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无锡“打”飞版的红嘴长尾山雀

闲云野鹤

<p class="ql-block">  2022年1月16日我来到了管社山庄。这是无锡的一个比较小众的旅游景点。因为不是季节,看不到“十里荷花”,游人稀少 ,显得非常幽静。</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碰到了一群“打鸟客”,他们都是奔红头长尾山雀来的,我何尝不是呢?我今天也是冲着它来的。</p> <p class="ql-block">红嘴长尾山雀是众多山雀类中的一种。体形很小,仅仅只有9cm左右。我们熟悉的小麻雀也有15—17cm呐。也就是说它只有麻雀的2/3大小。</p> <p class="ql-block">此鸟性甚活泼好动,来去迅速,倏忽而来又倏然而去。往往刚见到它的身影,还没有等你举起相机它又飞远了。所以对于“打鸟人”来说“打红头山雀”是一个严峻的挑战。</p> <p class="ql-block">至于为什么叫它红头长尾山雀呢?我想它和其它的山雀相比尾巴是比较长的。它的尾巴都几乎和它的身体等长了。</p> <p class="ql-block">最有辨识度的是它的头顶呈褚红色,两颊黢黑,颈部白色,颏下半月形的一片黑绒毛好像京剧老生的黑胡子。所以有的地方叫它“关公鸟”。</p> <p class="ql-block">或者称“虎头鸟”。</p> <p class="ql-block">更有甚者称之为“小熊猫”,你如果在动物园里见过“小熊猫”的话 ,看看这红头山雀的“尊容”还真是的。</p> <p class="ql-block">这种鸟,只在冬季时候来到平原的林子里,或灌木丛中觅食,而后迁徙至山林高地。此地一位“老法师”告诉我:每年3月24日后再也见不到它们的综影。</p> <p class="ql-block">我在两年前曾经来过这里,“打”这“红头”。由于水平太“low”,总觉照片多有遗憾不足。这次重来此地也是来“补课”的。而且一定要打好“飞版的红头”。</p> <p class="ql-block">汲取上次不完美的教训。我将ISO预定为2000、快门设置为1/4000,光圈设置为5.6(“胖白”配佳能5D3允许的最大值),手工对焦并锁死。个人偏好透光下的鸟翅,选择一个侧逆光的机位,又把相机设置为连拍模式,相机上架,就等鸟儿入框那就“OK”了。</p> <p class="ql-block">红头长尾山雀一般成群活动,多则数十只,少则数只。不知是不是群居动物都是有“领军人物”如狼、狮、羊、牛、马、雁等。这“红头”每每来时总是先到一、二只,不急着吃食但会发出“吱儿、吱儿”的叫声,见没有人打扰,叫声会唤来大“部队”的到达。这时,才是触发一阵快门声最美的时刻。我也在这时“打”到了正在飞翔中的小鸟。</p> <p class="ql-block">空中飞翔的姿态,动感十足被我收入相机。一时 ,我自心中愉悦,好有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要感谢诱鸟者,是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成功的引来小鸟。他们的贡献真的值得“鸟友”们的盛赞。这是飞来吃花蜜的“红头”一组照片。灯笼花则是“鸟友”特地安排的。花蜜则是他们用蜂蜜涂抹在花蕊上,红头山雀抵挡不住花蜜的诱惑,会闻香而来。当它们飞上花的瞬间便是出好片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鸟儿的眼神告诉我,花蜜对它的诱惑有多大。</p> <p class="ql-block">将诱饵换成南天竹果实,诱鸟的效果是一样的。真正构成诱惑的是蜂蜜,无论鲜花和果实只是陪衬。</p> <p class="ql-block">鸟儿的视觉无疑是很好的,但嗅觉那么好却是超出了一般人的认知。我相信这些鸟儿都是“闻香而来”的。</p> <p class="ql-block">鸟儿天生胆小且多疑,但在这里它目睹人安排诱饵的全过程依然全无防范飞来吃食。难道不怕闯进人类设计的陷阱中来。实际情况是人在这里设计诱鸟已经5、6年了,小鸟知道看似的“长枪短炮”早已见多不怪、快门的“哒哒哒”声美妙而动听,声多而鸟不惊。鸟可尽情地飞、人可尽情地拍。这是人与鸟的和谐。由此可知人鸟两相知久矣!</p> <p class="ql-block">当临近下午4点钟时,光线明显的暗了好多。我把ISO稍微调高一些,又拍了几张,算是完成了今天的拍摄。</p><p class="ql-block"> 该收工了!下次有机会再来。</p>