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向美而行

小草

<p class="ql-block"> “日出日落,年轮更换,不变的是一颗爱岗敬业的初心;云卷云舒,情怀依旧,不变的是一腔教书育人的浓情;`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即使平凡,也要给大地增添一丝新绿`是她的座右铭;`夕阳无限好,哪怕近黄昏?`是她对教育事业不懈地追求”! </p><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临清京华附属小学2021年“最美教师”颁奖晚会的现场。五年级年级主任马垚致推荐词。</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公元2016年9月1号,已搭上教学生涯末班车的我,踏入了京华附属小学。这一踏,从此反转了我的认知,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历程。</p> <p class="ql-block"> 牖中窺月</p><p class="ql-block"> 来京华之前,怀里揣的小天地是“四年之后就可以退休了,弹指一挥间,好吧!” 而之后才渐渐地发现,自己终生耕耘的三尺讲台和如火如荼的京华附属小学竟有着那么大的魅力,让我久久地久久地不舍得离开。</p> <p class="ql-block"> 庭中望月</p><p class="ql-block"> 来京华后的第一任搭档是吴艳芳校长。吴校长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着实把我染透了。一句很接地气的口头禅:“你得把事当成事来做”,让我一直虔诚地秉承着向阳而生,向美而行!</p><p class="ql-block"> 2816的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京华附属小学吸纳我为“高级教师”;2017年51岁的我,由刘校长钦点,平生第一次有幸身着长裙,登上了临清大剧院的舞台,参加了临清市委,临清市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规模宏大的“临清喜迎十九大暨庆祝建国68周年合唱汇演”的演出,同年还赴江北水城,参加了聊城的合唱汇演。2019年又参加了由我校承办的“聊城市第八届振兴阅读工程展示”的合唱演出。2019年10月19日——21日,再次由刘校长钦点,随京华附属小学五年级师生一行400余人,去“临沂中印硅谷科技创客”研学;从2017到2022的六年间里,除了胳膊受伤,我身着不同的演出服,先后参加过四届元旦晚会的演出;2018年光荣的成为了“京华附属小学第一届最美教师 ”。四年后的今天,又梅开二度,再度获得“京华最美教师”殊荣。</p><p class="ql-block"> 京华附属小学犹如一个摇篮,在京华附小这个大熔炉里,我经历过许许多多有质量、有品位的学生活动和教师活动……一次次的感同身受,一幕幕刻骨铭心的耳濡目染,犹如汩汩清泉注入到我人生的半亩方塘,让人生这艘“艨艟巨舰”渐渐地可以“一毛轻”盈,终于让我走出“井底”而能“庭中望月”了。</p> <p class="ql-block">  魅力无穷的京华附属小学</p><p class="ql-block"> 短短的十间年里,这里由建校之初的三个教学班和十几位老师,发展到目前拥有的七千多名莘莘学子和三百多名教职工的巨大规模。</p> <p class="ql-block">  平整宽敞,干净整洁的操场东边上的一排茂盛的白杨树,吸引来数只小鸟在这里搭窝筑巢。小鸟和人类一样的“向阳而生,向美而行” 吧!</p><p class="ql-block"> 这里绚烂多姿的舞台让我的心态变得越来越年轻,这里的三尺讲台让我的那颗初心变得越来越有温度,这里积极向上的氛围感染着我,让我的人生变得越来越富有色彩。</p><p class="ql-block"> 我常想:“时间的确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它能让人的年龄变大,身体变老,但却能使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变得越来越年轻。它可让以我们以足够的激情去践行美的教育,奠基美好人生!”</p> <p class="ql-block">台上玩月</p><p class="ql-block"> “台上玩月”的境界虽然是那么神圣,那么高远,但那是我的航标,那是我追求的理想,那是我内心矢志不渝的信念。</p><p class="ql-block"> 我坚信:京华附小有这样一个高瞻远瞩的领导班子做舵手,有这样一团浩然正气所润泽,身处这样一个活力四射的团队,只要不忘初心,勇于攀登,那个可以让我玩月的“台”,就会越来越近、越来越近、越来越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语,春风惹人醉,京华附小处处放光辉……</p><p class="ql-block"> 我告诫自己:不管做什么,都不要急于回报,因为播种和收获不在一个季节,你只管“向阳而生,向美而行”!</p>

京华

附属小学

美而行

初心

临清

向阳

而生

附小

人生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