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的爱恋-2020年

一叶知秋

<p class="ql-block">我在一个偶然的场合无意中看到有关《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的公众号,觉得挺好玩的,决定去碰碰运气,反正“丑妇终需见家翁”,也顺道试试自己到底有多少斤两?具体参加时间已经忘了,隐约记得是2016年吧,回过头一看,也有好些时间了。</p><p class="ql-block">开始的时候投稿了就天天守着晚上七点左右的时间,因为《手机摄影一日一图》公众号将会发布,而每一次都没有惊喜,久而久之,我都成了“超级陪练”,也经常参加旅游-到此一游,连我的知心人都替我难受,哎!</p><p class="ql-block">在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折磨以后,大概有小半年吧,终于有了第一张作品入选了《手机摄影一日一图》,具体是那一张也忘了,真是“大头虾”一枚。其实开始的时候入选平台的作品也是很少很少的,每个礼拜五天,很多时候都没有一张,不重要,只在参与吧。</p> <p class="ql-block">说了一大通“无病呻吟”,让大家见笑了,说回正题吧,这是2020年的总结,从2020.1.1到2020.10.17共291天,除去周六,周日,春节等假期算91天,就是剩下200天可以投稿的,我印象中基本都是没有落下的,至于为什么算到2020.10.17,因为从这天起我就去参加了“诗与远方赏秋之旅”,扰攘了二十多天,回来之后继续分享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又折腾了二十多天,这样2020年就过去了,至于赏秋之旅的所见及所想,我会以一个专门的篇幅加以叙述,敬请期待。</p> <p class="ql-block">2020.01.0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满地金黄》入选《一日一图》第71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恭城。这是2020年的第一张入选作品,同时又是广西之行的“第三张”作品,已经超出预期,可以庆祝庆祝了(笑)。</p><p class="ql-block">这张作品能够和大家见面,首先要感谢出镜模特“小鱼儿”,因为在作品中没有了她会失色很多,这张作品还是有些可圈可点的,饱和的颜色,汇聚线带来的纵深感,整齐有序的架子,还有合适的光影,当然还在合适的地方有人,虽然占的位置很小,却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再次感谢“小鱼儿”的客串。</p><p class="ql-block">由于财力所限,我们不可能经常性的来一场或几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所以有机会出去的时候,尽可能地提早做点功课”,这样拍起片来相对“从容”,当然,也可以参照别人成功的作品,这没有什么“丢人”的。</p> <p class="ql-block">2020.01.1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弯弯的月亮》入选《一日一图》第720期,这张作品我前些时候发过朋友圈的,细心的亲会发现,那个月亮不一样了,是的,我当时发朋友圈的时候用的是“满月”,照片发了之后得到很多人的建议,特别的“双睦师兄”的提议,他说这样的环境可能“弯月”更合适一些,我当时就记住了,在我找到“弯月”的时候就做了这张作品,没想到和评委“对上嘴”,就和大家见面啦,感恩,感谢,感谢所有给我帮助的各位亲。顺带说一下,这是广西之行的“第四张”作品入选啦!</p><p class="ql-block">所以有些时候照片拍了之后,还真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我们可以进行第二次,第三次的创作,也许你不同的心境会赋予作品不同的含义。</p> <p class="ql-block">2020.01.1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爸爸带我看飞机》入选《一日一图》第72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人和。这是一张一年前的旧作了,那天翻查仓库的时候发现了它,觉得还不错,“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交给评委吧”这是我的宗旨,哈哈哈,还真对上嘴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我还摆弄这两个“关节机械人”很长时间的,也拍了各种组合,马马虎虎吧。当你觉得没有什么东西可拍的时候,可以考虑买些小道具,加少少创意,就会有题材了,说不定还有“作品”呢(奸笑)。</p> <p class="ql-block">2020.01.1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猎秋》入选《一日一图》第72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白云山黄婆洞水库的水杉林。说起这片水杉林,喜欢拍秋景的人没有几个不知道的,大家仔细看看,这张照片有什么特别的?还没有看出来?画面上有一面镜子,完全正确,加十分。这就是我今年去拍这片水杉林的“搞搞新意思”,年年拍水杉林,这片水杉林确实很美,金黄的树林,水上的倒影,有很多种拍法,但基本都拍过了,怎么才能拍出新意呢?都快想破脑袋了,突然间“蹦出”一样东西……镜子,这个当然是出发前的想法了,所以记得带上镜子,到了水杉林,找个合适的地方,拿出镜子,一手拿着镜子,一手用“神棍”夹着手机,左比比拍几张,右比比也拍几张,最后挑出这张比较满意的,哈哈哈,又和评委对上嘴,感谢,感恩。感悟:有时候带上一些小道具,还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2020.01.2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消防演练》入选《一日一图》第727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从化万宝工厂。那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公司搞科创节的活动,安全演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到了现场一看,气氛非常热烈,参加演练的态度认真,观看的不停地为参赛者加油鼓掌,是的,消防工作一刻不能放松,平常训练有数,遇到紧急情况就不会手忙脚乱,很好。我看现场光影不错,演练的职工在喷射灭火器的时候,产生的烟雾有不错的质感,所以最重要的还是抓到那一瞬间,拍了很多张,这是比较满意的一张,侥幸和评委对上嘴,就能和大家见面了,还是那句话,摄影题材到处都有,看你怎样抓取了。</p> <p class="ql-block">2020.01.2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写春联》入选《一日一图》第72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芳村花鸟市场,有关拍摄的经过昨天已经说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昨天也有影友提出了该片子的不足,谢谢他们的善意提点,谢谢了,所以有自认为好的作品不要“藏着掖着”,拿出来晒晒太阳,有机会得到不同意见或建议,这样多好,再次感谢。</p><p class="ql-block">今天年三十了,马上就要“送猪迎鼠”了,祝愿各位亲身体健康,心想事成。早晨,各位亲。