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时宜的远程指导

鹊华烟雨

<p class="ql-block">几日没音讯,微信问儿子忙啥,回答是不日将参加物理学年会,到时不止荷兰全国,欧洲很多物理学界大咖也有很多会参加这一年一次的科学盛会。儿子说他在会上要作一个关于他们课题组前期研究成果的报告。本来一切顺利,会前实验结果却出现异常,有些措不及防。</p><p class="ql-block">科学上的事儿,我是越来越陌生了,但鉴于面子也得给他提一点指导意见。忽然想到前外长常提到一个学界耆宿给他的忠告: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我也如法炮制,把当年一个老先生曾提醒我的话送给他:矮的往粗里说,细的往高里说,避实就虚。儿子不置可否,大概觉得老于世故不符科学精神吧。可他又不好反驳,我猜。</p><p class="ql-block">儿子做事儿有自己的主张,同时也听从别人意见,但对于别人建议他是有自己的判断的。我倚老卖老说出的看法,他轻易不会直接否定,最多王顾左右而言他,给我留点面子。这小子,渐渐成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