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力量,——读长篇小说《孤独的羊城》

红山文醉

<p class="ql-block">只有波涛汹涌的大海,才能创造出光洁的沙滩,而平静的湖面,只好让污泥环绕;只有经历风雨,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躲在温室里的,是弱不禁风的花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红山文醉</b></p> <p class="ql-block">《孤独的羊城》,是郝秀琴老师的一部自传体纪实小说。作者经历了失去人生伴侣之痛,而生活的重担则压在了一个女人柔弱的双肩上,女儿学业未满,儿子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她变卖了家产,含泪告别了年迈的爹娘,几张车票,拉远了故乡的距离,可羊城广州还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当她们母子走下火车的时候,她辨不清方向,望着摩肩接踵的摩天大厦、操着各种口音的熙熙攘攘的人群,她茫然无措。背上的行囊,就是全部家产,她无有退路,只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了。</p><p class="ql-block">她自己也没有料到,长达四年的艰辛、无奈、失落、挫折、坎坷、无助和无尽的孤独才刚刚开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她一次次求职被拒之门外,一次次落入招工陷阱上当受骗,一次次忍饥挨饿徘徊街头。大年初一形单影只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高楼万座没有她的立锥之地。繁华的都市,霓虹闪烁,这个纸醉金迷的世界,与她的漂泊流浪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繁华的背后,是一个无助女人的心酸和泪水。</p><p class="ql-block">她在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儿子,要是有个家就好了,妈妈给你做几盘可口的家乡菜,煲一锅冬瓜莲子排骨汤”,看到这里,泪已成行,他们这对漂泊的母子多么希望有个家啊!</p><p class="ql-block">她偶尔会有个简陋的住所,阴暗、潮湿,蚊虫叮咬,一只流浪猫与她为伴,当她不得不搬家的时候,与这只狸猫洒泪而别。猫,继续流浪,她,依然漂泊。</p><p class="ql-block">为了一双儿女完成学业,也为了她的文学事业,她放下了作家的身段。她做过洗碗工、直销、推销员、保姆、编辑、合伙人……她每次邀约朋友喝茶、吃饭、聊天的时候,就是她最孤独的时候,在那个物欲横流的冰冷都市里,她是多么渴望得到知心朋友的关爱。</p><p class="ql-block">孤独,能磨炼人的意志,但又有多少人能够忍受孤独?她多少个夜晚驻足在珠江岸边,多少次徘徊在中山大学的墙里墙外,多少次一个人走在霓虹灯下,她写道: 只有我的影子陪着我,她从来不会背叛我……</p><p class="ql-block">她又几次含泪吟唱着同一首歌:</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今夜我又走进风雨,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挚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从头再来……</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这是一部励志的长篇小说,震撼心灵。她把一次次的孤独、无奈、伤感、迷茫幻化成一种力量,每个夜里在疲倦中入睡,第二天还要精神抖擞地继续打拼,乘地铁、挤公交、投简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花开叶落几番寒暑,儿子顺利的走上工作岗位,母亲在简陋的出租屋里竟然完成了100多万字的南国漂泊三部曲《漂泊羊城》、《孤独的羊城》、《雪伦花》,奠定了她在中国文坛上的地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孤独的羊城》,还有一大亮点。作者漂泊的生活经历,亲身体察了外来务工人的艰辛与困惑,揭示了当代社会的现实问题,以及繁华的都市里生活在最底层的工人、保姆、营销员、走鬼、乞丐等人群的生存状态。作者并没有运用批判的文字,而是通过详实的叙述,客观地反映社会问题。为广大弱势群体发声、呐喊。</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说中的主线是我,副线有萧晓、洋子、陈翎、志荣、吴兰等。</p><p class="ql-block">书中的“我”与洋子、萧晓都有一段凄美的感情纠葛,在我最孤独寂寞的时候,是恋人给了“我”的鼓励和帮助。</p><p class="ql-block">陈翎,是洋子的朋友,也是洋子的生意伙伴,从一开始帮助“我”,到引“我”进传销陷阱,最终事情败露公司被查封,陈翎的结局只能是锒铛入狱,而书中暗示,洋子也受牵连最后死于非命。无论是萧晓还是陈翎、洋子,在广州这个电子商务、直销的天堂里,最终都成了时代的弄潮儿,但他们都是失败者,这也侧面反映了外来创业者的艰难创业历程以及新生事物对整个社会的影响。</p><p class="ql-block">吴兰是“我”在羊城结识的朋友,美丽、善良,在没有阳光的日子里,他们相互鼓励,一起哭,一起笑,最后拨云见日,走出阴霾。</p><p class="ql-block">志荣是一位青年才俊,爱好文学,他是“我”的忘年交,他们因文学而相遇,在一起喝茶,聊天,谈论的多是文学,“我”因志荣的鼓励才二次提笔,可见志荣对“我”的影响还是很重要的。</p><p class="ql-block">所有这些恋人、朋友、弟弟、儿子、女儿的一次次相遇、团聚、相互搀扶,他们的心才不再孤独,羊城也不再孤独,在“我”的心里,原来那灰色的天露出了湛蓝,东方,曙光呈现。</p> <p class="ql-block">这部作品的每一章都可以独立成文,不仅仅是一部优秀的小说,每一篇都是一个故事,都是一篇美文,而章与章又互相关联,丝丝入扣,最终形成一个整体。作者始终以求职为线索,以孤独的拼搏为灵魂,巧妙的构思,最终完美收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郝秀琴老师成功了,在这场繁华与孤独的反反复复的较量中,她是最终的胜利者。苏轼:“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作家简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郝秀琴,中国作协会员,实力派女作家,现已出版六部长篇小说、散文集、诗集等。她的作品文字精炼,语言流畅,小说中对人物的刻画形象逼真,对话描写更能准确表达人物性格和身份特征,浪漫空灵的景物描写总能准确表达心境,心理描写更是运用得自如而老到,小说中,心理描写是她最常用的表现手法。</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本文作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山文醉,内蒙古赤峰人,</p><p class="ql-block">历任赤峰报社通讯员、《中国城市经济》杂志社特约记者</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