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钢工作二三事(8)】同事从火车上掉下去了

也许(cd)

<p class="ql-block">  在生产计划处,我们生产科的工作大致归为三部分,一,工厂月度生产作业计划的编制、执行和总结。二,参加冶金部相关司局主持的排调产会议(全年和下半年各一次)。三,参加物资部召开的全国大订货会议(上、下半年各一次),全国军工订货,以及地方订货。</p><p class="ql-block"> 计划经济时代,国企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要依照自上而下的计划运作。</p><p class="ql-block"> 我们下层工作人员如同机器人,按部就班地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先后分管过一、二、三、四分厂的月度作业计划,一个月里面跑生产车间现场的时间有差不多十天吧。</p><p class="ql-block"> 所以,曾经跟同事开玩笑说,长钢二十个生产车间男女厕所的门朝哪边开,我都清清楚楚。</p><p class="ql-block"> 自幼不善言辞而好动的我,干这份工作的利弊特别突出。</p><p class="ql-block"> 脸皮厚是交际能力的基础。不油嘴滑舌,尊重对方,实实在在,加上一定厚度的脸皮,我适应了这份与人交流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多去生产车间,了解现场实际工作情况,勤看多问,如实汇报,完成任务就水到渠成。</p><p class="ql-block"> 打酱油还是需要学习的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至于每年都要参加的冶金部排调产会议,我的工作就是真正的打酱油了,前期资料是计划科主导在厂里准备的,而参加会议汇报工作主要是计划科主办人员的事。</p><p class="ql-block"> 上下半年,每次到北京都要住二十几天,等待主持会议的冶金部(调产还有物质部)相关部门的召见,然后在小范围内将年度(半年度)的计划项目逐项确认,会议形成的计划最终由冶金部正式文件下达,一般半天时间就可以搞定。</p><p class="ql-block"> 其余时间便到处逛逛。</p><p class="ql-block"> 幸好那时候我的钱包比脸还干净,否则就会把北京近远郊的风光看过遍。</p><p class="ql-block"> 即便如此,重复不断的溜达,让我对北京的北海,景山,故宫,颐和园,天坛,地坛,雍和宫,圆明园遗址,天安门广场,王府井,前门乃至东西长安街……,等等的熟悉程度远高于家乡江油著名旅游景点——窦团山,佛爷洞。</p> <p class="ql-block">  全国大订货那时候有一个别称——骡马大会。</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参加了这个订货会,一定会为我们祖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人口众多留下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参加会议的有冶金行业的工厂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部门,使用钢材的大中型工厂,军工企业,金属材料公司,还有代理用钢材量小的工厂单位订货的金属小额站……</p><p class="ql-block"> 正式代表就有上万人,加上非正式参会代表,那个场面真的蔚为壮观。</p><p class="ql-block"> 特钢企业的品种、规格繁多,而以长钢为最。板、管、丝、带、棒各类产品一应俱全。</p><p class="ql-block"> 订货会最后阶段,是我紧张工作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必须分省市、部别、客户、钢类、品种,还要分运输流向,做订货汇总表和明细表。</p><p class="ql-block"> 客户数百个,要跟长钢各个生产车间的数据对应,差一公斤都不行,各类报表让人头昏脑胀。</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跟销售卜宪钦科长搭档参加订货会,在最后阶段,他硬是陪着我整夜没睡,花了十几个小时,找到问题,重新做了报表。至今都觉得对不起他。</p> <p class="ql-block">  下面,跟各位聊一聊上世纪八十年代参加安阳全国大订货会议后,在返回四川途中,我亲历的一件很奇葩的事。</p><p class="ql-block"> 订货会结束后,长钢参加会议的同志分批乘火车离开安阳。我们有七个人一道乘坐自北京始发的163次车回四川。</p><p class="ql-block"> 在三门峡西站,我刚下车散步,就听到车站广播通知说安阳上车的一位乘客从火车上掉下去了,被一个巡道的铁路员工发现,乘客告诉他是长城钢厂参加全国订货会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我们一道乘车的七个人都在啊,怎么回事呢?</p><p class="ql-block"> 既然掉下去的乘客自称是长钢参会人员,我作为总厂代表,需要弄清究竟。于是,匆匆给同车的同事简单交代一下,便随163次列车长和乘警离开列车。</p><p class="ql-block"> 跟着他们,乘反方向的火车很快就到了离三门峡西站不远的一所铁路医院,见到了伤者。</p><p class="ql-block"> 原来是长钢一分厂钢管车间生产组的池福根师傅。</p><p class="ql-block"> 他的腿部有淤青和不严重的皮肤擦伤,没有其它不适,还面带微笑对我说要一道回厂。我父亲是医生,所以我略知一些从高处摔下,可能会对内脏造成损伤的知识,更何况是从高速开动的列车上摔下来的。我告诉他不要急着想走,在医院住几天,等厂里来人后再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人会不自觉的为自己经过的一些事情自豪。池师傅不仅从列车上掉下去,而且好像还没有事,有些炫耀、轻描淡写地给我讲了怎么从车上掉下去的过程。仿佛不是他自己而是别的人经历了生死瞬间。</p><p class="ql-block"> 我冷静地知道,真实还原事件经过,才能明确事故责任。这不仅仅是保护受伤者权益,也能够促进铁路方改善工作,杜绝类似情况的再发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经过一番思考,池师傅说:</p><p class="ql-block"> 他跟一分厂技术科参加会议的胡XX没有预订卧铺,凭硬座票上的火车。后来,他补了一张卧铺票,是加挂的卧铺车厢。</p><p class="ql-block"> 由于天气很热,当时的列车除软卧外都没有空调。为了凉快,他自个走到车门处。这时候火车进了一个隧道,不知不觉就从车上掉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隧道处的铁路是一个上坡,车速应该不快,否则就没有后话了。</p><p class="ql-block"> 出事隧道附近的火车站名是峡石峪,巡道的师傅就是这个车站的员工,他在隧道内离入口大约20米的地方,发现了还有气息的池师傅,然后送到铁路医院……</p><p class="ql-block"> 我打来一盆水,帮池师傅把脚洗干净,给他买了一双拖鞋,把我身上仅有的五元钱也给他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铁路客运段负责事故处理的同志跟我讨论了事故的经过,大家一致认同:池师傅是有票乘车,卧铺车厢的门在列车开行的时候没有锁好,因此铁路方负事故的主要责任。</p><p class="ql-block"> 我坚持认为车门是打开的,他们认为车门是乘客自己拉开的……</p><p class="ql-block"> 幸好池师傅身体无大恙。</p> <p class="ql-block">  没有想到,这个事故引发了一大波故事。</p><p class="ql-block"> 车上,列车员很快确认了掉下列车的是安阳车站上车的乘客,他在车上补的卧铺。同行的另一个人(胡)没有补票,事故发生后,不在车上,不知去向。</p><p class="ql-block"> 这就产生了好几个故事版本,众说纷纭。由于涉及对另外一个人的攻击,就省略了可以改编成谍战电影的那些推断……</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孤苦伶仃的乘163次返川,包包里没有一分钱。</p><p class="ql-block"> 在中坝车站(现在车站名是江油),一大帮人接站,因为列车上乘客的推断,保卫处还来了人。</p> <p class="ql-block">  故事没有按照谍战剧的情节发展,技术科胡师傅在郑州下车是为了去姐姐家,也没有保密资料丢失的事情发生。</p><p class="ql-block"> 不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要一遍一遍地讲述乘客从火车上掉下去,居然活的上好的奇葩故事。</p>

师傅

订货

掉下去

列车

乘客

参加

冶金部

订货会

长钢

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