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不是廉价的美德

聊城开发区北城中心小学

<p class="ql-block">  前言:你不能把这个世界,让给你所鄙视的人。你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温暖,更美好。</p> <p class="ql-block">  被赵继民老师资助过的孩子和老人不计其数,可他一直都是默默的付出。我写这篇文章也是偷偷的,生怕他怪我太张扬,不适合做公益。</p><p class="ql-block"> 记得曾经驱车经过湖南路和柳园路交叉路口的时候,有个老人正站在停车线与分道线的角上。近两个星期,这个老人一直都在这个路口。红灯亮了,车陆陆续续地停在路口,他便走过去,挨个儿敲车玻璃,如果驾驶员开窗,他便伸手说,给我一块钱吧。</p><p class="ql-block"> 每天上班下班,我都经过这个路口,一个红灯的时间,他能走动四五辆车,开窗的有,给钱的不多,不开窗的更多。</p><p class="ql-block"> 红灯亮了,老人走到第一辆车前,站了良久,车窗一直没有落下,他便放弃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辆的车窗原本是开着的,驾驶员看到了他,便升起了玻璃,老人便没有在第二辆车前停留,直接向我的车走来。</p><p class="ql-block"> 我降下玻璃,拿了一块钱递给他,老人接过钱,原本绷紧的脸露出了笑容。我回他微笑,并说了句注意安全。</p><p class="ql-block"> 有人问,干嘛给他钱,都是骗子,他们这些人大多都是受人指使的。</p><p class="ql-block"> 我说,一块钱,对我们来说微不足道,但对需要的人来说,那可是雪中送炭。我宁愿帮错一个人,也不愿留有遗憾。</p><p class="ql-block"> 人间有爱,从看见开始。只要时间允许,随手捡起一个烟头、一张废纸,把别人掉落的东西捡起归位,进出超市为后面的人扶一下门帘······只要你愿意,你的爱和小小的善举就能点亮他人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记得二十几年前,我还在上师范。周六放假骑自行车回家,偶遇一位走出家门十几里回不了家的老人在路边哭泣。我捎了她一段路程,到了岔路口,因为走的方向不同,就把她放了下来,希望有好心人继续捎她一程。回家后,一直心下戚戚,总在担心老人回不了家。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回去送她,本人重度路痴,在没太阳的情况下,家门口都能迷路。我一直催眠告诫自己,善良不是廉价的美德,它要和能力所匹配,否则就是给家人添乱。但是,二十年过去了,这件事仍旧成了我心底隐秘的痛。</p><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有的善良真的不是刻意为之,而是发自内心的流淌,就像是冬日暖阳,红彤彤的能融化冬天的冰雪,能照亮黑夜的长路,能给予无限的希望,能释放温暖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人们的善良正直,不是为了好的果报,而是遵从自己内心的呼唤。当你帮助别人的时候,会快乐、会感动、会幸福和满足。</p><p class="ql-block"> 做公益不光为了照亮别人,更为了照亮自己,提醒自己时刻保持善良并拥有真诚。</p><p class="ql-block"> 世间的苦难与不公实在太多了,希望微薄的光亮,能成为指引身陷黑暗的人走出困境的精神力量。让我们心存善念,行带锋芒;音容明媚,温柔半两。</p> <p class="ql-block">  我上初中的时候,大家都买贴画追星,有的同学还会小心贴到日记本上,有时间就拿出来欣赏把玩。有一次老师组织我们班去泗合头春游,路过一条小河时,有几个同学胆小不敢蹦过去,班里有个黑黑瘦瘦的个子小小的男生自告奋勇伸出手来把同学一个个接了过去。小小的一个举动,顿时让我觉得这个黑瘦小男生连贴画上的明星在他面前都变得黯然失色,我发誓以后也要做像他那样熠熠生辉的人。</p> <p class="ql-block">  当然,善良也常常被人误解。善良的人为人宽容,却被看作是软弱;善良的人为人亲切,却被看作是虚伪;善良的人为人老实,却被人看作是窝囊;善良的人做事谨慎,却被看作是保守。即便是这样,真正善良的人还是会静水流深不失初心,得失坦然不失本色。因为,他自始至终都相信自己的抉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让我们心怀浪漫宇宙,也珍惜人间日常。请伙伴们记住,当你的善良萌发时,请让它发生吧,发出自己的光与热,因为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自己成为更好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生活可以五颜六色,但请不要乱七八糟。如果我们对什么都视而不见,不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久而久之我们的心也会变的荒芜麻木,这也是为什么这个世界慢慢变的冰冷的原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知足且上进,温柔且坚定。你的善良即使影响感化不了他人,最低限度你要做到独善其身。我从小就被教育做个善良的人,做事但求无愧于心,因为我知道,人的善良总会影响懂得识别善良,珍惜善良,并变得善良的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