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一碗面

地主家的蜜罐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的家乡有这样的习俗:上车饺子下车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15岁上大学开始了远离家乡,每逢寒暑假进家门,奶奶第一时间端上桌的,一定是碗热乎乎的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老爸爸退休后,每次回家,先给老爸一个电话,家里的老爸爸就紧锣密鼓开始煮面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就叫回家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每每看我连汤带面吃了个干净见底儿,老爸老妈就会仔细打量着我,再看看胖瘦,就能猜测到我远在他乡有没有好好吃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或许在我心里,漂泊的终点就是这一碗热汤面,吃上一碗面,才算是到家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人的口味是有记忆的,就如同山东人对面的记忆。离开家乡四十五年,北方的打卤面,上海的阳春面,重庆的小面,武汉的热干面,贵州的肠旺面……五湖四海的面吃了个遍。</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当然,我这地道的北方人,用豆角丁或茄子或……加瘦肉丁,出锅淋上蛋液的打卤面,从记事儿起就是我的最爱。</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自从老爸爸长期离家出走去了天上,我天南海北地端起面碗,总是想:要是能打包带回家多好,也让我的老妈,尝尝这天南海北的味道。</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如今这个愿望真是小菜一碟,某宝某东某猫某多……各地的美食各色齐全,味道颇为正宗,也可以略为安慰做儿女的心。</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知道,大多数父母,儿女不在的时候吃饭都是凑合,而且人老胃口小,饭菜总懒得去丰盛的张罗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突然想到了我们这一生啊,小时候贪玩,到了饭点玩不够根本不想回家,总要被父母拎回来好好吃饭。长大了离开家,在车站父母反复念叨的一句话总是:“在外面好好吃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如今我也退休了,老妈也老了,吃饭这事儿倒反过来了,一份他乡的味道不仅仅可以让老妈感受到我在外吃过、体验过的味道,也算是在督促我老妈好好吃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又要过年了,各地的疫情也在高位运行,本着就地过年的原则,今年不能回家陪老妈了,直接上网给老妈各种购,各地的美食各色齐全,一桌子天南海北,都是好味……</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