种植呀,想无……</p> <p class="ql-block">不过,植物百科却是直接介绍:</p> <p class="ql-block">白花洋紫荆(学名:Bauhinia acuminata L. var. candida (Roxb.) Voigt)是豆科羊蹄甲亚属植物。中文学名——白花洋紫荆;拉丁学名——BauhiniaacuminataL. var.candida(Roxb.) Voigt;别名:——大白花。</p> <p class="ql-block">好,大白花三个字。就这么简单了,我认可这个资料。什么是红花洋紫荆的变种的啊!本来就是姐姐和妹妹呗。各有各的美丽。本篇的主角就叫大白花,好记。</p> <p class="ql-block">哎呀,我越写越走题了。怎么写成了红白洋紫荆的辩论题了呀!在这大寒节气即季节寒冰色之际,关注一下春暖花开下的白色花儿白花洋紫荆只是呼应一下季节的颜色而已,而跟着而来的季节颜色不是深红就是浅红了,当竹外桃花三两枝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要去江边学习那春江水暖鸭先知了,去江边欣赏桃红柳绿并试试水温呵呵……</p> <p class="ql-block">至那时,我也许会俗了人跟着去江畔独步寻桃红,春江水暖忘情中。就有可能忘记了公路边的白花洋紫荆了。遂编辑了这个美篇文章,先记录“在案”呵呵……</p> <p class="ql-block">文图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