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不易,让我们带着信念,缓步前行

知秋

<div><br></div>今夜长空如海,幽幽月华浮于其间,撒下一张记忆的网,捕获一棹活蹦乱跳的星辰。时光匆匆,雨点般滴落,仿佛不惧跌落凡间粉身碎骨,其意已决,便也由它。也曾视功名为馀事,但能远离尘寰烟火之阑珊,隔世离空,梵心超然。你若深情,我便同行。摇了记忆,落满芳笺。给时间时间,让过去过去,彼时月下一碗袅袅茶香,早已冲淡了此时如日中天的是非恩怨。<div><br>深夜时分,总是不愿意睡去,在北京凯宾斯基酒店客房,关了灯,窗帘半开,我在一张阔大的床上神游,这是我最惬意的时刻。周遭充满了孤清的味道,这时的尘世几乎皆是悬浮着安妥和诗意。有时会生出奇妙的想法,好想深夜无限的延长,最好两个黑夜来对付一个白天。这样的日子多好,噪杂少了一半,纷争少了一半,琐碎少了一半。</div><div><br>一天中的24个小时,大概有14个小时都是属于责任的。只有晚上10点左右到睡觉前这段小小的时光,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到家后,能刷刷手机,看看新闻,就很开心了。至于有没有人陪、活得够不够精彩、明天会不会更好,在那彻底放松的一刻,根本不再重要。只要能暂时不被打扰地活着,就已经很好了。</div><div><br>因此在这深夜时分,我将所有的孤单绞成金箔碎片,我想把它们洒向遥远。让它们在那里生成向日葵的模样,以植物的姿态,重生,复活。倘若还觉无聊,大可放逐了自己,开灯,安静的看书,安静的写字,安静的立于往来的风里,让安静,成为一种欢喜。<br></div><div><br></div> <div><br></div>其实,每一个日子都值得记录典藏。每隔一段时间,我就想提笔写写我的烟火俗常,这个叫做日子的地方,盛放的不仅仅是我的肉身,还有我当下的心境和思想。我的日子如同一枚家乡的花瓣,放在鼻下可轻嗅,放在齿间可慢嚼,我的日子如同田野里的庄稼,一茬茬在绿,一茬茬又黄,一茬茬倒下,又一茬茬站立,我只有守在这里,才不会感到孤单和惆怅。<div><br>山水如墨染,天然去雕饰,朴素真实最美。只想在这里心无旁骛,简单地生活。一片海,一朵云,就能触碰了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我愿将有限的时光浪费于此,只为托腮看一朵云,等一段久别重逢。彼年花树,而今依旧有人面相映。青瓦雕檐下,多少炊烟如约升起,直访云霄。蓝调的忧郁,气质似西装革履,早已不在乎曲高和寡,掌声有无,我必须有足够的干净与深秀,来匹配我与众不同的孤独。</div><div><br>人间海海,日子汤汤,生活的重点永远与生命相辅相成,我们不能违背自然规律,更不能对一些东西失去敬畏之心。转眼又是一年冬。光阴一路跋涉,人间沉浮,总会有一些日子是我们必须记住的。比如昨天,不,前天,是我妈妈的生日,本来我要在厦门直飞北京参加央视电视剧播出研讨会的,但我愿意绕道先回到家,这一天是我们一大家子人的欢聚日,有些温暖必须要在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才能表现的淋漓尽致。我们聚集在妈妈身边,吃她老人家做的饭菜,妈妈的味道真好,无人能替。</div><div><br>弟媳说本来她要统领灶台的,可我妈执意不让,我们心里都明白,七十多岁的妈妈定是不放心弟媳做出的味道来。其实咱们一直贪恋妈妈做的饭菜,包括孙子辈,有些味道已经长进了骨血,已然成瘾。饭毕傍着妈妈照相,家居服饰,她依然系着围裙靠坐沙发,咱们六兄妹便围了过来,依着妈妈被摄入镜头,非常自然,非常朴素,非常真实,非常温暖。这是最俗常的妈妈和我们,会让我们感动一辈子的照片。<br></div><div><br></div> <div><br></div>相对于季节更替,更快冷却的便是诺言。江湖无处不在,故事其实很短,只是被无休止的回忆拉长,只是被时间的碎片割伤。伊始,皆以为梦里不知身是客。末了,都成了晓风残月曲中人。如花木枯荣,如日升月落,坐拥寂寞,笑看繁华。最动人的默契,便是心照不宣,最后有多少委屈都不曾落款。孤独是一轮微凉的缺月,深情是一盏温暖的灯火,不为来世相见,只想今生不多相欠。<div><br>其实生活不是在市井中梦想着桃源,而是在日常柴米油盐中守得住窗前的明月,再有一份血脉亲情维系,无论几时,只要你回家,亲人都在。我妈教会我沉心烟火事,度春夏秋冬一场,眸中有光,心中有暖,坚持感恩,感恩生活磨砺,感恩自己的不弃与真诚。