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情歌《泪蛋蛋掉进酒杯杯里》/音乐视频

俞忠平

泪蛋蛋掉进酒杯杯里 <p class="ql-block">  一首悲情歌曲,</p><p class="ql-block"> 一个断肠故事。</p><p class="ql-block"> 《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这首陕北悲情歌曲,由曹军民作词,李先锋作曲,镐天原唱,马美如翻唱。2020年6月17日正式发行,这首歌被收录在镐天的同名专辑《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中,后经许多歌手翻唱再度创作,迅速传播开来。</p><p class="ql-block">  这首歌讲述了恋人之间被对方无视的寂寞与悲伤。《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以忧伤的爱情为主题,歌曲饱含感情,格外的打动人心,虽然歌词里有很多短信和手机这样充满了现代色彩的词汇,但是泪蛋蛋和酒杯杯这样叠字的用法却充分体现了陕北民歌的独特风味。</p><p class="ql-block"> 歌曲背后的悲情故事:</p><p class="ql-block"> 这首歌唱出了一位陕北农村汉子的真实写照,这个故事发生在这个陕北汉子年轻的时候,听得人泪流满面,感叹不已!</p><p class="ql-block"> 1970年代,在陕北定边的某个农村,有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小伙高大俊朗,识文断字,在当时是一个赫赫有名的高中生,而这个姑娘则是方圆几十公里有名的俊俏丫头,可爱伶俐。真是天生一对地设一双,无奈这个小伙家徒四壁,还是个地主的后代,因此这段恋情遭到了女方家长极力的反对,为了断绝他们之间的关系,这个姑娘被她的父母远嫁到了另外一个县城。</p><p class="ql-block"> 在通讯极不发达的那个年代,相思苦苦煎熬着这对年轻人,一年后这个姑娘带着满身的伤痕在家乡的集镇上遇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恋人,久别重逢忍不住泪如泉涌,得知心爱的姑娘因为自己曾经的这段恋情而在婆家备受摧残,这个小伙更是痛彻心扉,却又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之后,居然传来了姑娘跳井自杀的消息,晴天霹雳的噩耗,让小伙子痛不欲生,从此这段恋情就成了他一生中无法治愈的伤疤。</p><p class="ql-block"> 极度悲伤的痴情小伙成天借酒浇愁,以此表达对不幸离世姑娘的思念之情,泪水掉在酒杯里,酒过三巡后跌倒的酒杯碎了一地,想再喝一杯却早已不能,前半夜喝的是酒,后半夜想的是姑娘的人。</p><p class="ql-block">附:《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歌词</p><p class="ql-block">作词:曹天民 作曲:李先锋</p><p class="ql-block">原唱:镐 天 翻唱:马美如</p><p class="ql-block">酒瓶瓶高来 酒杯杯低,这辈子咋就爱上个你</p><p class="ql-block">一次次的短信你不回,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p><p class="ql-block">酒瓶瓶倒来酒杯杯碎,前半夜喝酒我后半夜醉</p><p class="ql-block">梦见那哥哥你亲我的嘴,抱着那枕头我当成个你</p><p class="ql-block">噢 我的亲亲呀,亲个蛋蛋小亲亲呀</p><p class="ql-block">我咋想得这么美,我咋活得这么累</p><p class="ql-block">哎嗨吆</p><p class="ql-block">酒瓶瓶倒来酒杯杯碎,前半夜喝酒我后半夜醉</p><p class="ql-block">梦见那哥哥你亲我的嘴,抱着那枕头我当成个你</p><p class="ql-block">噢 我的亲亲呀,亲个蛋蛋小亲亲呀</p><p class="ql-block">我咋想得这么美,我咋活得这么累</p><p class="ql-block">我咋想得这么美,我咋活得这么累</p><p class="ql-block">亲个蛋蛋小亲亲呀</p> <p class="ql-block">(文案曲谱素材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