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生活那点事儿](十)蚊子算个啥?

鱼胡子

<p class="ql-block">1978年的6月是我在知青点迎来的第二个夏天,距离高考还有二十几天了,由于77年失去了最佳机会,所以78年要拼回来;考前的我既兴奋又紧张,兴奋地是第一次参加高考,紧张地是功课复习得差很远;然而困惑和困扰才是现实的问题,困惑地是放弃了物理和化学(因为基础太差占用有限的时间过多,无奈地断臂求存),考理科能行吗?困扰地是夏天的蚊子叮咬严重的影响复习。</p> <p class="ql-block">入夏后的农村蚊子多得没法形容,有一次打开宿舍门出来透一下新鲜空气,大呼了一口气居然把蚊子吸到了嘴里;农村的蚊子虽然比城市的蚊子笨,但只要让它咬一口就是一个大包,叮起人来可以用“穷凶极恶”来形容。林场领导照顾我(争取的)下午不干活在宿舍复习,然而在宿舍学习最大的困扰是蚊子!那时知青点的宿舍既没有纱窗也没有纱门,而买的蚊香含有农药成分,点时间长了熏得头昏脑胀,重者可能中毒,故也不用蚊香;</p> <p class="ql-block">林场侯场长让农民割了不少艾草放在我的门外晒着,每天吃晚饭前把门关起来熏一把艾蒿,吃完饭回来把门打开,把烟子放出去再把门关上,就没有了蚊子;但是两三小时以后由于房间密封不好,还是很多蚊子进来;办法用尽了效果都不好,最后只有采取看书和背书的时候躲在蚊帐里,做作业的时候穿上工作服(隔着衬衣都能咬透)和雨鞋,在手背上抹上万金油(现在叫清凉油),在马灯前点一支蜡烛(火蚊子也像飞蛾一样扑火),虽然捂着很热但这个办法行之有效;记得当时有一句口号:“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而我把它变成了“与作业斗、与蚊子斗,也其乐无穷”。</p> <p class="ql-block">那时没有表、也没有钟,常常晚上学习到整个林场只有我一盏灯亮着;回想起来当时不知哪来的这股干劲,也许是压抑了十几年求知欲望的迸发吧。为了能够上大学,困难算个啥?蚊子又算个啥?请看下一集:《知青生活那点事儿》(11)落榜以后</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