</p> <p class="ql-block">2020.02.0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凌波仙子》入选《一日一图》第73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家里,后期用多次曝光合成。水仙花是应节年花,通常一年只开一次,花期十多天,其实我对它的兴趣来源于春节联欢晚会,每年的春晚前面观众席的桌面上放的花就是“水仙花”,什么原因不知道,但这种花我是记住了,它的花型非常好看,我几乎是每年都有买“水仙花”的,还有花的香味也是不错的,淡淡的飘过来,真是沁人心扉,精神爽利。</p><p class="ql-block">反正宅在家,大家都自己找点乐子,玩呗。今天年十四了,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p> <p class="ql-block">2020.02.0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跳动的草莓》入选《一日一图》第73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家里,后期用多次曝光合成。</p><p class="ql-block">反正宅在家,自己找点乐子,玩呗,买了10颗草莓,黄色的盘子是现成的,黑色的背景今年就没有拆过,一直挂在那里,可以开工。拍这种“悬浮照”并不难,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拍两张照片的时候,光源方向要一致,不然在后期合成的时候很容易露出破绽,由于是黑色的背景,就会给人草莓是“悬浮”的感觉,各位亲都可以试试,当然“悬浮”的可以是各种东西的(笑)。</p><p class="ql-block">今天年十五了,过了十五年就算过完了,今年这个年过的“最收心”了,都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祝大家元宵节快乐,身体健康。</p> <p class="ql-block">2020.02.1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草莓与美酒》入选《一日一图》第739期,这张作品的拍摄经过昨天已经说了,不再啰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摄影还真是“光与影的艺术”,有了光影就有了灵魂,再平常不过的题材,有了光影就能抓住读者的眼球,所以不一定要拍什么才是高级的,只要勤于学习,基本功扎实(我远没有达到),还是有机会化腐朽为神奇的。</p> <p class="ql-block">2020.02.2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写春联》入选《一日一图》第74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佛山市快子路“手写春联一条街”。这条街早就是远近闻名,所以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去找找灵感,拍几张满意的作品。已经拍了好几年了,还能有灵感吗?要到了才知道的(笑)。果然,有许多的书法匠人(不知是否书法家)都穿上了有民族特色的“唐装”,非常有传统的感觉,但每一个都拍了好几遍了,能拍点不一样的吗?到处溜达溜达吧,这位老先生的摊位比较有特色,一个大大的“笔架”吸引了我,这不就是很好的前景吗?说干就干。等他专心致志写字的时候拍了几张,好像也不错,和评委又对上了嘴,也算是收获吧。有个问题还是没法解决,放大照片看就知道,由于“笔架”在前面,影响了对人的焦点,这种情况各位亲有什么好办法解决呢,请赐教。</p> <p class="ql-block">2020.02.2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梦里水乡》入选《一日一图》第747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广州有这么具有江南风味的水乡吗?当然有。在哪里呢?在梦里。说笑的,这是一张两次曝光合成的作品,前面的窗户确实是广州的,至于后面的水乡,那真是如假包换的“西塘古镇”的水乡啊。自从学习了“指划”,我就迷上了里面的“多次曝光”,这种可以“偷天换日”的技法极大地开拓了我胡思乱想的空间,最重要的是减少合成之后的破绽,这样一张全新概念的,只有你特有的作品就展现在眼前,当然,多次曝光还有非常多的用途,我只是用了其中的“皮毛”,我要更加努力的学习,以求达到“出神入化”,“以假乱真”。</p> <p class="ql-block">2020.02.2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冰封的草莓》入选《一日一图》第74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草莓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其鲜艳的颜色很多人都喜欢,也是很多人拍摄的对象,怎么拍才有点新意呢?我记得以前我曾经用冰封住“枫叶”拍过一张的(当然这个方法也是借鉴来的),这次也试试吧,或许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呢。况且这些草莓已经被我拍了多次,都不能吃了,这是它们最后的贡献!没有具体意思的,就是好玩罢了。由于草莓是浮于水的,所以装草莓的盘子不能过深,水要刚好没过草莓就可以了,如果要冰面是平整的,要第二次加水才行,还有要将草莓摆成好看的图案也是不容易的,动作轻一点,有疏有密最好,放到冰箱冷冻室,记得平放啊,至于拍嘛,最好有逆光,黑背景,这样冰才通透,前面我用“电筒”补了一点光,草莓的颜色才会鲜艳一点。</p> <p class="ql-block">2020.02.2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垂涎欲滴》入选《一日一图》第749期,该片手机摄于家里。这是我的“草莓系列”的又一张作品,本周的入选任务已经超额完成。还是在家里的阳台,只是时间不一样,道具也非常简单,那条状的影子是“防盗网”造成的,右边的影子是家里一种叫“玉莲”的植物的影子,这些影子丰富了画面,至于那只“叉子”,是想营造一种“想吃,好吃”的氛围,所以叫“垂涎欲滴”嘛(奸笑)。这是宅在家里的结果,我还拍了很多不一样的画面,有机会再和大家见面。</p> <p class="ql-block">2020.03.0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木棉花开春到来》入选《一日一图》第753期,该片的拍摄创作经过前两天说过了,有兴趣的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这张作品能够入选,我想应该是“形式美”起了关键的作用,木棉花高大,灿烂,但光是拍花,也很难出彩,除非你找到很好的角度,或者是很有美感的枝条,还有另外一种途径,就是给它加点其他元素,或者是来个鸟,或者是从高位拍下面的小艇,或者是后面有座有年份的桥梁等等,我就牢记着拍花可以加点“中国元素”,可以增色不少,所以就朝这个方向探索,一次拍不成,可以二次,甚至多次,再不成就“妙手生花”,“移花接木”,“空穴来风”,“无中生有”,只要脑子里面有印象,总会找到和谐的画面,你看,我不是找到了吗(笑)?</p> <p class="ql-block">2020.03.1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项链与戒子》入选《一日一图》第757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对拍摄经过有兴趣的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宅在家里,拍这种小品类的题材最合适不过了,拍摄对象是不动的,随你摆布,这就要考验你平时的积累,看得多了,想得多了,拍的时候不敢说想法有如涛涛江水,最起码变换过几个角度总是可以的嘛,当然不一定要拍“项链与戒子”,家里的小玩意儿总是会有的,拍什么完全是你的自由呢(笑)。