其实,每一位母亲,都爱了孩子一生。血脉亲情永远是生活的底色,这个深夜,我兀自用一朵柔软,烫平一张旧信。</div><div><br>父母对我们的爱,是儿女们一生的依赖。我知道,唯有父母的爱,是天下最无私,最伟大的一种情愫,以自己生命赋予儿女的成全。所以我更加懂得血脉亲情的珍贵和难得。人生必经过霜色仆仆,才得以烟霞满天。我的妈妈教会了我:只要努力让自己发光,认真生活,就能找到生活里藏起来的糖果。</div><div><br></div><div>我的妈妈,一直是我们兄弟姐妹的精神支柱和心灵依赖。暮云晚黛,心倍柔软。今天,我且代表我的兄弟姐妹,酌字致母亲,愿烟火常暖,愿岁月,为我妈衣袖添香。妈,祝您:喜乐无忧、康然无恙。健康长寿,岁岁顺安!同时,也与路过我文字的你共勉,愿我们,亲恩在心,深爱不忘!</div><div><br></div> <div><br></div>一直喜欢写日子里的碎碎念,无非想让我的孩子们以后可以在这里寻到我们的生活痕迹。我会写四季更迭,我会写烟火离离,我会写内心跌宕,我会写独属于我的那份情痴。我认为写字是最不打扰他人的一种简单里的优雅。其实,我一直知道,记录,是给自己再多活一次的机会,也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不虚度闲时光的借口吧。<div><br><div>寒风锁住了尘世的花香,又把记忆丢在他乡,背起行囊,让未到场的雪与你一起去流浪。诗词歌赋里有霓裳羽衣曲,依然翩跹着美丽的向往。温柔的月光照亮了内心的花园,重新飘荡着羞涩的涟漪。我不是过客,只是一个落寞的晚归人,月光虽然把影子拉得很长,却始终没能走出期望的目光。寒风再次撩起梦的衣裳,我仿佛听到有个声音在耳边回响:冬深了,年近了,月儿也圆了,跟我一起静候春暖,陪我一起到地老天荒……</div><div> <br>以后的以后,我只想在烟火里取暖,素笺上徜徉,这样的日子,是月白,是清风,是懂得,是在乎。我还会念些无关紧要的事,想些爱过或爱着的人。因而,有些深意的懂得,亦会接纳我心底,如释重负的短叹。余生漫漫,日子绵长,深情无需旁证。<br></div></div><div><br></div> <div><br></div>儿子,你的生日本来是25号,但由于年底了,我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来回“飞的”去处理,所以抱歉把你的生日提前和奶奶一起过了。小时候,你就是一个非常懂事,善解人意,且能为他人着想的孩子。几乎很少烦扰别人,即使是父母,你也尽量不麻烦。你从不与别人攀比吃穿。是你陪着我走过了那段艰辛的日子;是你让我坚信,太阳总会从咱家门前过一遭。今天,我们家的幸福生活,应该有你浓墨重彩的一笔。<div><br></div><div>你和奶奶过生日,长寿面我认为必是要我亲手擀的才好,妈妈说买点吧,外面手擀面很好的,我执意不肯。我说这是我该给妈妈和孩子的温暖模样,心中有爱,美好便会扑面而来,然后莞尔一笑,那时,我心里,都是烟火人生了。风柔,树静,阳光哗啦啦地泄了一地,雀跃,是我心底的躁动。</div><div><br>小日子,悠悠的走过人生四季,小烟火,细细的熬着人间百味。回首之间小半生,小伤小痛,只当做小小的玩笑,扬手丢弃便好。我一直相信,我人生里的人字,那一撇是你姐姐,那一捺就是你了,这样才支撑起了我人生的价值。</div><div><br></div><div>老话说的好:先苦后甜。我的孩子,在你今后的日子里,祈愿你顺利、健康、平安、快乐,幸福,美好!我的宝贝,祝你生日快乐!当韶年的壮志,终于被现实磨平。当鲜衣怒马的少年,终于被岁月染白成竹杖芒鞋的老夫。唯一不变,依旧仰天长啸:几度关山,终湮夕阳,赓续血脉,薪尽火传,彼年也曾笑傲江湖!<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的生存之道大概是:如果一件事做得不够理想、没有取得很好的回报,这个诚然会打击我、令我沮丧,但我也会立即去找另一件事来做。这世上的确有幸运儿总能一鸣惊人,但像我这样,哪怕总是十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做得够多,那些微小的收获也会积少成多。不够幸运没关系,不要停就行。<div><br></div><div>细细想来,我能手握几片清瘦的日子已然知足,就已经是我大世界里的小确幸了。当然,小确幸总是有的,也是惊喜的,都与冬天有关。比如刚开机,疫情爆发后,项目就停滞了。