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傍晚的麻雀(外一章)

春华秋实

<h1> 冬天傍晚的麻雀(外一章)<div><br></div><div> 文/春华<br><br>下午快傍晚的时候,刚要出去转转,还没出院子,看见花椒树上来了三只麻雀,我经过花椒树麻雀也没有动,一点儿也不怕人,大概是跟我熟悉的缘故吧。我想这几只麻雀这些日子每天都飞进院子里来,都落在花椒树上的,见到我不是一次两次了,对我并不陌生,知道我是这里的主人,所以也就见怪不怪了,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了。<br>我站在花椒树旁边仔细认真地观看着它们,它们简直有点儿熟视无睹的样子,根本没有把我的存在当回事,好像我就跟空气似的,面前站在一个大活人,它们也没有放在眼里。这倒也好,我再来几张,把你们收入囊中。<br>出去了没多会儿就回来了,天气确实冷,也就不再外面多待了,回到家又看看花椒树,树上还有两只麻雀,另一只不知道上哪儿了。走近花椒树跟前,麻雀还是不怕我,那我就再拍两张;拍完了麻雀一点儿反应也没有,一点儿也没惊动它们,它们依然站在花椒树忘我地看风景。<br>我进了屋子待了会儿,点上一支烟站在客厅里,看着门外,花椒树就在眼前,看得清清楚楚,花椒树上有一只麻雀,它好像正看着我呢。我看了它老半天,它还是一动不动,还是一动不动地看着我。我心想:另一只麻雀呢?我再一看落在地上吃食品呢,地上摆着几只食盒,都是我放的剩菜和剩饭。今天来的麻雀不多,只有一只麻雀在地上吃食,往常有三五只在那里吃食呢。<br>我准备把麻雀吃食的情景拍下来,刚出屋还没有走下台阶,那只麻雀就飞到了花椒树上,大概上了花椒树感觉是安全的,我是抓不到它的。我想麻雀一定是这么想的。<br>麻雀在树上也没有喳喳叫,冬天麻雀总是飞进院子里来,也不怎么喳喳叫,显得很安静,特别是下午,我想:大概是冬天傍晚天冷的缘故吧。<br><br>2022-1-19<br></div></h1> <h1> 雪的光芒与希望<br><br>今天阴天,早晨八点多了也没看见窗户上有阳光,媳妇说:今天要下雪吧。我说下什么雪呀,今年的雪算是吹了,甭指望了,就是阴天不下雪。<br>看了看今后几天的天气预报,一看今后几天都是阴天,后天还真有雪,报的是小雪。小雪也是雪,总算要下场雪了,这一冬天还没见过一场像样的雪呢。入冬没几天倒是下了点儿雪,但雪也不成气候,雪很小,连地面都没怎么见白,屁大的工夫就融化了。<br>终于要来场雪了,还是挺兴奋的,冬天不下雪实在没有意思,想看看雪景也没有,想拍拍雪景拍不到。北方的乡野没有雪,一冬天都见不到雪,实在是大煞风景,到处都是萧杀和落败的样子。尤其是附近的村庄都拆了,大地上到处都是疮疤,看哪儿也不顺眼,看哪儿都是丑陋的,唯独下场雪起码暂时能够遮住眼前的丑陋和不堪。这是我所希望的。<br>说是小雪,不敢有大雪的奢侈想法,但也希望来一场中雪,中雪也就可以了,起码还能够见到北国风光,白雪皑皑的景象,也算对得起我们北方的大地和北方的村野吧。我不说北方的乡村了,我们的乡村早鸡巴扯淡了,早鸡巴见阎王去了,村庄早就不像村庄的样子了。我只希望我的院子里,我的房顶上,我院子外的村路上,还有我周围的乡野上,到处都是白雪皑皑的景象,所有的丑陋,所有的不堪都从我眼前彻底地消失,都鸡巴见鬼去吧!<br>我期待来一场雪,来一场痛痛快快,让我感到淋漓尽致的雪,让我在雪地里奔跑吧,让我在尽情地呼吸和畅饮吧!让我在白雪皑皑的世界里,再一次放声地歌唱吧!<br><br>2022-1-19<br><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