</p> <p class="ql-block">2020.03.1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电弧之光》入选《一日一图》第76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能够有“正儿八经”的人像作品入选,还是很高兴的,因为人像摄影一直是我的弱项,只要有机会我都会有意识地练习一下。这是一个修自行车的小摊,现在共享单车这么发达,已经把这些小摊逼到很难生存,他现在主要的修理对象基本是电动车了,快递小哥的呢。我刚好路过,见到他在修理电动车后面的篮子,要使用电焊的,算是一个不常见的场景,我骑车已经经过了,后来一想,怎么不拍几张呢?所以就站在一边,用手机对着他,等电弧之光亮了之后就按下快门,还换了几个角度都拍了,原来这么平常的场景,“上镜”后也是蛮漂亮的呢!一起来,更精彩。拿起你手中的“武器”,记录平凡与不平凡,乐趣大着呢!</p> <p class="ql-block">2020.03.2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欢呼雀跃》入选《一日一图》第76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花城广场广州大剧院底层。这是我第几次来这里拍片已经寄不清了,反正我只要在这个地方附近,我都要来这里走走,看看有什么新的灵感。上一次我是带着“玩具恐龙”去的,这次是带了“关节机械人”,怎样拍?怎样拍?最后我想到了这种构图,虽然跟上次的《羊城再现侏罗纪》没有本质的变化,但这个画面“欢快”很多,你看,两个小人多快乐啊!摄影就像我的偶像“张生”说的,“摄影就是不断地重复”,还真是,要在重复中拍出不同,拍出变化,这是我们摄影人不懈的追求,我达到了吗?还早呢。不过我会为此而奋斗的。</p> <p class="ql-block">2020.03.2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空中漫步》入选《一日一图》第768期,创作经过昨天说过了,有兴趣的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这是天马行空,胡思乱想的又一次胜利,还是很高兴的,在以后的摄影道路上还会坚持,但同时要在其他方面多加努力,比如说人文摄影,人像摄影等等,这样才能多方兼顾,齐头并进,想想都是美美的。</p> <p class="ql-block">2020.03.2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你抓不到我》入选《一日一图》第76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农讲所”前。这张片子能够拍摄成功,还真的应该表扬一下自己,为什么呢?关注我的人都知道,拍人物不是我的强项,所以只要有机会,我都要锻炼一下自己,其次,这张照片前后发生的时间非常短,可以用“一闪而过”来形容,从小孩过来,到躲在石柱后面,再到他爸爸过来,小孩跑开,大概一分钟左右吧,我只拍了两张,这是比较好的一张,我想能够入评委的法眼,还是人物的神态表情取胜吧。拍人物难,就因为难就更有挑战性,我要在这方面好好地锻炼自己,争取有所突破。</p> <p class="ql-block">2020.04.0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独秀》入选《一日一图》第771期,该片手机摄于海珠广场。至于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景深,我解析一下,这是一张“两次曝光”的作品,我先找到合适的树干拍下来备用,这个时候树干还是实焦的,我在后期把它用P字母开头的软件做成模糊,留作备用。然后有目的地找到枝干比较好的木棉花,像图上这种(当然也不局限,可以是几朵的)拍下来,最后用“指划”合成,有兴趣的影友不妨一试。</p> <p class="ql-block">2020.04.0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伙伴》入选《一日一图》第77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江南西地铁站附近。这是一张旧作了,具体是什么时候拍的已经记不清了,这是某一天的早上去上班的时候,太阳的角度还很低,所以照射到人的身上之后影子很长,本来一个人的影子很平常的,但他旁边有一只狗,那就不一样了,有故事,都说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所以就拍了几张,后期的时候大胆剪裁,把人的上半身裁剪掉了,剩下一只狗的影子,起个名叫《伙伴》,习作完成,侥幸上榜,感谢,感恩。</p> <p class="ql-block">2020.04.0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丰收的季节》入选《一日一图》第77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桂林恭城。当时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是因为旁边没有其他伙伴,光拍柿子好看是好看,但没有什么意思啊,怎么办?胡思乱想,胡思乱想,突然发现自己的影子也挺不错的,于是摆个姿势,等影子出现我要的效果按下快门,又蒙到了。大家记得啦,有时候“影子”也可以是“构图的元素”的呢。</p> <p class="ql-block">2020.04.1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街头光影》入选《一日一图》第78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海珠区某街道。拍这张片子有点偶然,那天早上我去买早餐的时候,已经看到有个人在那个台阶上看手机,我已经想拍他的了,但怎么拍没有想好,等我买完早餐回来再路过这里,那个看手机的人还在,既然机会还在,那肯定不能放过了,由于这个人是背对的,我先拍了两张,后来等有人来交错的时候又拍了几张,右边大大的阴影是刻意留着的,试试我认为不怎么“完美”的拍法吧。</p> <p class="ql-block">2020.04.1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雨后》入选《一日一图》第78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市海珠区宝岗大道。雨景以朦胧柔美为特点,很多发烧友也爱这个题材,有直接拍雨景的,也有透过带有雨水的窗户拍外面的,当然也有我这种拍雨后景象的,最主要的就是“低成本,出片高”(笑),找一个有积水的地方“守株待兔”就行,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然后就是多拍,多拍,这种雨后的朦胧美确实令人“欲罢不能”。现在已经发展到在某个地方倒一点水就能拍“倒影”的地步,这时就不一定是雨后的,只是个“假雨后”,各位亲都可以尝试的。</p> <p class="ql-block">2020.04.2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渡口》入选《一日一图》第78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芳村。为什么拍?又为什么做成这样?我的想法是当时接近中午了,近乎直射的阳光,景物上几乎没有阴影,能拍点什么吗?我发现江边上一个废弃的渡口,有很多木桩还留在那里,线条挺不错的,又开始胡思乱想,能来艘小艇多好?会有的。先按照心中所想拍了几张,最重要的是预留了小艇的位置,小艇怎么还不来呢?再不来我就出“绝招”了,哈哈,“御用的小艇”在仓库里边呢(笑),至于为什么要做成黑白,因为在这里色彩的作用已经很微弱了,还有,做成黑白还为了增加“沧桑感”(胡编的),然后通过多次曝光把“小艇”放到合适的地方,大功告成。