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表达尊重

And玲

<p class="ql-block">今天想写一个尊重的话题。</p><p class="ql-block">昨天大宝英语复习打卡时,跟孩子有些学习上的冲突,通过冲突我梳理了一下我解决冲突的方式,最后结局还是蛮顺利的。这个冲突的方式后来我总结了一下,感觉我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尊重!</p> <p class="ql-block">先来看看事件:</p><p class="ql-block">孩子在听写单词时,边写边读,写完单词后,又把单词读了一遍,发现之前读的这个单词发音是错的,他立马就意识到了。但意识到的结果是,把笔一下子扔在我脸上。</p><p class="ql-block">当时我首先感觉到的是生气,接下来,我就开始好奇他了,我说你读错了,我并不知道,而且你读错,我也没有说你,也没有打你的意思,你为什么要把笔扔我脸上呢?这里要打问号。因为孩子也没有具体说出他内心活动的意思。我分析是因为他错了,他有羞耻感,又害怕我说他,在我没有说他之前,他就把自己先武装起来,把不好扔给了我。</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分析他是因为什么,我只是说我没有说他的意思,对他的错也并没有那么在意。接下来,我表达了我的想法:我并没有说你的意思,我也没感觉到你有错的地方,我看到你那么把笔扔到我脸上的时候,我是很生气的,且我感觉到了你这样扔我的时候,有种不尊重我的意思,我要是错了,也这么扔你的时候,你有什么感受?</p> <p class="ql-block">我说完这个话后,他立马听明白我的感受了,我感受到了不尊重的意思。在接下来的英语复习的时候,他后来就顺溜多了。通过这件事,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尊重的含义,我当时既没有骂他,也没有纠正他的一些错误,我只是在描述我看到的,以及我的感受,对我的影响。我觉得这样表达真的是体现了语言的力量!我在表达我的界限,对方能感受到我的界限与力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