然而在停滞的那段日子里,钟汉良和许多演员都没有停止,其后几次和导演聊剧本,都是琢磨后的深思熟虑。比如央视在12月31日官宣,再到提档播放…再到今天火急火燎的播出研讨会。</div><div><br>人活半生,应该说是对人生,对人性已然深刻理解。什么剧情有戏,什么人物带戏,丰富认知,还有始终不渝的挚爱温暖,最终变成了对影视故事的底子。作为一个把舵人,故事的大方向,就是我们对生活的理解。理解生活,有风也有雨,但总有希望和阳光。有泪也有笑,有命运的主角,也有精彩的小人物。</div><div><br>李小冉饰演的谈静是一朵淡淡的小白花。温存,清秀,像一株风中的芦苇,随风飘摇,但永远不会折断,她身上有股暗劲儿。命运给了她一个重击又一个重击,她没有苦情和委屈,只是被压得很实,很实。她始终在情绪里,在谈静的那股情绪里,引而不发,温润的隐忍,眼泪没有流但心里在流泪,始终都非常非常的准确和真挚。</div><div><br></div><div>太难了,这部戏的情感浓度,强度和烈度都特别大,难的是还需要克制。海报我特别喜欢,她端端正正的坐着,没有大动作,但是乖巧的双手,微微摆动的脚,这是一个羞涩的少女,坐在自己心爱的人身旁。这是少女谈静,透过成年谈静,在微笑。<br></div><div><br></div> <div><br></div>这人世间的情怀,是一年一月的绽放,一分一秒的重叠。直到,将一种深念依着冷风冷夜写上一页又一页,最后,唯剩一个叹字,等一个人来共鸣。前几日天看了昭容上官婉儿的生平,颇为感慨,大抵她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女官了,阅读学习了她传奇的一生。知道她逆袭翻盘的经过,更被她的《乞拔刀子诗》所震惊和心疼:丽日煦皇庭,清风拂龙台;分明眼前事,依稀梦飘来;忽焉思散起,精移何神骇;罪奴当万死,还乞龙颜开。<div><br></div><div>原来,梅花妆的流行,不过是上官婉儿为了遮盖伤疤而想出的不得已法子。从上官婉儿身上,我看到了古往今来,几乎人人都在如此深的低谷,明白那么多绳索,却这么少根系。由此我更加明白,光鲜与卑微的人都将尘埃落地。</div><div><br>我在兵荒马乱便堆积成光阴的故事里,岁月的行囊,包浆成老旧的叹词,我不知,是季节的风走错了方向,还是,命运与我开了玩笑。我终究无法辩别,跟我同频的那个人啊,打南来还是北往,平平仄仄里的我,一直在孤独地游荡……</div><div><br></div><div>我早已把岁月交给了烟火,把自己交给了梦,再沿着草木隐隐的绿意,抵达你的门扉,在你门前的那枚篱笆上,睡着。在你低眉的回眸处,寻一处山水,得一页娟秀,赋一行相思,无你也罢,有你更好,只要念及你的名字,便可忘却,凉月薄愁。<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的搭档,我们老友十多年,一起合作也有七八年了吧。我不知道是怎么样的运气,能让我遇见你这样的一个搭档:我们的默契程度,超出了很多老夫老妻和精神伴侣。我们对项目同声同气,这背后是我们对人物的理解,对生活的理解,高度一致。尤其是在对外开会的时候,我们俩所有反应如出一人,对戏的把握如出一人,感觉一左一右是一个人在说话。<div><br></div><div>其实这么多年,出名的是我,定调子,定方向,把握分寸的人是你。你的能力、水平绝不在我之下,让我做了面子,你做了那个里子。曾记得那场盛方庭最后见聂东远的戏,你写得太牛逼了,四句台词,把一代枭雄见亲生儿子的复杂心态,人之将死,大彻大悟,写得淋漓尽致。你把生死,离别,收束,你写得很简洁,如水落石出,境界全出。</div><div><br>我勇猛热情,容易崩溃,而你柔韧有长劲儿,心智坚忍。感谢我的搭档,你是我合作上的另外一半,我由衷的感激有你。感谢我的团队们,我们都相信小而美,都相信戏比天大,都相信真情实感。世事滔滔,我们还有一股定力,有你们相伴相守,相知相携,是我最大的幸运和荣幸,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深深的感激着。</div><div><br>一部戏一个命,它有它的路要走,我昨夜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梦里有泪有笑,有滂沱大雨,也有一把伞,一双手,固执的拉着爱人,走出了风雨。有信念。寒冬不易,生活不易,让我们带着信念,缓步前行。<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