摄影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看得多,拍得多了,有些时候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头脑灵光一闪作品就有了,就好像这张作品,我是早就想好了添加一艘小艇,并且给小艇留好了位置,也想好了“仓库”了有这么一艘小艇,这所有的“巧合”成就了最后的作品,当然运气也是不错的。说了这么多也就是一个道理,摄影还真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我不是“天才”,所以就老老实实地多看,多想,然后才是多拍,到最后自然“水到渠成”,出作品的机会就慢慢多起来。</p> <p class="ql-block">2020.04.2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迷离世界》入选《一日一图》第787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摄影中要讲求“对比”,虚与实,长与短,快与慢,冷与暖等等,通过仔细观察,把这种对比提炼出来,就有可能出作品了,这个场景,楼房的倒影由于水面的不平静,给人一种“虚幻”的感觉,但光有这个还不够啊,哦,湖里面还有很多锦鲤鱼,也许是被人喂惯了,有人站在湖边鱼就游过来了,等到鱼的排列相对有规律的时候赶紧按下快门,画面给人一种“现实与虚幻”的感觉,所以取名字叫《迷离世界》,就这样吧。</p> <p class="ql-block">2020.04.2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不作为就关起来》入选《一日一图》第789期。这张作品能够入选真的很高兴,同时也感到非常意外,为什么?因为这张照片的风格在整个作品推送中显得是那么另类,是照片的质感取胜?还是作品的批判意味打动了评委,我真的希望是后者,照片是可以像文字一样传达很多东西的,更多时候甚至比文字的信息量更大,更直接,所以这种题材,我还会尝试下去,希望能够收到“鞭挞时弊”的目的。摄影里有风光人像,也可以有批判和警醒的。</p><p class="ql-block">这是前一段时间宅在家的时候,胡思乱想拍下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图像传达一些批判的意味。大致创作经过如下,今年是鼠年,本来猫是老鼠的天敌,但现在的猫都养尊处优惯了,爪子也不利了,都吃什么味的猫粮了,主人还定期给洗澡,那岂是一个爽字能够形容,睡懒觉的有了,最勤快的就是偶尔踱踱猫步,对老鼠是听之任之,网上更有视频,反映猫被老鼠倒过来满大街追着跑的,更有甚者,猫都跟老鼠抱成亲友团,共同享受主人给的美味,哎,真的看不下去了。怎么办?好办,抓起来,先关着,再不悔改,那就出绝招……浸猪笼。哈哈哈,看你猫还不做好本分?都是闹着玩的。</p> <p class="ql-block">2020.05.0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楼梯光影》入选《一日一图》第79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从化地铁站过街隧道,以前也拍过这个过街隧道,只是这次拍的时间可能更对路,所以光影更美,我发现了这个角度之后还是老办法,等合适的人走到合适的地方按下快门,也拍了有十几张,这是人的动态最好的一张,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吧。所以要培养对光影的敏感,越敏感越容易出作品。</p><p class="ql-block">这张作品能够在多个平台入选,证明还是有它的长处的,各个平台的评委在这张作品的认知上比较一致,所以都能入选,也许这就是“艺术确实是有标准”的吧。所以高兴是必须的,以后争取这样的作品能够多一些,慢慢摸索吧。</p><p class="ql-block">但有些时候也会出现在某个平台获了大奖,在另外的平台连入选都没有的事情,这个时候就要有个平常的心态,如果只是一味的埋怨和谴责,那除了令自己不开心之外,什么都捞不着的。静下心来,举一反三,总结反省,这样会更有利于以后的进步,不好意思,班门弄斧了。总之,对待摄影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然可能更多的是“自寻烦恼”,这样,摄影的乐趣就感觉不到了,呜呼哀哉。</p> <p class="ql-block">2020.05.1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路遇》入选《一日一图》第80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这种农村题材的作品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哈哈哈,我接受了这种挑战,好像还可以哦(为自己点赞),其实什么类型的题材,归纳起来都是“构图,用光,色彩”等等,只要把这些重点表现出来,那就有机会出作品了,当然还有些许运气,这个运气包括你能遇上这种题材是一种运气,还有就是你的作品要和评委“对上嘴”,缺一不可,当然入选与否不是最重要的,快乐摄影才是王道。</p> <p class="ql-block">2020.05.2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牵牛花》入选《一日一图》第807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出差路过一个加油站,在加油小休过程中到处溜达一下,发现路边有很多牵牛花,于是就过去看看,看看有什么可以“检漏”的,哈哈,还真让我捡到东西了,这两朵牵牛花外形很不错的,最主要的是前面还有一段“婀娜”的藤蔓,挺有“图案感”的,最重要的后面是一堵白墙,天然的干净背景,这样的巧合都让我碰上,那还不是“天助我也”(笑),赶紧拍的几张,这是构图最合理的一张,在后期的时候用了一点滤镜,使白墙更干净了,给人以“高调”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2020.05.2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雨后小景》入选《一日一图》第80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这是在出差工作的过程中,由于突然遇到暴雨,只能暂时修整,好在暴雨下的时间不长,雨后正好出去透透气,我发现了路边有了比较多的积水,这样的场景我以前就拍过,虽然没有什么“新意”,但作为练习还是很有必要的,差点什么呢?动体,等合适的人通过,但只有少得可伶的三个人经过,就归于沉寂了,因为还要赶路只能作罢,这是构图比较好的一张。所以,各位亲,以后再遇到下雨怎么办?找积水,等路人,会有机会出作品的,老天爷会被你感动,送了几张作品作为回报呢(笑)。</p> <p class="ql-block">2020.05.2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线条练习》入选《一日一图》第81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猜猜看,有人知道这是什么吗?猜不到,再猜猜,这是一个洗车的隔水栅栏,就是车停在那里,洗车的水通过栅栏流到下水道去,明白了吧?为什么拍它呢,我感觉到它挺有“线条感”的,开始没有这个“喷壶”的,拍了几张之后总是感觉少了点东西,老师说,“过于规律”的东西要用点什么来“打破一下”,是的,我怎么把这个给忘了呢,左喵喵,右喵喵,我发现了这个“喷壶”,把它摆在“合适的位置”又拍了几张,自我感觉不错,这个“喷壶”是粉红色的,过于抢眼,而我表达的主题是“隔水栅栏”,所以后期把它转成了“黑白”,弱化喷壶,提亮栅栏,报告完毕。</p> <p class="ql-block">2020.05.2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幸福温馨一家子》入选《一日一图》第81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拍摄经过前面已经说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谢谢。该片的拍摄成功,毅力当然占了一部分,但更大的因素还是运气,因为这燕子的飞行轨迹飘忽不定,很难捉摸,但它们对孩子的哺育一点都不含糊,所以你对着鸟巢附近,总会等到机会的,像这种温馨的一家子就是等来的(笑)。</p> <p class="ql-block">2020.06.0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老街小景》入选《一日一图》第81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海珠区。这个地方我自己拍过很多次了,只要路过的时间合适,光影合适,我总会停下来,等合适的人经过拍上几张,就当作是练手吧,我很喜欢的一位“张老师”说过,摄影就是不断地重复。是的,拍好身边的人和事是不可避免会重复的,说真的,要拍出一样的还真是不容易呢。随着城市拆迁,像这种原汁原味的老街小巷已经“买少见少”了,所以,当做是记录也是我们作为“摄影人”的责任,不是吗?</p> <p class="ql-block">2020.06.0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光与影》入选《一日一图》第81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大致的拍摄和构思过程昨天已经说过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这里不再啰嗦。</p><p class="ql-block">有人也许会问,你经常在各大平台投稿,为什么?我认为,第一,投稿可以保持你对摄影的热爱,总是有个任务是的,给自己少少的压力,不是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吗?第二,投稿可以考验你摄影的水平,一般情况下,你都会拿自己认为可以的作品去投稿,水平到底行不行呢?既然你自己都拿不定主意,那交给各大平台的评委是个不错的选择,我比较贪心一点,经常时候,是把一些自己都拿不定主意的作品去“试错”,有些时候,越是有争议的作品越有生命力呢?能否入选还真不是那么重要呢。第三,不断的投稿,可以增强自信心,谁都是从“菜鸟”开始的,如果你想进步,想得到别人的帮助,那就把自己的作品“亮出来”,并做好“被人审判,拍砖”的准备,如果连这点挫折都承受不住,那还是留着“孤芳自享”吧。当然,我现在还是“菜鸟”。摄影是一个非常私人的个人行为,但同时也是一个大众行为,是要交流才会有进步的。说多了,希望不要给大家带来不适。</p> <p class="ql-block">2020.06.0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土地之殇》入选《一日一图》第81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出差路过这个地方,看到这个地方正在大搞开发,至于为什么要把整座山都要劈开,我就不清楚了,从我感觉到的就是山被劈开了,裸露着的山体令人感到震撼,纵横的线条令人感到“触目惊心”,我只是把它记录下来罢了,至于它背后的故事是无从知晓的。或者城市改造是要带来一些阵痛的。</p> <p class="ql-block">2020.06.1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苍穹任我乐逍遥》入选《一日一图》第823期,该片的拍摄思考过程前面已经说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这里不再啰嗦。该片能够入选,还真是有一点点“预感”(笑),因为投这种稿子的人还真不多,这样就能够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好”,入选的机会自然就会多一些。我说过很多次了,我投稿的目的是为了“试错”,看看评委的看法跟自己的有什么不一样,“对嘴当然最好”,利用评委的“见多识广”给作品一个评判,多好。感谢评委的辛勤付出。</p> <p class="ql-block">2020.06.1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家》入选《一日一图》第82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本周又超额完成“每周争取有一张入选的任务”。拍这张片子还真的纯属偶然,出差路过一个地方,中午在准备吃饭的时候百无聊赖,到处看看,这个时候是顶光,学摄影的人都知道“大顶光”是很难驾驭的,但具体到这个场景好像又不一样的,刚好有一条“窄缝”,顶光下来照在两辆童车上,还有那个“佛龛”,我的头脑马上闪过一个念头,这不就是“家”吗?对了,有了孩子就是家了,还紧拍,不然光影很快就过去了,后来的后来,这张《家》就和大家见面了。摄影就是光和影的艺术,还真是千真万确,有了光影,照片就有了“灵魂”。</p> <p class="ql-block">2020.06.1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晒木场》入选《一日一图》第826期,该片的拍摄经过昨天说过,这里不再啰嗦。</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拍这样的题材就能够入选心仪的平台,还真的很高兴,因为这样的鼓励可以加强我的自信心,以后再遇到新鲜的题材,就有试试的勇气了,其实拍什么题材都离不开摄影的几点最基本的东西的,就是什么光影,构图,什么点线面,什么色调影调等等,在拍之前好好地观察,好好地构思,然后才是慢慢地按快门,当然还有一点点少少的运气,然后把你的“最爱”交给评委,能入选当然最好,不能入选也不要气馁,谁还不是从菜鸟开始的,就算一直做“菜鸟”也不能阻挡我“享受”摄影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2020.06.2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美丽光影》入选《一日一图》第830期,该片的拍摄经过请看昨天的朋友圈,昨天“试错”成功,还是很高兴的,今天是“父亲节”,就算是送给自己的礼物吧(苦笑),父亲都是沉默的。</p><p class="ql-block">摄影还真是“光与影”的艺术,你看这张作品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就是楼房阳台的影子,经过合理的取舍之后还是很有美感的,所以我们还真的不必担心没有东西可拍,教我们摄影的老师要求我们“心中有景,处处是景”,当然这只是我追求的目标,但好像比以前容易了一点点,今后必须坚持,一定坚持,让我们共勉。</p> <p class="ql-block">2020.06.2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藤蔓的光影》入选《一日一图》第83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创作经过昨天已经说过,有兴趣的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p><p class="ql-block">昨天“试错”成功,还是很高兴的,随着这种“试错”成功率的增加,自信心是会不断增强的,加上不断的总结分析,会对摄影的理解有帮助的,可能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反正我自己的情况就是这样。因为也不是谁都可以当“评委老师”的呢!一起来,更精彩。早晨,各位亲。</p><p class="ql-block">对了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昨天的一位影友提出的,把左上角裁剪掉,使画面“留白”更多,感谢了,所以说把习作晾晒出来,虚心接受别人的提议,还是很有收获的,叩首,叩首。</p> <p class="ql-block">2020.07.0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影子的魅力》入选《一日一图》第83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就像这个美篇的题目所说,“摄影是处理大家都知道但视而不见的事情”,我的水平当然还没有到“处理”的地步,但我是奔着这个目标而去的,共勉。</p><p class="ql-block">前几天,由于《美篇》调整,一日一图有好几期都没有发表,这本来没有什么?但到了那个点,没有看到已经习惯看到的“美篇”,心里还真像给猫爪挠着似的,浑身上下不自在,看来,摄影在我的身上已经生根,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p><p class="ql-block">说回这张片子,能够入选还真有点意外,后来再分析分析,好像又有点道理,就像题目说的,“摄影是处理大家都知道但视而不见的事情”,这样的场景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但仔细看就会发现,实的线条和虚的线条相互交集,也挺好看的,还有我无意中发现我自己带着伞帽的影子,真像一个“日本浪人”的,我决定来个“自拍”,好。把影子安排到合适的位置按下快门,习作完成。摄影有很多法则可循,但有些时候是要“乱来”的,比如这样就是,不断的“试错”,不断地摸索,才会“融会贯通”,摄影的乐趣也许就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2020.07.1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隧道光影》入选《一日一图》第840期,该片手机摄于从化地铁站过街隧道。本来地铁过街隧道很平常嘛,有什么好照的呢?但仔细看你就会发现,隧道里面的哪位美女,不,是两位美女动作是一样的,只是方向刚好相反,在什么情况下才会这样?镜子,恭喜你答对了,其实就是镜像,隧道光滑的墙壁就像镜面一样,在这种“隧道式光线”下会出现镜像,这样就有点趣味了,拍下来和大家分享,各位亲,以后遇到这种隧道式光影都拍一拍,出作品的机会大着呢?现在“肖像权”的问题甚嚣尘上,我这拍的是背影,不碍事(奸笑),不怕被投诉追责,一举多得呢(再次奸笑),我的摄影理念,既然不能去“诗和远方”,那就把身边的,日常的,习以为常的东西拍好,何尝不是一件乐事呢!</p> <p class="ql-block">2020.07.2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家长里短》入选《一日一图》第84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街拍是我的弱项,我是有选择地恶补这方面,但纵观我自己的街拍,还是“美片”较多,构图规整,比较严格地按照构图法则来完成,这本来是好事啊?用的很长时间才明白,恰恰这个“构图圆满”才不应该在“街拍”中出现,哎,真是搞不懂?我的街拍原来是“假街拍”,真正的街拍是被我一直没有看上眼的,大面积的“明暗对比”,人物更是爱怎么随意都行,我把这种街拍称为“真街拍”,这个反差真是太大了,我该何去何从?老实话,不知道,现在只能“照葫芦画瓢”,先凑合着,可能随着我不断地学习会有所改变,但愿吧!大清早把大家闷着了,不喜欢听我“无病呻吟”的可以选择性的忽略,一起来,更精彩。早晨,各位亲。</p><p class="ql-block">对了,这张作品还同时获得《爱摄》的五张置顶之一,看来还是有点市场的。</p> <p class="ql-block">2020.07.2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可上九天揽月》入选《一日一图》第85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当然月亮是后加的,至于为什么不用圆月?因为我感觉这个画面用“弯月”更恰当一些,详细的构思在前些天的朋友圈,有兴趣的可以翻看,谢谢。</p><p class="ql-block">其实我还真是非常喜欢这张作品的,这张作品能够入选,也许能够证明我的构思评委读懂了,能不高兴吗?摄影的目的,分享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说实话,我不喜欢“孤芳自享”,我喜欢拿出来“试错”,如果成功了还可以跟大家分享,何乐而不为呢?同时摄影也是能够传达作者的思想感情的,追求美好的东西应该是大部分人的共识吧?</p> <p class="ql-block">2020.07.3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生活的模样》入选《一日一图》第85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为什么拍?当然有我的理由,光影好不好?好吧。就凭这个就应该拍了,还有我感觉到这位大爷一把年纪了,还要为了生存而奔忙,有点感触,就作为我街拍的练习吧。这个地方已经出了第二张作品啦!</p> <p class="ql-block">2020.08.0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老房子大门》入选《一日一图》第85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这是出差过程中拍下的,这张图片能够入选再一次证明了,摄影一定要有“光与影”,有了光影就有了灵魂,切记切记。这一周的摄影活动可以说是大丰收,《家园》的“晓梦春雨”有作品入选,《爱摄》每周精品有作品入选,《盒子》有作品入选,《摄影每周评》有作品入选,《一日一图》广东群居然有两张,《一日一图》也有两张入选,还不是大丰收?高兴是必须的,但毛主席教导我们“骄傲使人落后”,我是毛粉,紧记领袖的话语,高兴完了,当然是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啦(笑)。摄影可以使人快乐,绝对正确。</p> <p class="ql-block">2020.08.0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全能“奶爸”》入选《一日一图》第86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这位大哥也确实厉害,背着个孙子,还能干农活,比如晒谷什么的,我站在他旁边,表明我要拍他,我说,你干你的活就行,不用管我,他欣然同意了,完全忽略了我的所在,正和我意。我拍了他很多张,但都有点遗憾,就是没有看到他的孙子的,我不甘心,继续观察,终于等到了这个画面,一个“全能奶爸”的形象活灵活现,所以,拍片不是一张就成功的,如果是,那是“大师”,我只能加多两钱“肉紧”,多拍点吧。生活的场景千变万化,我们只要细心观察,还是有大把的题材的。</p> <p class="ql-block">2020.08.0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眼明手巧》入选《一日一图》第86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一位农村妇女正在细心地编织着蝴蝶结,她专注的神情吸引了我,我偷偷地拍了几张,后来她发现了,也没有说什么?只是笑一笑,这样我就更大胆了,调整好位置又拍了几张,这是神态比较好的一张,本来想问一下她做好一条多少钱的?无奈她的乡音太重,根本沟通不了,只好作罢。人文拍摄是我的弱项,只要有机会,都有意识地恶补一下,希望有所进步,共勉。</p> <p class="ql-block">2020.08.2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港口即景》入选《一日一图》第86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钦州。这是一张“拍+后期”的作品,前面黑色的东西是在堤坝上用的“防浪巨石”,起到很好的框架前景作用,后面的吊车也是实拍的,在拍的时候就留下广阔的天空,准备放“御用的飞鸟”的,没想到这样的构思和评委“非常对嘴”,还给足面子,给了个“封面”的位置,我参加一日一图有好几年了,这个上“封面”还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除了高兴还是高兴,哈哈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摄影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不断看,不断想,最后才是不断实践,慢慢地,慢慢地,就会有“灵光一闪”的点子来“垂青”你的,信我吧,这是我的真实经历,虽然现在水平也不咋样,但跟自己比已经有了一点点进步了。</p> <p class="ql-block">2020.08.2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鸭司令》入选《一日一图》第87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钦州。这是我广西美食之旅的第二张作品入选心仪的公众号,已经超额完成了我的小目标(每到一处争取有一张作品入选),高兴是肯定的。这张作品能够入选,还真的是要“自夸一下”,这一群小鸭子是我们去的朋友家隔壁的,可能是感受到我们这里欢乐的气氛,就过来了,还不走了,我们朋友家的老父亲就拿起“指挥棒”,送它们回家,我那个时候正在拍着其他的东西,见这个场景,我是乐坏了,镇定,镇定,我马上调转“枪头”,调整好手机,淡定地按下快门,一,二,三,四,一共就拍了四张,这是动态和神态最好的一张,后期将它转成黑白,是出于减少“色彩的干扰”的考虑,然后的然后就有了这张《鸭司令》啦,对了要感谢那位大叔做了我的免费模特,谢谢。</p> <p class="ql-block">2020.08.2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海之韵》入选《一日一图》第87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防城港簕山古渔村。这张片子是第三张入选公用号的片子,已经超超额完成“我的既定小目标”。这张片子能够拍成,还要感谢模特“小鱼儿”,她们可是做足准备功夫的,带了服装,最重要的是戴了非常有“渔民特色”的帽子,我是无意中发现的这个渔船停泊时候用的“锚钩”,经过一番“胡思乱想”之后,决定用这个锚钩做“前景”,让“冒充的渔民”走在锚钩的前面,走到合适位置按下快门,还有后面的渔船和挖蚝的农妇都进一步交代了环境,这张片子前景,中景,远景都照顾到了,能够入选并不意外,但愿这种并不意外在以后的日子里多一些,再多一些,那就心满意足了(是不是贪心了点,笑),再次感谢模特的出色表演,谢谢。</p> <p class="ql-block">2020.08.2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海滩漫步正当时》入选《一日一图》第87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防城港簕山古渔村。这张片子是第四张入选公用号的片子,已经超超超额完成“我的既定小目标”,如果说前面的那几张片子还有点“人工摆布”的痕迹,那么这张作品纯粹就是“天时地利”的最好结果,“天时”就是退朝了,人可以在海滩上走,“地利”就是海滩自然形成的图案,而人又刚好走到了合适的位置,为什么没有“人和”,其实也可以说是有的,因为这个人穿了件“红色”的衣服,在黄色的沙滩上特别醒目,而拍摄者个被摄者相距较远,而事先又没有沟通过(不是摆拍),他能走到这个合适的位置,而拍摄者又能抓住这个时机,也许就是心灵感应吧,这还不是“人和”吗?,所以,这张作品能够成功,还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感谢上苍吧。对了,这张作品还同时入选了多个公众号,高兴啊!一起来,更精彩。都出去走走吧,不然你们满肚子的摄影技术没有办法发挥呢!</p> <p class="ql-block">2020.09.0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海边偶拾》入选《一日一图》第87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钦州网红公路的尽头附近的海边。这张片子是第六张入选公众号的片子,已经超超超超超额完成“我的既定小目标”,看来,广西还真是我的“出片旺地”啊!</p><p class="ql-block">那天去看海的过程中,我发现了那些大型的“防浪石头”,堆得还是比较有规律的,好像还有“引导线”的效果,是的,是的,如果前面有些看海的人该多好,昨天我都说过,这不是旅游区,人烟稀少,等等吧,还真有,原来那里有几个在海钓的人,把我这次一同去的伙伴吸引过去了,大小对比强烈,天助我也,赶紧拍了几张,所以有些时候,摄影还是要“手急眼快,眼慢输晒”的(哈哈哈,笑)。</p> <p class="ql-block">2020.09.0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天高任鸟飞》入选《一日一图》第88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钦州。这张片子是第七张入选公众号的片子,已经超超超超超额完成“我的既定小目标”,看来,广西还真是我的“出片旺地”啊!有时间应该多去几次(奸笑)。</p><p class="ql-block">照片里的这个地方是民族英雄刘永福的故居,也是他日常办公的地方,当年,刘永福英勇善战,将法国入侵者打到大败,捍卫了民族尊严,值得我们尊敬。故居保存比较完好,有很多史料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建筑特色嘛我不懂,只是感觉一个字-高,大堂的高度有十几米,够我们现代房子盖三到四层了,大概是有利于空气流通吧,这里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对市民开放。总之,是非常值得一游的。对了,差点忘了,鸟是御用的(笑)。</p> <p class="ql-block">2020.09.0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赶海归来》入选《一日一图》第88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防城港簕山小渔村。这张片子是第八张入选公众号的片子,已经超超超超超额完成“我的既定小目标”,看来,广西还真是我的“出片旺地”啊!有时间应该多去几次(奸笑)。</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很小的渔村,那天早上由于退潮,可以下去海滩走走,让一双城市的脚感受一下海水的味道,让脚也“喝喝咸水”(笑),那天还下着点小雨,海风夹着雨点敲打着我们,真是舒服极了。</p><p class="ql-block">虽然是下着雨,但渔民的工作并没有停下来,画面上的大婶就是一大早赶海去了,在回来的路上我远远就发现了她,我在“守株待兔”,当她走到我认为合适的地方就拍了几张,还不错,基本意思达到了,我们的一个朋友还缠着她合影,她也爽快地答应了,朴实的渔民,真好,感谢她。</p> <p class="ql-block">2020.09.1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兼职保姆》入选《一日一图》第88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钦州一个朋友的老家。这张片子 是第九张入选公众号的片子,已经超超超超超额完成“我的既定小目标”,看来,广西还真是我的“出片旺地”啊!。</p><p class="ql-block">我前面有张《鸭司令》的片子已经说过,这群鸭子是隔壁家的,可能要感受我们这里热闹的气氛,来了之后就没有走的意思,本来这并没有什么的,在农村大把这样的场景呢。但我是一个喜欢“无中生有”的人,也是一个爱编故事的家伙,所以我在旁边等着,等着事态向我想象的方向发展,这户人家有两条狗,有关狗的成语不是有个叫“多管闲事”嘛?今天狗会多管闲事吗?狗会到鸭子身边吗?嘿嘿,汪星人还真过去了,在狗跟鸭子位置合适的时候赶紧拍了几张,本来画面上还有一只”鸡“的,但我觉得对我这个“兼职保姆”的表现没有太多联系,后来就去掉了,忠实的狗狗,贪玩的鸭子,感谢你们。</p> <p class="ql-block">2020.09.1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乘风破浪》入选《一日一图》第88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钦州一个叫“七十二泾”的地方,这里以前是一片有很多小溪流的地方,现在都改造成深水良港了,还有大片的红树林。对了,红树林的果实是可以拿来吃的,像豆子,口感嘛,见仁见智了。</p><p class="ql-block">哇哇哇,这张片子 是第十张入选公众号的片子,已经超超超超超额完成“我的既定小目标”,看来,广西还真是我的“出片旺地”啊!。</p><p class="ql-block">这张《乘风破浪》的片子能够拍摄成功,还真的要感谢一下自己,还是那句广州俗语,“手疾眼快,眼慢输晒”,当时只见一艘快艇飞驰而来,我这个人是递着什么拍什么的家伙,这艘快艇能不拍吗?所以我就把手机准备好,等着快艇靠近,再靠近,啪,啪,啪,只拍了三张,快艇就飞驰而过了,后来看片的时候发现快艇还有美美的倒影,呜呼哀哉,菩萨保佑,是一张好片子,这不,又和编辑对上嘴,再次感谢自己,以后有近似的场景就可以这样拍了。</p> <p class="ql-block">2020.09.1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暴风雨要来了》入选《一日一图》第88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防城港一个叫“簕山”的小渔村,那天早上刚好退潮,可以到海滩走走,作为渔村自然海滩上就有渔船了,由于退潮船就搁在海滩上,我们在城市里长大的,看到的船都是在水上走的,就算是近距离的也是在船上,像这么近距离的亲密接触,还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呢,哇哇哇,这张片子 是第十一张入选公众号的片子,已经超超超超超额完成“我的既定小目标”,看来,广西还真是我的“出片旺地”啊!。</p><p class="ql-block">这张《暴风雨要来了》的构思过程大概是这样的,上面说到,能这么近距离跟渔船接触,按照我的习惯肯定是不会“善罢甘休”的,怎么办?按既定方针办。我先围着这艘渔船走了几圈,其实船还是挺高的,给我一种“泰山压顶”的感觉,对对对,就按这种思路,但当时我还没有拍,我在等,等什么?等天气更“恶劣”一些,所以我忙着拍别的东西去了。天越来越黑,乌云开始涌动,莫非老天爷知道我要这种天气,来帮我忙了?我走回船边,又走了几个圈,最后把拍摄地点定在船头,哪里还有一点倒影,而我的手机刚好有“广角功能“的,推到广角,尽可能地蹲下,拍了这张照片,后来看片的时候觉得“基本”达到我的要求,但我还是没有动手做这张照片,直到我的脑海里出现小时候学语文学过的课文《海燕》里面的一句话,“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我才动手操作,后期把照片转成黑白,再次加强了照片的反差,使“暴风雨”的感觉更加强烈,模仿课文的情景,加了一只“雄鹰”,大功告成。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照片上反映的是你读过的书”,还真是这样,没有我对《海燕》的联想,这张片子不会有这么好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2020.09.1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嬉戏》入选《一日一图》第887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防城港一个叫“簕山”的小渔村,那天刚到这里,浪潮还比较大,正好去观潮栈道感受一下海的气息。</p><p class="ql-block">哇哇哇,这张片子 是第十二张入选公众号的片子,到了这个时候我又开始“贪心”起来,如果能达到15张作品入选心仪的公众号,是不是痴人说梦呢(哈哈哈)。</p><p class="ql-block">这张《嬉戏》能够拍摄成功,可以说是“运气+毅力”的综合结果,我当时正在这个地方观潮,但没有人啊,都不知道拍什么好?上天保佑,这时候来了一家四口,父母和两个男孩,海对中国人有着一种不可抗拒的魔力,这仨父子就迫不及待地要和海来个亲密接触,这就是我说的“运气”,剩下的就看我的技术能否支撑,我调好手机,等着这仨父子的表演,海潮不断地拍打着楼梯,很多次都是非常大的,已经是比较汹涌了,父亲赶紧把小的那个抬举起来,大点的男孩就马上“桃之夭夭”,飞奔着跑上楼梯,这父子三人玩得是不亦乐乎,亲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我被这种气氛感染了,拼命地按着快门,回来看片的时候,挑了这张最满意的,无论海潮的高度,三个人的表情动态都不错,就是它了,这就是我说的“毅力”,“运气+毅力”都可以了,这张片子合天时地利人和,所以入选也是正常的。</p> <p class="ql-block">2020.09.18(修图后)</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无惧风浪向前闯》入选《一日一图》第89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防城港一个叫“怪石滩”的小渔村,那天可能是台风的关系,浪潮还比较大,但看到那几个小孩那么勇敢,真羡慕他们。</p><p class="ql-block">哇哇哇,这张片子 是第十三张入选心仪公众号的片子,离我要达到15张的小目标又进了一步,能不能实现呢?</p><p class="ql-block">这张片子跟原来我后期之前还是有点差别的,我把原图呈现,让各位亲做个评判,甄别一下那张好一点,欢迎拍砖,更欢迎尖锐的批评,在此,先行谢过。</p> <p class="ql-block">2020.09.18(修图前)</p> <p class="ql-block">2020.10.1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烟雨蒙蒙》入选《一日一图》第90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文化公园。那一天去广州文化公园参观一个有关西藏的摄影展览,出来的时候碰上“倾江大雨”,不能走了,那就躲躲吧,百无聊赖之际,发现路对面的场景不错,可惜没人,哎!上天好像又听到我的叹气,虽然雨下的好大,但还是有人在忙,不时有人从哪里走过,感谢上苍,接下来当然是“有杀错没放过”了,前后也有几个人走过吧,数这个人的神态最美,加上和评委对嘴,所以作品能和大家见面啦!各位亲,还是那句老话,只要你对摄影有“足够的热爱”,要找点摄影题材还是不难的。</p> <p class="ql-block">上面的就是我2020年在《手机摄影一日一图》入选公众号的作品,共有62幅,按我定下的200天计算,每周5天也有40周,算起来也有每周1.55幅,马马虎虎过得去吧,自我感觉良好,在以后的时间里,争取超过这个1.55,其实摄影也不单是为了投稿,投稿也不单为了入选,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提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我在摄影里面的初心是“快乐摄影”,说白了就是好玩,不是吗?不要忘了,我是没有工资(因为不是职业摄影),没有奖金(因为水平不够高,还拿不到什么大奖),自备器材(长枪短炮,长焦中焦带微距,样样齐全),还要耐得住寂寞,我容易吗?</p><p class="ql-block">做个小结是不要忘了当初出发的路,也自我麻醉一下,自我鼓舞一下,原来我还真不是“一般人”呢,同好者共勉,叩首,叩首。</p><p class="ql-block"> 2022.01.1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